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国旅:中免与日上中国合作取决于竞标首都机场免税项目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国旅:中免与日上中国合作取决于竞标首都机场免税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蒋晨悦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早间,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旅,601888.SH)发布公告称,近日媒体报道的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事宜尚待相关方履行内外部决策及审批程序,且上述合作事宜能否最终实现,还取决于能否中标首都机场免税项目相关标段的经营权。

3月23日早间,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

一位中国国旅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两家公司的合作只针对首都机场免税段的竞标,并不涉及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日上上海”)的业务。

发生变更的是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日上中国”。根据最新的工商信息变更信息,中免公司已参股日上中国,持股比例为51%,信息变更时间为3月14日。同一天,日上中国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也由江世乾变更为中免集团党委书记王轩,中免集团总经理陈国强出任日上中国的董事。

变更后,日上中国注册资本为626万美元,中免集团出资319.26万美元,持股比例为51%;日上免税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06.74万美元,持股比例为49%。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退出日上中国。

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变更

对于中国国旅公告中所述的不确定性,一位律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如果双方公司在参股合同中签订了退出协定,在入股之后,如果竞标失败,是可以退出股份的。根据公司法,在中免公司入股日上中国的过程中,双方有约定的按约定处理,没约定时转让股权要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如果合同约定,项目竞标失败后中免公司可以转让股权,其他股东应当同意。

2017年2月24日,北京首都机场商贸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招标公告,对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总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分两个标段,第一标段为T2航站楼国际出入境区域(进港417平方米,出港3186平方米);第二标段为T3航站楼(进港1939平方米,出港9461平方米),开标时间为2017年4月6日。

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目前由日上中国运营。2016年年初,首都机场网站曾公告,首都机场国际免税业务代理服务竞争性谈判工作已经正式结束,拟签约北京国际贸易公司作为代理商,公示时间为2016年3月21日至3月23日。但上述招标进程却迟迟未见启动,直到2017年2月的招标工作启动。

中国国旅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拟参与这次投标。公司将于近日召开董事会审议授权中免公司参与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投标项目相关事宜。

东莞证券的一位旅游行业分析师告诉澎湃新闻( www.thepaper.cn ),目前有五家公司竞标首都国际机场免税项目,除了最有优势的中免公司和日上中国,还有深圳免税、珠海免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在中免公司入股日上中国后,两家公司以新整体中标,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情。

上述分析师称,一般机场免税店的盈利能力低于市内店,两家如果激烈竞争抬高报价,相对不利,两家联合竞标,对于提高对机场的议价能力,提升盈利也有一定好处。由于中免公司参股日上中国,免税品行业对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提升,中游物流行业的规模效应扩大,对于整个免税品市场的占有率也会提高。另外三家地域性的免税品运营商,对于中免的威胁有限,中免入股日上中国,会夯实中免本身的龙头地位。上海机场的免税品运营权也将在2019年到期,到时的竞争格局与现在相同,不排除两家再度联手的可能。

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业务,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日上上海)负责上海的机场免税店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日上上海的法定代表人仍是江世乾,于1999年6月23日注册,注册资本为102.02万美元,营业期限至2019年6月22日。今年3月20日,日上上海的企业类型已由外国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兴业证券分析称,此次中国中旅参股日上中国,短期影响是使得目前首都机场免税店竞标中最大两家竞标方变为一家,中免公司和日上中国强强联合。这样会迫使其他竞标方未来或也采用合作的策略,或放弃竞标。“此次中免拿下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是时间问题。”兴业证券分析道。

日上免税行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经营机场免税店的专业机构,经营的事业分布在中国最重要的两大门户机场,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和T3航站楼)、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T2)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

3月23日,中国国旅(601888.SH)报收58.31元/股,比前日上涨3.9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