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今起61家公司退市创最高纪录 宏运达等3家挥别新三板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日起,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被终止挂牌,这创下了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最高纪录———股转系统6日披露称,截至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103家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我司决定自7月9日起对其中61家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61家公司中包含3家鲁企,分别是三重股份(831411)、ST瑞泽(833235)和宏运达(833718)。前两家企业位于烟台,宏运达则地处聊城。事实上,这些企业此番从新三板“退市”,早有征兆。

“不慌不忙”走向摘牌

6日,ST瑞泽曾披露称,公司未能根据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2018年6月29日之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7月9日起,被股转系统终止挂牌。ST瑞泽主营业务为海参的加工和销售,公司于2015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

事实上,作为ST瑞泽的主办券商,华融证券在此之前,已督促ST瑞泽积极办理年报披露事宜,并提示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的相关后果,但截至6月29日,ST瑞泽仍未完成年报披露工作,可谓“不慌不忙走向摘牌”。“针对公司股票终止挂牌事项,主券商将督促公司妥善做好终止挂牌后的各项工作。”ST瑞泽表示。

主营业务为电梯的研发和制造的宏运达,所属行业为通用设备制造业。其原定于4月23日在新三板披露《2017年年报》,但临近披露时点时又称,“公司因发展规划需要,无法按时完成审计工作,公司预计不能在4月30日前披露年度报告。”与此同时,宏运达表示拟主动申请摘牌,决定在董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如今来看,其从新三板摘牌显然已在计划之内。

由于没有披露2017年年报,但其去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宏运达去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增长16.75%;净利润-176.34万元,同比降低339.10%,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抛去业绩等因素,三重股份的摘牌,或与其屡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所关联。根据经济导报记者今年3月份的采访,三重股份当时收到了烟台市牟平区法院出具的执行通知书,因为拖欠100余万元加工费用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事实上,这已是该公司自去年以来第三次被纳入“老赖”名单。对于为何屡次三番进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公司总经理、信息披露负责人马燕并未对经济导报记者予以回应。

“公司因上述事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能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三重股份当时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协调,尽快消除被申请执行的负面情况,同时努力维护公司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言犹在耳,该公司却被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从经营能力来看,主要产品为钣金设备及举升机等汽保设备的三重股份亦显羸弱。2017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实现营收1060.28万元,同比降幅28.86%,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精力用于智能立体车库的研发,对原有产品的市场开拓不足,收入大幅下滑;实现净利润-207.80万元,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亏损,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减少,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研发费用投入增加,人工等成本费用小幅增长,导致销售毛利率降低。

“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上述61家被摘牌的公司中,还有一家名为童创童欣(837514)的公司值得关注。

起因是,一向自诩“零逾期”的P2P平台道口贷近期连续出现逾期事件。其中一起涉及4家公司的逾期案,与作为承付方的童创童欣紧密相关。

就在本月2日,道口贷通过官网公告称,由童创童欣作为承付方的3笔融资相继到期未还款,逾期融资款合计50万元。这3笔融资的融资方分别为青岛荣暄服饰有限公司、青岛柏麟服饰有限公司和扬州通和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其承付方均为童创童欣,涉及的项目金额分别为15万元、20万元和15万元。

此外,根据道口贷的官网披露,一笔融资方为天津冠华制衣公司的融资于6月24日到期,该笔融资金额为40万元,承付企业童创童欣同样未能按时还款。

虽然童创童欣上述到期未承付的款项仅有90万元,但根据道口贷发布的公告,童创童欣承付所有待还款项目共有31个,涉及金额2240万元。资料显示,童创童欣主要从事儿童服装服饰的设计、外包生产与销售,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但据道口贷在近期的公告中表示,通过与童创童欣法定代表人沟通,该公司目前存在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急剧恶化,以及童装库存积压、大面积拖欠员工工资等多重问题。如今,其在重重压力之下走向摘牌,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随着童创童欣被股转系统摘牌,道口贷也将对童创童欣采取四大措施:调研童创童欣生产经营情况;与童创童欣交涉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计划;对童创童欣承付的所有待还款项目进行核查及风险评估;成立童创童欣违约法律处置专项小组并提出处置建议。

对于自7月9日起终止股票挂牌的公司,股转系统要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协助做好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