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平安2016净利润逆势增15.1% 高管再谈“市值被低估”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消息,中国平安公布2016年年报,中国平安营业收入达人民币7,744.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7%;净利润为人民币723.68亿元,同比增长11.0%;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

年报亮点

解读平安2016年年报可见,首先,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平安的净利润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5.1%,过去1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8%。

另外,中国平安首次披露综合金融模式下的个人客户价值。截至2016年末,平安的个人客户数达到1.31亿,较2016年初增长20.1%;客均合同数达到2.21个;客均利润从人民币289.07元增至人民币311.51元。

而互联网业务方面,陆金所控股形成“三所一惠”战略格局,平安好医生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44万。互联网用户数达3.46亿,较年初增长43.4%。

传统强项保险业务上,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速分别达32.2%和10.7% ;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较年初增长27.7%;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人民币7,821元,同比增长8.1%;而产险则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1,779.08亿元,综合成本率95.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中国平安高管薪酬也相应提升。根据年报,2016年中国平安税前年入500万以上高管达10人,其中3人薪酬超过1000万。不过,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薪酬较2015年减少30.46万,成为这10人中唯一薪酬下滑的高管。

除了年报数据发布之外,今日,中国平安海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时举行了业绩发布会,多位高管出席,那么他们究竟在会上说了些什么?

市值被低估?

据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中国平安A股今日报收于36.57元,上涨1.58%,动态市盈率为10.71倍;中国平安H股报收于港币43.650元,上涨0.92%。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市盈率约为38.5倍、21倍、27倍。

面对这个数据,今日被问及公司价值的时候,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就表示:“看两个指标比较有意思:一是平安是少数几个A股比H股价低的公司之一;再是,我们市值和平安内含价值相比也有一个折扣,大约10个点。”

任汇川认为,A股对比H股出现折价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国际化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和投资取向不一样,港股机构投资者更多,他们专注于投资蓝筹股、价值股的比例更高。他相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会促进A股市场对公司价值的重新实现。同时,他还提出,人口老龄化对保险的长期需求、人均收入的增加和储蓄率的下降对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增加等等多重因素叠加在一起,都是中国平安增长的动力。

安信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也曾点评称,中国平安的混业金融模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生态圈,受旧的保险估值体系影响,平安的股价存在低估。

陆金所上市

互联网金融战略可谓是中国平安的一大特色。

2016年,陆金所控股完成了对普惠金融业务和重金所业务的重组,从而形成旗下陆金所、重金所、前交所、普惠金融“三所一惠”的战略布局、全面覆盖财富管理、机构间交易和消费金融领域。

从几个数据来看,2016年,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838万,较上年末增长55.0%,活跃投资用户数740万,较上年末增长103.9%,2016年新增投资用户数445万,同比增长33.3%。通过陆金所平台交易的资产规模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零售端交易量15,351.63亿元,同比增长137.5%,期末零售端资产管理规模达4,383.79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4.7%。

而陆金所的上市问题也一直饱受关注。

对此,今日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陈心颖回应称,陆金所去年整体发展得很好,他们对上市一事保持开放态度,只要对股东与业务有价值的都会考虑,而现在”正在准备,但是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派息保持当前水平

另外,中国平安去年分红派息水平大幅提升,这点也让人注意。

2016年平安集团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3.50元(2015年同期:2.98元)。董事会批准派发2016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0.55元(含税),加上已派发的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20元(含税),全年每股股息0.75元,同比增长41.5%,分红增长率显著超过利润增长率。自上市以来每股股息增长10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9%。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将保持目前的派息比例水平,甚至会考虑提高股东现金回报水平。他补充,自中国平安上市以来,集团利润稳步增长,目前旗下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处于相对充足的水平。(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