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潜伏雄安股爆赚数亿的成泉资本:核心成员来自中信证券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在雄安新区规划出台之后,相关概念股快速的火了,又快速的回落。在此期间,华泰证券在北京的一家营业部爆赚数十亿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最后大家把焦点聚焦在成泉资本身上。

昨晚基金君报道了《那家套现23亿元雄安股的最牛营业部,很可能是潜藏了这家私募》,里面提到,京汉股份季报,一家名为成泉资本的私募现身,或是潜藏华泰证券北京西三环北路营业部,炒雄安概念股巨大获利的赢家。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营业部,几个交易日内,抛售20多亿元的雄安概念股,获利可能超过10亿元。

雄安新区规划出台后,成泉资本旗下6只产品集体飙涨

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5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截止目前总共发行了6只产品,在雄安新区规划公布之前走势和大盘走势差距并不大,公布后旗下产品集体飙涨。

雄安新区规划出台之后,产品净值飙涨。

成泉资本回应外界质疑:运气加能力

昨晚,雄安新区概念股京汉股份披露一季报,一家名为成泉资本的私募基金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且包揽前三个席位,合计持有2152.53万股。而之前成泉资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提前布局雄安概念股净值大涨,无心插柳柳成荫,备受市场关注。

另外,此前华泰证券北京西三环北路营业部4月17日卖出京汉股份6.07亿元,按当日收盘价算,成交量约为2309万股,与成泉资本的持股数量接近,也引来市场猜测。

今天,成泉资本董事长胡继光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致成泉资本投资者的一封信》,对其精准潜伏雄安概念股、获利不菲等报道作出正式的回应。

胡继光在公开信中表示,成泉资本的成功,不仅仅靠运气,更是成泉资本人通过无数个加班日、无数篇研究报告、无数次激烈讨论、无数次否定再否定、无数次博弈再博弈、无数次小小纠结后,依据自己独有的投资体系、投资模型做出的正确选择。业绩只是结果,投资逻辑才是关键。思路决定出路,研究创造价值,投资需要定力!这次基金产品净值的波动,完全是投资思路顺应了市场的“势”,是对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和国家三大战略深入思考研究的必然结果;“雄安新区”带来的则是超预期的意外收获。

成泉资本掌舵人胡继光曾是中信证券高管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作为成泉资本掌舵人,胡继光曾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产品管理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负责人、投资总监、执行总经理。全程见证了中信资管业务17年来从零做到万亿规模的历程。

胡继光多年重点耕耘机构业务,服务对象多为机构客户。机构业务对专业投资能力要求更高,风险控制及回撤幅度要求几近苛刻,因此,尽管胡继光不被广大普通投资者所熟知,但在保险、年金、券商资管等机构间却享有盛誉。

作为国内第一代期货红马甲、第一代股票投资者、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绝对收益目标专户管理的优秀股票投资经理,胡继光曾被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信、中国人寿、中再保险、信诚人寿、信达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幸福人寿等国内超大型企业年金、保险、银行指定为权益投资经理。管理机构客户资产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超过100亿元。

胡继光在中信证券时的一位老同事表示,胡继光的择时能力在行业内可谓佼佼者,一以贯之的是追求绝对收益,这和他同时拥有多年的股票、期货投资经历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息息相关。

核心成员来自中信证券

据证券时报报道,2015年,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信证券内部发文,设立员工创业基金,鼓励员工创业。成泉资本就是中信证券员工创业资金投出的首个项目,于2015年7月15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实收资本近1.4亿元。

中信证券首期员工创业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金石投资自有资金。申请员工创业基金并非易事,要经过严格的项目申报筛选与专业的尽调、考核答辩。成泉资本作为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投出的首个项目,受到了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等高层领导的重视,项目决策委员会成员包括公司执委徐刚、执委葛小波、金石投资总经理祁曙光、公司人力资源部行政负责人王捷、金融产品开发部专家黄晓萍博士等。鉴于对胡继光在中信证券服务17年的贡献、资产管理水平、投资管理能力、从业道德的认可以及创业项目前景,决策委员一致投出了赞成票。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对有能力、想创业的员工很开明,“扶上马,送一程”,充分体现了中信证券作为国内龙头券商的大气与远见。作为首例员工创业基金项目,中信证券将大力支持成泉资本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渠道销售、资管业务、种子基金、研究所的投研支持。

为何能精准投资雄安概念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日前,在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胡继光表示,成泉资本并没有对所谓的“雄安新区”概念进行布局,目前组合的持仓周期多数已在6个月以上。靓丽的业绩来自于自上而下对市场风格的整体判断,以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研究、长期跟踪和坚定布局。“雄安新区”作为国家“千年大计”出台确实在意料之外,市场对“雄安新区”的极大热情也超出他的想象。

实际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方向,是成泉资本经过深入研究、长期跟踪的结果。自“京津冀一体化”在2014年上升为国家战略,胡继光就一直坚定地认为其意义深远。

“从前期判断到政策逐步落地,更加强化了我们对于京津冀概念的信心。因此,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成泉资本就积极布局相关的水泥、钢铁、机械、地产等低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尽管近两个季度以来,市场在3100点至3000点大幅震荡,几经波折,但成泉资本敢于承担压力,敢于坚守自己的判断。”胡继光说。

雄安新区规划出台后,上涨幅度最大和封板最坚决的正好是京汉股份(000615)、金隅股份(601992)、冀东水泥(000401)、华夏幸福(600340)和河钢股份(000709)等水泥、钢铁和房地产行业个股。一方面验证了胡继光的合理判断,一方面也是雄安新区概念正好和京津冀概念重叠的意外之喜。

对于雄安概念股后续的表现,胡继光分析称,市场热情的集中爆发,可能在短期内积累了一定的市场风险。罗马不是一天建成,“雄安新区”作为国家战略,是他长期看好的方向。除了看好地产、建材、机械等相关中游行业,还将积极关注“绿色智慧新城”建设带来的水务、园林绿化、智慧交通等一系列投资机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成泉资本成立近两年时间,鲜有出现在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根据已经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成泉风险缓冲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曾出现在次新股东方中科的前10大股东名单,持股数仅为29.2万股。而在2015年,该成泉资本的产品曾出现在恒信移动、闽发铝业、瑞泰科技以及凯龙股份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不过从这些个股表现看,在成泉资本买入后,并未出现明显上涨行情,多以震荡上行态势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