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悠着点停牌 一不小心这18股就得无缘MSCI成分股名单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悠着点停牌!一不小心这18股就得无缘MSCI成分股名单

姚炯 高志刚 

6月21日一早A股四度闯关MSCI终于成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明晟)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222只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根据MSCI相关说明,MSCI目前关于A股成分股的选取标准有:

1、选取大市值股票,剔除中小市值股票;

2、选取非连续停牌股票,剔除一年内累计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

3、选择符合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的股票。

MSCI对累计停牌天数加以限制,是因为MSCI对新兴市场国家规定要超过80%的可交易频率,也即单只股票停牌累计不得超过20%的交易日。考虑到A股市场一年的交易日大概在250天左右,因此,单只股票一年内停牌天数累计不得超过20%的交易日,也就是50天。排除长期停牌的股票,这表明MSCI强调投资的连续性。

此前A股公司停牌基本上是上市公司自己决定的,只要提出申请,交易所一般都会核准。但在2015年6月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之后,沪深交易所重新制定了停牌规则,强调上市公司不得随意停牌。2016年5月,两市停牌新规正式出台,停牌新规对之后的A股市场大面积停牌现象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

截至上周五,沪深A股市场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有248家,占比A股公司总数的7.60%。其中,最近一年内累计停牌天数超过50天的有143家,占比停牌公司高达57.66%。

而目前处于交易状态,但一年内累计停牌天数超过50天的个股则成倍增加,达到了308家,占处于交易状态公司比例为10.22%。

此外,明晟公司在宣布将A股纳入MSCI的新闻稿中明确表示,下一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除了可能涉及增加当前仅为5%的流通市值纳入因子外,还有可能将A股中盘股纳入MSCI。明晟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在接受上海报记者访问时也表示,在扩容方面,首先是纳入更多能够解决停牌问题的大盘股。另外,如果沪港通和深港通扩容,MSCI也将作出相应调整。第二是有可能纳入195只中盘股。第三是未来有可能提高纳入股票市值的比例。

再则,目前中金公司等券商研究机构发表了222只MSCI概念股名单,可以看到,这些公司大都经营稳定、业绩良好,2016年每股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超过了10%。

因此,如果我们以属于沪股通或深股通、总市值在200亿元以上、2016年每股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0%、最近一年累计停牌天数大于40天为条件进行筛选,可以发现,有18家公司(见下表)在列。这也意味着,如果这18家公司未来继续任性停牌的话,将失去入选MSCI机会。

从表中可以看到,云南白药、格力电器赫然在列。这两只大白马股虽然目前处于交易状态,但由于最近一年内累计停牌天数达到了113天和65天,显然不符合最近一年停牌天数累计不得超过50天的规定,而无法被列入MSCI成分股;上海莱士和同方股份虽然最近一年停牌天数累计不到50天,但由于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未来两周内如果不能复牌交易的话,累计停牌天数便将超过50天,也无法成为MSCI成分股。

当然,MSCI纳入A股并不是马上就实施,明晟公司计划分两步实施A股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因此,最近一年累计停牌天数超过50天并不意味着明年5月MSCI正式实施纳入A股后倒推一年的周期内停牌天数仍然超标,也不意味着最近不需担心停牌因素的个股明年不会有停牌麻烦。也就是说,想吸引海外基金入驻的公司在停牌这件事上可要悠着点了,从现在起不能再想停就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