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51岁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突然去世”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中国一重,601106)8月3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董事长、51岁的吴生富在当天“突然去世”。

公告没有说明吴生富去世的具体原因。多个消息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证实,吴生富于8月3日晨间被发现自杀身亡,事发时间约为2日晚上或3日凌晨。多个消息源称,吴生富是在齐齐哈尔的办公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中国一重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依据《公司章程》第 118 条的规定,暂由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发生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一重的母公司——一重集团公司近一个月后。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早前,已有针对吴生富的举报材料流传于网络。

资料显示,吴生富是江苏兴化人,生于1964年2月,现年51岁,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从履历看,吴生富在一重资历极深,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前身)毕业后便进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至今已有27年。

吴生富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5000 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总设计师,多次获得自主创新奖项。

2008年初,吴生富在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评选的“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中获得10名金奖之首。此前,吴生富提出的中国一重“十二五”发展目标是:产值达到500亿元,把一重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品牌、拥有核心制造能力的世界一流重大技术装备供应商。

有核电装备制造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在业务方面,吴生富并没有太大的争议。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总部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被称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以生产“钢铁巨人”般的重大技术装备而著称,当年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现已形成以核电、水电、风电成套设备及煤化工设备、石油开采与加工设备为代表的能源装备,以冶金成套设备、汽车成套设备、热锻设备、海水淡化设备、重型机床为代表的工业装备,以钢渣处理成套设备、城市垃圾焚烧成套设备为代表的环保装备,以核电铸锻件、火电铸锻件、水电铸锻件、重型容器铸锻件、船用铸锻件、冶金备件为代表的装备基础材料等四大产业板块。

2008年12月25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将全部经营性资产作为出资,新设“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并于2010年2月9日成功上市。中国一重2015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增长24.48%;净利润-2.89亿元,上年同期为-3.3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442元。

8月3日A股收盘,中国一重跌9.45%报9.29元/股。

吴生富简历:

1981.09―1985.07 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 学习

1985.07―1988.06 燕山大学机械系机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习

1988.06―1993.03 第一重型机器厂设计研究院 设计师

1993.03―1994.07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 设计师

1994.07―1996.02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 副科长

1996.02―1996.09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 科长

1996.09―1997.04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 副院长

1997.04―1998.05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副总工程师

1998.05―2002.08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副总经理

(2000.09―2006.06)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2.08—2004.10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2004.10—2004.11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4.11—2008.12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8.12—至今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来自上市公司资料)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