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核心摘要

中纪委尚未公布王天普涉案细节。但据财新网报道,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中纪委网站27日晚上消息,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公布后,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中石化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阳光、廉洁中石化。全力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企业稳定。

中纪委尚未公布王天普涉案细节。但据财新网报道,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王天普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是在4月24日。他参加了中石化集团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王天普作为董事出席,并做了相关工作的汇报。而在4月21日,他还在北京参加了中俄能源委员会双方主席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王天普此前任中石化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

王自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2000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经理;2001年7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3年11月,山东青岛发生“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事故致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负责安全生产的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王天普是此轮中石化系统内第二名落马高管。去年12月3日,中石化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以下简称石油工程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薛万东是中央巡视组入驻中石化后,首位被查高管。

去年底,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

今年2月6日,巡视组向中石化集团反馈巡视情况,如中石化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巡视组发布结果后仅半小时,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亲自召集会议,当场制定整改方案,限时两个月完成。“有什么漏洞就堵什么漏洞,缺什么机制就建什么机制。特别是对于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傅成玉在会上说,“对于不敢担当、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动真格、零容忍,从严问责追责。”

此前的3月16日,中石油前总经理廖永远被宣布正接受调查的当天,中石化在官网推出反腐“杀手锏”,已在现有反腐机制基础上再配备28名专职纪委书记,3月底全部走马上任。(编辑 徐炜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