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能戏份入高潮:不仅罢免王石 华润系也请走人

券商中国

关注

【相关阅读】业内称王石下课几率较高 万科重组B计划浮出水面

万科独董华生连发三文:华润与宝能或存关联 涉嫌违法违规

王石的弱智和智弱的宝能 都敌不过机智的华润

万科内部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 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

刘姝威:若宝能高杠杆筹资合法 A股将迎第二次股灾

深铁等大块头的陆续出场,让这世界淡忘了宝万之争大戏的主角之一,从来都不能少了宝能。重新入戏隆重而热烈,先是6月23日晚发布反对万科牵手深铁的声明,今天的一则罢免公告,将宝能的戏份推向高潮。别忘了,就在一周前,宝能还顺从地对万科牵手深铁投下了赞成票。

今日,宝能旗下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联合向万科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全体董事的议案。

不管这些董事在日前董事会审议12项议案时是赞成、反对还是回避,罢免的共同理由只有一个:王石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实现批准的情况下,领取了高达5000余万元的现金报酬。

被宝能提请罢免的,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健一、陈鹰、魏民、王文金在内的七名董事,张利平、华生、罗君美三位独立董事,以及解冻、廖绮云两位监事。

如同网友评论,王石曾经轻轻地对姚老板说:万科不欢迎你;姚老板是拿着高音喇叭在喊:王石你走吧!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是挺王石的:

6名投赞成票董事

未均衡反映股东诉求+未保护好股东利益

简评:在日前举行的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在表决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在内的12项议案时,王石、郁亮、王文金、孙建一、华生和罗君美投下赞成票。

今日,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提出罢免这四位董事和两位独立董事时,罢免的共同理由是:没有充分关注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没有充分关注重组能否均衡反应股东诉求,没有对异议董事提出的意见予以重视和考虑,没有对独立董事提出回避的合法合规性予以特别关注和审查。

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同时认为,万科自2008年宣布无实际控制人开始,就已经是内部人控制的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越过股东自行其事,这6名董事负有直接责任,其中王石负有直接主要责任。

在举例证明万科已成内部人控制的公司是,单独列明:王石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实现批准的情况下,领取了高达5000余万元的现金报酬。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指责全体董事,未尽到保护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职责。通俗地讲就是,“你们也不管管王石!”

3名投反对票董事

未保护好股东利益

简评:由于在上述董事会上,华润推荐的乔世波、魏斌、陈鹰等3名董事投出了反对票,因此不负有“没有充分关注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没有充分关注重组能否均衡反应股东诉求,没有对异议董事提出的意见予以重视和考虑,没有对独立董事提出回避的合法合规性予以特别关注和审查。”等责任。

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也没有对这3名董事手软,因为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情况表明,万科已经是内部人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这3名董事负有直接责任。

关于万科已成为内部人实际控制的公司方面,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同样认为,王石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实现批准的情况下,领取了高达5000余万元的现金报酬,这3名董事也未尽到保护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职责。

1名回避投票的董事

未保护好股东利益+涉嫌信披违规

简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认为,除了万科已成了内部人实际控制的公司,张利平负有直接责任;王石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实现批准的情况下,领取了高达5000余万元的现金报酬,张利平未能保护好公司和股东利益等问题外,张利平最重要的是存在独立性问题。

钜盛华和前海人寿称,在张利平担任万科独立董事期间,万科于去年6月与美国黑石集团合作成立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张利平于去年7月出任美国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导致其于公司产生可能妨碍其独立判断的关系,张利平未依法披露其任职企业黑石与万科的业务往来,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根据相关规定,张利平不再适合担任独立董事。

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提议罢免的万科董事中,并没有包含在上述董事会上投出赞成票的海闻,因为海闻已于去年12月辞任独立董事一职。此外,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还提议罢免两名监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