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泛海成为华富国际主要股东获批 境内境外双券商平台坐实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继2016年11月泛海控股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券商华富国际51%股权的交易披露后,1月20日,泛海控股(SZ000046)发布午间公告,泛海控股成为华富国际主要股东的资格获得香港证监会的批准,整个交易预计于1月26日完成。这是泛海控股继2014年收购和记港陆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中泛控股)之后,在香港的又一单重大收购,也意味着颇为曲折的泛海控股打造境内境外双券商平台的布局正式坐实。

华富国际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持有香港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证券咨询、企业融资等牌照,是一家金融业务广泛的全牌照券商。华富国际的股价很快对前述消息作出反应,至20日中午,华富国际股价达到1.38港元左右,大涨近7%。

对于此次收购,泛海控股方面曾表示:构建“民生证券+华富国际”的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布局,可以迅速扩展在香港的业务网络、服务功能、客户基础和品牌影响,实现境内外业务联动和资源共享,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大提高公司金融板块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内地香港双平台的券商布局是这几年的一个趋势,目前国内不少金控集团都在朝这个方向走,泛海的布局落地很快”,一位券商人士评述。

可以预计,这单收购对泛海证券板块业务层面的影响最为直接。目前内地投资者交易港股日渐活跃,A股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也逐渐显现,加之沪港通、深港通的陆续开通,相信民生证券和华富国际的营收表现也将随之提振。

不仅如此,值得关注的还有华富国际对泛海控股整体战略的意义。随着泛海近两年在金融板块布局基本成型,2017年是泛海“三年打基础”的最后一年,华富国际也成为泛海金融“拼图”上的重要一块。

“拓展金融版图、打造‘金融全牌照’是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经过两年多的业务开拓,公司金融业务已延伸至证券、信托、保险、期货、基金(筹)、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基本形成了以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的金融布局和业态分布。”泛海控股2016年中报表示。

近来,除了此次收购华富国际外,泛海还密集进行了多起重大战略收购,包括参与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收购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险公司Genworth金融集团;已经刚刚披露的收购美国知名公司国际数据集团(IDG)等。此外,泛海控股在海外的地产项目也在顺利推进,洛杉矶、旧金山项目相继开工;夏威夷项目刚刚签约知名酒店品牌亚特兰蒂斯。此次收购华富国际最终成型,除了双券商平台带来陆港联动的协同效应外,也有理由憧憬泛海国际化的广阔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