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卖卖卖:作价30亿 海航新三板最大资产易主安徽国资

新浪财经

关注

卖卖卖,作价30亿,海航新三板最大资产易主安徽国资

来源:金三板

1月,出售NH酒店股份,并2.05亿澳元出售悉尼写字楼; 2月,159亿出售香港两个机场地块,3800万美元出售红狮酒店16%股份,减持德银; 3月,19.33亿出售海南高和和海南海岛建设全部股份; 4月,8.87亿美元减持希尔顿股票; ......

1月,出售NH酒店股份,并2.05亿澳元出售悉尼写字楼;

2月,159亿出售香港两个机场地块,3800万美元出售红狮酒店16%股份,减持德银;

3月,19.33亿出售海南高和和海南海岛建设全部股份;

4月,8.87亿美元减持希尔顿股票;

……

进入2018年,一向以“买买买”著称的海航集团开始了一场大变局,不断大量抛售资产以融资,摇身一变“卖卖卖”,短短9个月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其出售资产已经接近600亿元,疯狂大甩卖的节奏几乎是马不停蹄。

海航旗下,拥有10家A股上市公司、6家港股上市公司和1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一时惊慌失措,纷纷跌得惨不忍睹。

如今,海航卖资产的“战火”已经燃烧到了新三板。继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拟入主联讯证券后,海航系新三板资产中盈利最好的皖江金租(834237.OC)也于近日迎来了“新主”。

就在国庆假期前一天,上市公司渤海金控(000415.SZ)和皖江金租同时发布公告,前者已正式与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向安徽交控出让皖江金租35.87%股权,交易价格为29.81亿元。

交割完成后,安徽交控将成为皖江金租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继续持有14.32亿股股权(占比31.13%)为第二大股东,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仍将保留17.78%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拥有327亿总资产的皖江金租,实际控制人将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变为安徽省国资委,被正式“国有化”。

一、海航旗下唯一金融租赁牌照

据海航集团年报显示,2017年末,海航资产规模高达1.23万亿元。不过,在庞大的资产体系中,却只有皖江金租这唯一一张金融租赁牌照。

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由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位于安徽省芜湖市。2015年7月公司完成股改,随后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首家挂牌的金融租赁公司。

挂牌伊始,皖江金租仅有海航(由天津渤海租赁持股)、芜湖建投和美的集团三家股东,分别持股55%、33%和12%。经过三年时间,公司股东增加为7名,总股本也由挂牌时的30亿股增至46亿股。

国内金融租赁牌照具备稀缺性,目前正式营业的金融租赁公司仅69家。银保监会对金融租赁牌照从严审核的态度也很明确,自2018年以来,尚无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牌照获批。据悉,如果需要筹建一家新的金融租赁公司,至少需要三年计划安排,与监管保持顺畅沟通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而凭借此前强大的股东背景以及挂牌新三板的融资优势,皖江金租资产规模在行业内名列前茅,总股本位列第17位。截至2018年中报,公司总资产327.29亿元,净资产62.5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

绝对堪称是海航在新三板最好的资产!

在2016年年报中,皖江金租还曾表示,“未来五年,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租赁公司。”

2017年以来,海航集团风波不断,只能说是在不得已之下,选择将手中唯一一块金融租赁牌照“拱手让出”。

二、卖身之路,一波三折

早在今年3月,皖江金租就被传出“卖身”绯闻。

起初,渤海金控计划以不低于皖江金租每股净资产1.8倍的价格转让皖江金租16.5亿股无限售股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皖江金租每股净资产1.27元,预计交易价格可达到37.72亿元。

此后不久,皖江金租便公告,天津渤海租赁与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后者有意收购拟出售的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并拟对收购相关事宜开展进一步的商业谈判。

两个月后,事件发生了转折。

5月15日,皖江金租又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渤海租赁与安徽省投签署的《皖江金租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未在约定的50天排他期内达成一致,安徽省投决定放弃受让皖江金租股权。据悉,安徽省投放弃受让的原因,是监管部门对于金融租赁公司实际控制人资格有特别要求,自身不完全符合实际控制人资质要求”。

