新浪财经 股票

华侨城集团挥师西北西南 千亿城镇化版图凸显

e公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灞柳飞雪染渭水,曲江文墨绘长安。

6月19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下大单,项目覆盖曲江新区、西咸新区、未央、碑林、莲湖等多个区域,预计总投资约2380亿元。继川、琼、滇之后,华侨城集团紧接着千亿挥师西安,其“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商业布局逐渐成型。

千亿“回”长安

执掌华侨城集团的段先念早年间已和西安结缘。在赴任华侨城集团前,段先念曾在西安任职副市长,彼时其以“文化品牌+旅游景区+城市运营”的开发模式推动西安曲江新区发展,这一做法后被总结为“曲江模式”。

简单而言,曲江模式是“文化+地产”双驱动发展,围绕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提升,促使周边地价升值,再通过一级土地开发赚取该部分利润,将利润反哺文化事业,土地继续升值,循环往复。

在“曲江模式”的推动下,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接踵亮相西安。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曲江新区的土地为每亩30万元到50万元,到2009年,出让价格为每亩300万元到600万元,6年间增值了10余倍。

根据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的战略协议内容,华侨城集团将斥资2380亿元,深度参与西安文化产业的构建和重组。具体将以“周秦汉唐文化+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主线,实施“1+7”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6月23日晚,曲江文旅(600706)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21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曲江新区管委会与华侨城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侨城集团将增资控股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产业集团”)建立投资发展平台。文化产业集团系曲江新区管委会持股99.9%的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从事园区建设、文化旅游、影视、会展及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等领域,系西安曲江新区运营开发主体。

由于曲江文旅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1.66%的股权,文化产业集团持有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故上述增资控股事项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预计将发生变更。

曲江文旅是一家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国有综合旅游上市企业。公司以历史文化型旅游景区运营为核心竞争力,拥有国家5A级大唐芙蓉园-大雁塔景区、国家4A级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景区、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等运营管理权。

从业绩来看,曲江文旅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5.97%,净利润5340.1万元,同比增长11.43%。今年一季度,曲江文旅共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5.96%,实现净利润2894.40万元,同比增长112.17%。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华侨城集团有可能完成对西安旅游业中一家或数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参股。目前,涉及西安旅游业的曲江文旅、西安饮食(000721)、西安旅游(000610)均已经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除曲江文旅外,西安旅游公告将向无关联的第三方购买文化传媒及相关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暂未知是否亦和华侨城集团有关。

战略入滇

华侨城集团复制“曲江模式”的第一站其实并非西安。

早在去年6月,云南旅游就公告了公司实控人云南省国资委、控股股东世博集团将与华侨城集团展开战略合作的消息,通过“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做大做强世博集团,打造云南省旅游文化专业性投融资平台。此后拟定由华侨城云南公司增资获得世博集团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云南旅游,公司实控人由云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云南旅游正在推进中的非公开股票发行将由华侨城集团控制下的华侨城投资管理公司全额认购,发行完成后,华侨城投资管理公司将获得云南旅游9.43%的股份,华侨城集团的控股优势将进一步加大,也因此掌握了云南旅游业的最大上市公司平台。

控制云南旅游之后,华侨城集团并没有停止布局云南资本市场的脚步。近期易见股份的一纸公告再次将华侨城集团与云南板块联系到了一起。

6月1日,易见股份公告,世博集团将向公司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增资约40亿元取得其40%股权,从而间接通过九天控股持有易见股份37.17%的股份,易见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而今年5月,世博集团的控股权正式过户,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华侨城云南公司正式入主世博集团,这也意味着,华侨城集团正通过世博集团更广泛地布局云南地区。

今年4月,华侨城集团计划把第二总部落户云南,并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以上深度参与云南全域旅游开发,实现世博集团千亿资产规模和云南文投集团500亿资产规模,助推实现云南年接待游客量突破5亿人次的目标。

华侨城为何相中云南?

