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绩影响、整改情况、涉事债券 国海证券给出四大正面回应

券商中国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监管层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合规管理重视程度不断升级。近日,证监会严肃处理了国海证券债券事件相关责任人,并拟作出相应处罚。

处罚对国海证券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公司内控正做哪些方面的改善?涉事债券对公司业绩影响如何?公司对涉事债券的处置措施如何?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自债券风险事件发生后,为顾全大局维护债券市场稳定,以国海证券为主的各利益相关方,在证券业协会等监管部门的督导之下,达成博弈平衡,使危机事件得以抑制,没有进一步发酵、扩散。目前国海证券运营正常,各项财务指标均处于稳健状态,债券市场的波动也随着事件的处置恢复平静。

国海证券表示将吸取该事件的深刻教训,并以此为契机,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继续深入整改完善,推动合规、风控、内控对人员、机构、业务、产品的全覆盖,推进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处罚对业绩的影响较小

就投资者担心处罚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影响,国海方面表示在相关正式决定下发之日起一年内,公司债券承销、资产管理、新开证券账户业务开展将受到不利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国海方面也坦诚,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继续深入整改完善,推动合规、风控、内控对人员、机构、业务、产品的全覆盖,推进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将深挖潜力,努力提升其他业务的创利能力,力争将相关业务被暂停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公司经营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公司实际经营业绩可关注公司月度财务信息公告和定期报告。

业内分析师认为,由于当前交易环境和新开户的数量都不是特别大,此次处罚对国海证券的经纪业务影响不会特别大。根据国海证券2016年年报,去年该公司资管业务收入为1.84亿,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8%,这也被外界解读成此次处罚对资管业务的影响不大。

从国海证券2016年年报来看,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除了占大头的企业金融服务业务之外,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和信用、网络金融和研究业务是两大利润贡献板块。2016年,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共贡献业务收入8.9亿元,信用等业务共贡献了8.7亿元的收入,二者不相上下。

连续出台制度提升内控与合规水平

针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问题,国海证券于2017年3月先后发布了《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和《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办法 (2017 年修订版)》。

对于证监会提及的公司内控管理方面有问题,以后如何预防类似情况发生,国海方面表示,去年底发生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后,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公司组织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从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制度建设和员工职业道德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整改优化。

从《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就相关债券事件作了专项说明中看到,2016年12月发生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后,广西证监局检查组于2016年12月15日进场对公司债券等相关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工作,与此同时,公司从 制度建设、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全面、深入开展自查整改,着力建立健全决策科学、运营规范、管理高效和控制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

未来,国海证券将“合理保证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实现发展战略”作为内部控制目标,逐步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持有事件相关债券对业绩影响有限

而对市场上关注的国海目前所承接的债券情况,国海证券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由公司承担的债券面值167.8亿元全部按成本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

持有期间,债券价格变动均不影响当期利润,其中,131.9亿元的利率债,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的违约风险;35.9亿元的信用债,绝大部分信用评级为AA及以上,违约风险预计有限。持有期间,上述债券产生的票面利息收入预计可覆盖融资成本,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有限。

有能力对事涉债券提供资金支持

5月17日,深交所向国海证券下发问询函,要求国海证券说明包括其去年所涉债券代持事件进展、部分财务指标大幅升降原因、房屋变卖等交易进展12个问题,进行说明。

对此,国海证券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管理层有明确意图且有能力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将事涉债券持有至到期。事涉债券主要为国债、国开债,预计信用风险较低,未来现金流稳定,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的违约风险。

截止2016年年报披露之日,公司持有的已到付息期的事涉债券均按期完成利息兑付,未出现减值的迹象,不计提减减值准备。公司设立了事涉债券专项处置资金,利用自有资金、债券回购等方式承接事涉债券,自有资金的杠杆比例约为3倍,接回上述事涉债券对公司所需资金造成一定压力,将积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公司流动性风险可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