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66家做市商退出900家挂牌企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66家做市商退出900家挂牌企业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兴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6家做市商退出900家挂牌企业的做市业务。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部分做市挂牌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券商做市业绩压力增大。在此背景下,做市商的资金以及人员进一步向优质挂牌企业倾斜。

开展做市意愿降低

李威(化名)是一家券商新三板做市业务部负责人,他所在的券商做市业务正在不断收缩。“最高峰时持有230多只股票,现在仅有100多只。部门人员最多时23人,现在人数缩减了一半,分流到其他业务条线了。”李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也有一些企业找他们做市,但他们仅投了一两家企业。对于挂牌公司而言,采取做市交易,股权容易分散。这可能对以后的IPO带来一些麻烦。因此,不少挂牌企业做市意愿也在降低。

广证恒生研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三板做市企业数量共1258家,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1536家同比下降18.10%。同时,做市企业占新三板企业总数的比例也在不断下降,2017年初做市企业占比为15.69%,2017年底占比为11.55%;截至2018年6月,做市企业占比下降至11.19%。

“新增做市企业数量减少,摘牌做市企业数量增加,两者叠加导致做市企业数量呈现降低态势。”广证恒生新三板主题策略分析师陆彬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每月新增做市企业数量均不足5家,共新增16家做市企业,平均每月增加2.67家,同比下降76.81%;上半年摘牌做市企业达到25家,相较2017年下半年环比上升92.31%。

据了解,一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早在今年3月就审议通过了做市转让方式议案,并选好几家做市券商,但迟迟未启动做市交易。该公司董秘李波(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启动做市交易的决议6个月内有效,可以等到9月份再看看情况。考虑到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现在还没有确定是否要启动做市交易。”

广证恒生指出,当前做市券商大幅缩减做市业务,上半年66家做市商退出900家挂牌企业的做市交易。其中,兴业证券退出做市公司达到84家,退出做市企业数量方面居前,其做市股票数量排名由第一名掉至第8名;东吴证券退出做市公司数量为82家。其做市股票数量由20位降至62位;而广州证券退出做市公司数量连续两年居前。

6月22日,兴业证券退出为10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服务;东吴证券仅5月18日一天就退出为15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业绩考核压力大

陆彬彬指出,做市商使用自有资金做市。在流动性低迷的背景下,提供做市服务难以获得收益。在考核等压力下,只好选择大幅缩减做市业务。

李威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做市业务,自然就需要和公司其他业务线进行比较。由于投入产出性价比低,人员以及资金被砍掉不少。此外,做市业务分散,一家企业投一两百万元,一方面难以盈利;由于流动性不佳,投资退出也不容易,短期看不到效益。即使这家企业谋划IPO,通常也要等两三年。而券商业绩一年一考核,客观上不支持大规模投入做市业务。”

李威表示,做市业务盈利难,其所在的券商也不愿意付出更多成本,于是首先选择退出一些持股少、且企业基本面不佳的做市股票。有的企业有IPO或并购需求,但做市交易后导致股权分散,大股东难以控制。因此,不少企业主动要求退出做市交易,转变为竞价交易。“这是一个市场化的选择过程。”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少券商是上市公司,需要为营收、利润负责,为股东负责。在市场预期不理想的情况下,券商缩减做市业务正常。

这种状况在一些券商的2017年年报中已有所体现。以中信证券为例,2017年其新三板业务坚持以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为核心,积极应对不利的市场环境,优化做市持仓结构,加大对拟IPO和并购标的企业覆盖力度;同时,高度重视质量控制工作,缩减挂牌督导业务规模,有效控制业务风险。

对于2017年的新三板做市业务,中原证券表示,积极调整业务策略,减少新增项目投资,对存量项目逐步退出,严控交易风险,做市家数呈现净减少,压缩业务规模。

据广证恒生统计数据,以归母净利润作为标准,2018年以来的做市企业中,23.55%的企业2017年亏损;而在2017年的做市企业中,2016年亏损的比例为18.70%。

以ST凯路仕为例,2017年净利润为-27586万元,较上年大幅下降392.84%。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为“小鸣单车”的上游供应商。随着“小鸣单车”宣告破产,直接导致公司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

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

陆彬彬认为,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再加上一些做市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做市商自然无心恋战。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挂牌企业经营状况能够得到改善,对资本的吸引力也会增加,流动性相应会得到改善。

陆彬彬指出,流动性受诸于多种因素,包括挂牌公司股本结构、投资者结构等。长期看,做市商完全退出做市业务并非最佳应对方案。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则认为,在新三板市场,从目前情况看,融资需求的挂牌企业多,但投资人太少,要吸引做市商留在市场,需要多管齐下。

李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保证资金安全,券商对做市企业的标准要求更高了。因此,资源和人员向优质企业集中。”这样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分化趋势。

李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精细化分层能够推出,希望公司能够进入,可以增加流动性。新三板市场能够提供不错的发展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