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面针连续9年亏损 国产牙膏第一品牌就这么衰落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一口好牙,两面针。”这句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如今对于多数人来说只剩回忆。从2007年开始,曾经的“国产牙膏第一品牌”两面针扣除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被其他品牌远远抛在后面。

每经小编发现,4月29日,两面针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经常性损益净利润-4686万元。而4月15日,公司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经常性损益净利润-1.69亿元。

牙膏主业不振,多元化布局洗涤用品、医药、地产也未见成效。两面针早前投资中信证券,现在出售后者的股票竟然成为主要利润来源。

主业式微多元化受阻

30多年历史的两面针一直是柳州人的骄傲,它的控股股东柳州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背后就是柳州市国资委。

柳州市牙膏厂(上市公司前身)研制出中国第一只中药牙膏——两面针药物牙膏,开创我国中药牙膏先河。2006年销售额曾达到了3.12亿元。但在 2007年,两面针年营业收入直线下降至1.78亿元,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牙膏业绩开始走下坡路。到了2015年牙膏业务销售收入下降到1.3亿元。

有媒体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包括家乐福、BHG、物美等多家商超时发现,两面针并没有太多的踪影。而在家乐福,两面针牙膏也被放到了货架边缘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1999年8月,两面针以发起人身份参股中信证券,共持有后者9500万股,投资成本1.52亿元,折合每股1.60元。两面针此举受益匪浅——自2000年开始,参股中信证券获得的投资收益,就成为两面针利润构成中最主要部分之一。

两面针表示,公司投资收益减少,2015年度公司仅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66.11万股,均价为每股25.38元,2014年度出售中信证券股票1000万股,均价为每股30.18元。

每经小编注意到,除日用品和药品等主营业务外,两面针还涉足纸业、精细化工、医药、房地产等其他领域,谋求多元化发展。然而,根据2015年年报,这些领域业绩同样不佳,两面针房地产业务仅实现营收104万元;纸浆、纸品业务毛利率为-10.18%。

业绩下滑的原因,两面针方面表示,其中之一是公司去年加大了牙膏新品进场铺货速度及公司品牌宣传和广告投入,销售费用同比增加。据悉,两面针在过去两年间致力于研发和推广中高端牙膏,但其高端牙膏产品所获市场份额却不尽如人意。

外资还是第一军团

两面针的确做过许多尝试,比如2013年高调宣布以售价59.9元/支的牙膏回归主业,还签约张嘉译代言,在央视打广告,烧钱增加销售渠道,无奈效果平平。

每经小编在天猫上搜索发现,云南白药旗舰店得最好的一支牙膏,总销量达到了51万,舒克卖得最好的销量有12万,而两面针旗舰店卖得最好的,总销量只有1.7万。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前五大牙膏品牌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已经占据中国牙膏市场75%左右的份额,其中仅有云南白药为本土品牌,黑人 牙膏则是港资背景。佳洁士隶属于宝洁,高露洁属于高露洁公司,中华牙膏则早已被联合利华收购。两面针牙膏市场份额已从高峰期2006年占市场份额10%跌 至不足1%。

还有一批以前人们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则慢慢消失或地位大幅下滑,比如美加净牙膏、白玉牙膏等。

调研机构英敏特的一份研究报告显 示,中国口腔清洁用品市场全球排名第二,市场零售额在2012年相当于美国的一半。不过,其人均年消费额仅有2.7美元,远远落后其他口腔清洁用品消费大 国,只有美国人均支出的13%和日本的18%,该市场具有增长潜力。特别是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高端牙膏将大有市场,然而两面针想要赶上已经很困难 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