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尔向上海信向下:一个月市值差距增加138亿元

新浪财经

关注

青岛海尔今日逆市上涨1.48%,创今年以来新高,月涨幅12.31%;同城的海信电器却创出今年以来新低,月跌幅20.58%,两个上市公司一个月市值差距增加138亿元,可谓家电界的冰火两重天。家电行业一直以白马股扎堆而著称,但同样是电器大厂,海尔与海信为何一个向上一个向下?

自2015年股灾之后,海信电器股价一直保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内震荡。然而,5月2日当天,海信电器开盘直接跌停,盘中曾一度打开跌停板,但仍以跌停报收。随后数个交易日持续震荡走低,截至今日收盘,报13.62元,跌1.66%,创2017年以来新低。

海信电器近十年以来,股价走势一直呈现稳健增长。几乎很少出现像5月2日这样跳空直奔跌停的走势。海信电器的闪崩源于其披露的一季报。报告显示,海信电器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滑49.53%。白马股突然“变脸”,让市场大吃一惊,从而引发资金恐慌出逃。

而此前公司发布的年报中指出当期公司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18.14%,对于净利润可能出现的大幅下降,海信电器只字未提。不仅是投资者的意外,此前积极的券商研报也纷纷被打脸。 

海尔的一季报显示,营收377.4亿元,同比增长69.73%,净利润17.4亿元,增长8.9%。其中,并购GE家电带来营收105亿元。而2016年年报营收首破千亿,整体业绩登上新台阶,净利润50.37亿,同比增长17.04%。

此外,海尔大力推进白电网器化,有报告显示海尔以23.6%的占比位列互联空调全球销售第一。

沪深两市处于震荡时,白马股、蓝筹股等受到业绩支撑的股票通常成为投资者们保护资金的“净土”。但近期却迎来了减持潮,一方面是由于部分股东认为公司股价目前处于比较合理的位置,选择减持获利;另一方面,白马股前期积累的较多涨幅透支了未来业绩,震荡市更加凸显“业绩为王”。

(作者:依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