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之后 ST慧球争斗各方终于觉悟了?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之后 ST慧球争斗各方终于觉悟了?

ST慧球撤销了对瑞莱嘉誉的诉讼事项,公司内斗出现反转迹象。

来源:界面 张君丽

2017年伊始,ST慧球(600556.SH)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震惊资本市场,这家屡次挑战监管底线的公司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ST慧球把重大政治问题当成炒作的噱头,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证监会将依法坚决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新华社则痛批ST慧球,称上市公司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利益集团的“储钱柜”,这种不顾广大股东利益的行为必须得到应有惩罚。

现距离该项事件爆发已过去14天,在媒体追问、监管部门全面调查的情况下,已停牌的ST慧球又经历了什么?

1月18日晚间,ST慧球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撤销对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瑞莱嘉誉)的诉讼事项。这似乎意味着,在奇葩议案惹怒众人后,ST慧球股东之间的争斗出现反转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8月瑞莱嘉誉举牌ST慧球以来,这一“入侵者”与上市公司董事会的争斗从未消停过。前者提案欲罢免ST慧球全部董事,步步增持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后者则以拒绝履行信披义务等“自残”行为,将瑞莱嘉誉逼至死角,就连日前发生的奇葩议案事件也被认定是ST慧球幕后实际控制人鲜言,为对抗瑞莱嘉誉而实施的焦土策略。

公开信息显示,在ST慧球提出的1001项奇葩议案中,令鲜言担任该公司职位的议案便超过20条,而泄漏该议案的幕后操纵者也直指鲜言。据澎湃新闻调查,注册泄漏公告网站的联系人或在鲜言控制的柯塞威集团内办公,同时该人士还通过dora.dou@kcv.com的邮箱注册了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域名。

从目前事件进展来看,ST慧球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鲜言似乎得偿所愿,并萌生淡出意头。具体来看,除了主动取消使瑞莱嘉誉股权系数冻结的诉讼事项,ST慧球一方的董事会全体成员、除职工代表监事之外的所有监事也全部提出辞职。同时由瑞莱嘉誉提名的董监事议案也已提交临时股东大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公司的情况,大股东瑞莱嘉誉的人可能进驻。在监管层的施压下,目前可以接下公司管理任务的,可能只有瑞莱嘉誉。”

不过,ST慧球的这一系列动作也引发监管部门的注意。根据该公司1月9日晚间公告,上交所要求ST慧球披露公司是否曾与瑞莱嘉誉、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上海躬盛、鲜言及其关联方、其他机构或个人接触,就公司董监事更选达成了协议或安排;公司本次董监事更选是否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以及相关的变更情况。

此外,上交所亦直接对ST慧球实际控制人提出质疑,要求公司披露鲜言是否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控制公司董事会及公司信息披露事务。

目前,ST慧球仍未对上交所问询进行答复,公司暂处停牌之中。对于ST慧球复牌的预期,业内人士分析称:“该公司股票短期内不会很快复牌。上交所的意愿是为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在公开披露前,对ST慧球股票实施停牌,并督促公司尽快披露前述信息。若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上交所将以通报形式向市场公开,是否复牌还需看后续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