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段先念曾表示,华侨城集团将以资本方式介入云南新一轮旅游强省战略及省级国资企业改革和重组,改变云南旅游“小而散”的现状,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升级,迅速培育出国内名列前茅的、航空母舰级的旅游企业。

从华侨城集团相中的两家云南上市公司的成色来看,云南旅游控制着云南地区的重要旅游资源,2016年,云南旅游投资2.75亿元收购云南世博旅游文化投资公司,掌控了以近代昆明文化为核心文化主题的“昆明故事”项目实施主体;其拥有的700亩世博园区核心土地未来的价值增长空间较大。

业绩方面,云南旅游2016年实现主营收入14.6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26.8%,同比增加2.32%。其中园艺及物业服务配套板块营收占比最大为53.8%、毛利率23.5%,房地产板块营收占比8.4%、毛利率最大高达56.9%。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679.74万元,同比减少18.27%。

易见股份原名禾嘉股份,原主营汽车零配件,但公司近年来正在逐渐剥离汽车零配件业务,转型供应链管理业务,与华侨城集团的主业看似并不搭界。

易见股份此前向媒体透露,其正在与IBM联合研发区块链应用,向金融科技方向转型。“目前双方合作的‘易见区块应用系统’基本研发完成,具备商用条件,目前聚焦医药行业。”

这样看来,易见股份也是华侨城集团“旅游+互联网+金融”板块中的一部分。

2016年,易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7.04亿元,净利润6.03亿元。

其实,华侨城集团对云南的布局并非临时起意。回溯到7年前,华侨城集团在云南的唯一一家子公司为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由上市公司华侨城A持股50%、云南城投持股30%、华侨城企业有限公司持股20%。

云南华侨城唯一一个项目,为2009年开工的华侨城昆明阳宗海度假区,采用了“旅游+地产”模式。

然而,总占地面积达1万余亩,投资近60亿的云南华侨城,从2009年11月开始动工建设至今,仍有多个分项目还未建成。已投入运营的项目也存在规模不够大,游客量较少的问题。官方口径说,计划要到2025年才能全部完工。

华侨城系攻城略地

昔日华侨城集团由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如今在不到两年时间中华侨城集团通过旗下平台完成了数个大手笔的资本运作。

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华侨城A(SZ000069)、华侨城(亚洲)(03366. HK)、深康佳A(SZ000016) 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近年来通过股权收购又间接控制了云南旅游和易见股份(未完成),即将控制曲江旅游,在资本市场俨然形成“华侨城系”。

借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家城镇化战略,华侨城集团的业务走上了快速扩张轨道,土地储备瓶颈也渐被突破。华侨城集团大手笔介入云南旅游业和西安旅游业被业内认为是城镇化扩张的开端。

据国泰君安证券研报,世博集团旗下拥有会展、景区、酒店、旅行社、地产等诸多资产,“是云南省目前资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旅游集团之一,旗下拥有近3000亩左右土地”。这意味着,入主世博集团不仅将使华侨城集团掌握云南最优质的旅游资源,而且使其在云南的土地储备规模增加3000亩。

除了云南和西安之外,华侨城集团还于深圳、成都、三亚等城市圈地,所涉及投资资金超过2200亿元,其中仅特色小镇方面的投资金额就超过1700亿。这里面,华侨城集团在深圳签约了光明新区小镇、大鹏新区文化旅游城、甘坑新镇等项目;在成都签约了天回项目、安仁古镇项及黄龙溪项目。

2016 年末,华侨城集团总资产达到1741亿元,实现总营收542.6亿元,同比增长7.03%;当年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同比下降13.05%,利润总额95.2亿元,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在央企排名第38位(利润总额排名),位90亿区间的第一位。

在主营业务构成方面,华侨城集团的电子业务持续下降,近4年占比分别为41.19%、38.03%、33.91%和32.16%,2016年集团电子业务实现收入171.67亿元,同比增加1.69%。房地产业务2016年占比有所下降,实现收入192.77亿元,同比减少1.55%。而同期旅游综合业务实现收入160.06亿元,同比增加29.91%,主要是由于旅游地产结转收入增加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