直到6月25日,皖江金租公告了股权转让进展,安徽省国资委另一全资子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意愿受让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这桩联姻,也得以最终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三胖哥注意到,在天津渤海租赁所持8.18股限售股解除限售后,安徽交控集团将享有该8.18亿股的优先购买权。另外,天津渤海租赁同意支持安徽交控集团另行通过定向增发形式以不超过1.5 元/股且不低于皖江金租每股净资产的价格认购公司不少于8亿股股权。

可见,安徽交控集团对皖江金租的控股比例未来或将进一步提高,而天津渤海租赁等海航系的股东背景在皖江金租的股权结构中,也可能进一步淡化。

皖江金租即将迎来的这位“新主”,虽比起海航名气不大,但也绝对是位大金主。

安徽交控集团由安徽省国资委100%持股,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2299.19亿元、净资产685.31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7.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0.81亿元人民币。

还是A股上市公司皖通高速(600012.SH)的第一大股东,持仓市值30亿元。

安徽交控集团表示,收购皖江金租对将稀缺的金融牌照留在安徽省内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交控集团转型发展,实现产融结合和业务协同。收购完成后,皖江金租将强化与交控集团综合交通、非路实业板块的产融结合以及与金融投资板块的融融结合,依托交控集团产业链资源和3A主体信用评级,为皖江金租未来转板上市夯实基础。

按照本次交易价格测算,皖江金租的总体估值为83.11亿元人民币,对应约1.33倍PB。这比起渤海金控此前标出的1.8倍PB,降了近三成。

要知道,早在2016年,皖江金租挂牌后首次融资中,估值就已达到了56.12亿元人民币。

对比同行业公司的估值,江苏租赁(600901.SH)是A股唯一一家独立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目前总市值192.04亿元,市净率1.84倍。如此比较,皖江金租的相对估值水平仅有江苏租赁的七折。

虽然通过本次交易,渤海金控上市公司合并层面将获得约8亿元的投资收益,但看起来,为了能及早套现,海航这一次也算是“折价大甩卖”。

三、新三板第一资本系遭遇滑铁卢

成立于1993年的海航,位于海南省,从航空起家,到横跨店、旅游、地产、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众多产业,规模超过1.7万亿,只用了25年时间。

依靠大肆举债,海航的资产遍布全球。过去几年,海航拥有15家新三板公司,海航军团在新三板合计融资规模超过150亿元。融资最多的易建科技,至今为止已在新三板圈钱31.82亿元。虽然所有融资中,近一半是海航自己出的钱。

过去“债多不愁,虱多不痒”的逻辑在中国经济由规模扩张为主的蛮荒时代进入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时代后,变得不再行得通。

从上到下开始大力去杠杆、收紧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借钱变得越来越困难。

以往大肆借贷的海航,也开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

因此,海航系15家新三板公司的命运也在最近一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除皖江金租易主外,联讯证券也正筹划更换大股东为广州国资,年净利超3亿的海航技术已从新三板摘牌,准备被上市公司海航控股(600221.SZ)收购,思福租赁、海航饮品此前也都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海航冷链年内股价腰斩早已成仙、喜乐航连续亏损已资不抵债……

为了还债,海航系在新三板的优质资产正在逐渐流失。

四、结束语

30亿卖掉手中优质资产,对于急需筹钱还债的海航而言,解了近渴;对于安徽交控,以十分划算的价格拿到了一张金融租赁牌照;对于皖江金租,今后背靠国资实力不减,又有了独立IPO的路径。

这样一桩交易,看似三赢。只是,一番动荡后,新三板的海航系会如何发展?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未来与意外,你永远都不知道哪个先来。

就像海航,前期一路大肆举债,疯狂扩张,意气风发,哪里想的到,竟种下债台高筑的因,等到时局突变,债务危机的果便来了,此时再拼命自救,恐怕并不容易。

居安思危,永远都不为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