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科内部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 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新闻】宝能系罢免王石理由:长期游学脱岗仍领酬5000多万

刘姝威:若宝能高杠杆筹资合法 A股将迎第二次股灾

新浪财经讯 在对万科重组计划投出反对票之后,宝能系快马加鞭再祭出一计——向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管理层提出罢免。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还没来得及亮出重组B计划,就被现任第一大股东逼到了死角。

新浪财经独家获得的万科内部信指出:逐利是资本无可厚非的特征。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资本市场正日益发达和便利,知识经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

同心者同路

亲爱的万科合伙人:

2016年将近过半,经过大家半年来在各种压力下的奋斗,付出的汗水正结出硕果。万科几乎所有的经营指标,都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大约20天后,公司料将实现2000亿销售额。十年前我们曾觉得只能遥迢仰望的世界500强,也即将入围。而万科的新十年战略,经过大家的不断探索,也正在变得清晰丰满起来。更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等着全体合伙人去争取和开创。

就在此刻,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公司第一大股东已经悄然变更,股权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钜盛华及前海人寿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罢免全体董事和股东代表监事。今天,公司根据规则公告了这一要求。无论全体合伙人的感受如何,都必须勇敢面对。

万科被举牌,外界可能理解为公司控制权之争,尤其是股东与所谓“内部人控制”之争。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现代企业的最基本特征。毫无疑问,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管理团队和股东争夺公司所有权是荒谬的;而另一方面,管理团队为全体股东服务,而不是某一个股东的工具。我们事业合伙人既是万科的小股东,也是万科管理团队中的骨干成员。我们不仅追求“共创、共享”,更追求“共担”。很多合伙人把多年的劳动收入跟投到项目中,其中层级越高的合伙人,承担的跟投责任就越大。这使得我们更有使命感、责任感去捍卫万科长期发展的利益,捍卫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捍卫万科的文化与价值观。

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创始人团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股权,是为了避免公司成为少数创始成员乾纲独断的僵化组织。正因为如此,万科建立了中国企业当中可能是最平等的文化、最简单的人际关系和最有效的纠错机制,吸引着一批批优秀的理想主义者加入万科。28年过去了,我们的初衷丝毫未改。28年中,我们这个行业诞生了难以计数的亿万富翁,却并不包括全球最大房地产企业管理团队中的任何一人。我们收获了客户的满意、社会的尊重、成功的喜悦、无价的友谊,以及无数个幸福快乐的日日夜夜。我们无怨无悔。

因为这样的初心,万科的股东和管理团队之间建立了最和谐的关系,成为中国良好公司治理的一面旗帜。在房地产行业,万科无疑是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这不仅是管理团队努力培育的果实,也是股东共同信任结出的善良之花,是中国资本市场足以流传后世的佳话。如果这个故事没有美好的结局,那么不仅我们会痛心,社会舆论会遗憾,也并不符合任何相关方的切身利益。

逐利是资本无可厚非的特征。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资本市场正日益发达和便利,知识经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在资本和知识的对话中,我们不必抵触,也无须怯懦。资本可以雇佣劳动,知识也可以购买资本。资本和知识的关系,是双向的相互选择,是合作和共赢,而不是单方面的控制或支配,不是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

过去十年,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无论腾讯阿里巴巴、华为还是谷歌苹果、脸书,这些新涌现出来的卓越企业,没有一家仅仅依靠资本取得竞争力优势。人才和知识才是它们制胜的根本,理想和情怀才是它们动力的源泉。如果我们真的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万科最珍贵的财富始终在我们手中,无人能够夺走。

近期我们每一位合伙人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部分待签约项目出现解约或终止签约情况;部分已售未结的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风险;客户由于焦虑而质询的情况每周成倍增加;银行和评级机构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部分项目合作方对经营前景深表忧虑甚至调整商务条款;猎头闻风而动,频繁联系公司员工,人才流失风险上升……面对重重压力,我们应当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到勤勉责任,需要继续证明我们是这个行业最优秀的团队。

可口可乐之父”罗伯特·伍德鲁夫曾经说过,即使一夜之间所有工厂都在大火中化为灰烬,但只要品牌还在,那么可口可乐第二天就能东山再起。对我们全体合伙人来说也是如此,只要我们的能力还在,只要我们的勤奋、敬业、思考力和创造力还在,我们就永远不会没有用武之地,广大理性投资者将是我们最大的盟友。

全体合伙人因为追寻共同理想走到一起,因对共同文化的眷恋而不离不弃。只要我们不忘初心,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成功地为全体股东和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共享价值,赢得所有人的尊敬。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同心者同路,我们还要一起坚定走下去!

事业合伙人大会执行委员会

2016年6月27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