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沪指年线拉锯:历史数据显示后市会这样走

证券时报

关注

作者:吴少龙

“在与年线(250日均线)的每次缠斗后,上证指数都会悄然选择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运行方向。”

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A股市场总体触碰年线的机会并不多,而最近1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与年线7度直接交锋。

上证指数近期7度与年线展开交锋

在连续回调的背景下,5月8日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收盘跌破年线。这是上证指数时隔7个月后再度触碰年线。此后,上证指数围绕年线横盘整理,分别于5月10日、15日、16日、18日、19日、22日展开年线争夺战。

历史数据表明,沪指触碰年线与A股市场的特定大事件、大背景出现时间大致吻合,其后的走势受到当时大环境的影响。

以始于2014年的大牛市为例,当年7月沪指突破年线时,伴随着沪港通开通、外资入市等预期,其后A股时隔多年迎来一波杠杆大牛市。

上证指数最近一次与年线缠斗发生在2016年年中。随着房地产投资、库存、出口等触底,市场性下滑力量在2016年上半年几乎耗竭,经济从快速下滑期进入缓慢探底期。受益于盈利弹性和估值弹性驱动,包括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中国版漂亮50”持续上攻,带领上证指数良性向上。

而沪指触碰年线后最终向下的案例也不少,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1月,受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全球股市遭遇重挫。而上证指数曾连续多天围绕3600点上下震荡,但最终失守,2016年1月更是上演千点暴跌。

作为衡量市场强弱的重要分水岭,上证指数想要突破年线并不容易。广州万隆认为,应结合市场的成交量一起来看突破年线的象征意义,偏偏上证指数突破年线加上量价齐升配合才能催生行情的这一本质规律经常被市场忽视。2014年7月沪指突破年线后,两市成交量也开始节节攀升,市场由此迅速步入了量价配合快速拉升的“蜜月期”。对比当下,目前两市一直处在“地量”的状态。

和信投顾肖玉航认为,本周上证指数在金融股的护盘下依然失守年线,显示市场信心不足。另外主力资金依然保持净流出态势,加之创新低个股扩散,因此预计短期市场仍将以弱势运行为主。

“漂亮50”疯牛,小市值个股长熊

上证指数与年线缠斗正酣,市场分化却愈演愈烈,“漂亮50”不断突破历史新高,2000多只个股普跌,部分个股甚至再现闪崩。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作为众多股票指数中的“蓝筹股”,中证100集合了全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大型上市公司,年初至今该指数累计上涨7.32%。另一方面,代表沪深两市小市值公司的中证1000指数却大跌15.93%。

个股方面,截至今日收盘,云南白药、恒瑞医药、济川药业等18家上市公司再度刷新股价历史高点记录,“中国版漂亮50”行情还在延续。

以贵州茅台为例,今日收盘股价突破454元,月K线8连阳。从年初至今,股价已经上涨近36%。市场人士戏称,“研究TMT的都知道这3个字母所代表的含义——科技、媒体和通讯,不过,也许TMT的真谛其实是Tencent and MaoTai。需要说的是,即使贵州茅台股价已经超过454元/股,但市盈率依旧很低。

股价涨得比你好,市盈率比你还低,难怪茅台们一直是价值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市场风口何时切换至小市值个股?机构:醒醒吧,短期无望

众所周知,A股是一个散户为主的市场,弹性较高的中小市值个股更符合散户们的口味。在当下操作难度非常大的背景下,A股的风口何时将会切换至中小市值个股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看看本轮“漂亮50”股价连连上涨的内因。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拥有持续、稳定的高ROE(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的核心动力。

燕翔认为,2015年以来创业板业绩高增长但ROE增长没有了,外延式并购重组带来净利润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股本增速,但企业投资的资金运用效率并没有提高,股权价值被摊薄成为制约当前创业板股价的重要因素。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主板公司ROE快速回升,主板与创业板ROE走势的分化与市场行情风格完全吻合。当前创业板面临着ROE绝对值不比主板高、趋势向下且估值很高的局面,相比主板ROE趋势向上且估值便宜,市场风格短期内很难改变。

燕翔建议,投资者应以价值投资的眼光布局各行业的优势龙头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