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美贸易战下的新三板思考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啃哥张驰

7月6日,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同时,中国政府也对美国进口的包括大豆、海鲜和原油在内的一份产品清单加征类似的关税。

伴随着此次中美贸易战,市场变得更加低迷。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三板会如何发展?

啃哥认为,资管新规带来新三板市场资金高度匮乏,中美贸易战又带来对于高科技产品进口的严格限制,成本提高。短时期内,新三板只会更加低迷,市场会相对更加冷清。但是,从长期来看,又不会这样。

因为高科技产品进口被加征了更高的关税,这对于国内高科技企业无疑是一种巨大的促进,各种国内资金会更加汇集到进口替代产品领域,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攻关、进口替代,解决被加征高关税的问题。

而资金汇集最好的方式,就是资本市场。各种资本市场新政会陆续推出,引导资金进入高精尖行业,进行技术突破,完成进口替代,解决核心技术被扼住喉咙的问题。

而新三板因为政策的特殊性,已经聚集了上万家企业,百分之七十是高新科技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民营企业。因此,中美贸易战之后,这类高科技民营企业,将会成为发展的重点。通过国内高新技术企业重新崛起,解决核心技术问题,进而最终通过进口替代,推动整体经济的转型发展。

国内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房地产、出口、内需。目前,房价已经到了高位,不会继续上涨;出口由于中美贸易战,眼看中国的3000亿美金贸易顺差将会快速下降;那么,只有通过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而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核心,就是推动实体企业新一轮增长。而实体高科技企业的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就是资本市场,尤其汇总小民营企业聚集的新三板。

所以,新三板的重要性越发显得重要。真正代表未来的高科技,新经济企业,都聚集在新三板。

因此,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啃哥反而更加看好新三板。低迷是暂时的,已经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未来3年-5年,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只能是实体企业。那么,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聚集地的新三板,一定有重要用途。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