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谷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完善差异化信披制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完善差异化信披制度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公告,新三板市场已形成由信息披露细则、创新层和基础层公司年报内容与格式指引、披露文件模板,以及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组成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新三板差异化信披工作的推进,降低了投资者等市场主体的信息获取成本,是规范市场建设,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举措。未来需进一步优化分层、分行业的信披规则,细化补充相关模板、指引,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差异化信披体系。

从一定角度看,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市场,各种不同的信息引导着资金流向,并影响供求决定价格。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是实现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挂牌公司已超过万家,公司规模大小不等,公众化、规范化程度千差万别;叠加不断成长变化的市场环境,都对信息披露等制度安排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2016年以来,新三板通过实施市场分层后,创新层受到更多投资者关注,对其信息披露质量的需求不断提高。一些创新层公司也有意愿更充分地披露信息,与投资者进一步增加互信以提升融资效率。在此背景下,新三板亟待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信披制度。

目前来看,新三板市场的差异化信披工作已成效初显,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制度体系,在信披的及时性和专业性等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如要求创新层公司引入季度报告、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制度;要求创新层公司结合行业特点披露反映行业特点的内容,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计划等信息;要求创新层公司设立董事会秘书专职负责信息披露工作,在年报中披露董监高年度薪酬情况及审计机构年报审计费用等信息。而对于基础层公司则不强制适用上述披露规定,以自愿性、简化性和重点性为主,体现出不同层级公司的差异化信息披露思路。

从差异化信披制度的实际操作效果看,今年已有1193家创新层公司按期披露了一季报,披露率超过95%,837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超过550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通过业绩快报、业绩预告和季度报告的披露,及时反映挂牌公司最新的业绩变动和风险变化情况,有效地满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同时也应看到,无论在哪个市场,差异化信披体系的建设都不能一蹴而就,新三板相关信披制度建设仍有提升空间。从目前情况看,提高投资者决策效率的增量信息方面仍显不足。监管部门对不同层级、不同行业公司的差异化披露标准仍需进一步细化优化。

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风险收益相匹配、基础制度扎实的多层次信息披露监管体系,既是新三板市场建设的目标也是要求。监管部门需进一步调研了解投资者等市场主体需求,不断优化各层级的信息披露标准,在分层和分行业的信披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已陆续发布了环境治理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等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还有一些新三板主体、优势行业尚无相应的差异化信披规则,还需对相关行业的周期、风险性问题进行相应的研究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的建立和有效实施离不开挂牌公司、投资者及市场机构的共同努力,未来需进一步引导相关市场主体提升相关自律意识和主动性,从而切实提高差异化信披的有效性和充分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