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3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重名 “撞脸”惹麻烦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13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重名,有的急忙撇清:我们没关系!

来源:新三板论坛

在A股和新三板,有一些企业的证券简称,可能会让同行恨得牙痒痒。

比如新三板公司澄星无人机,简称叫“无人机”,钛铂新媒体简称直接叫“新媒体”;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更是直接简称“机器人”。

而论坛君今天要说的,是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证券简称“撞脸”问题。

温馨提示:这是一篇非常费眼力的文章,你可要看仔细了。

“撞脸”惹麻烦

不久前,论坛君曾经报道过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重名的问题。

典型者如恒润股份,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取了个一模一样的简称,业绩都能被弄混淆,不仅投资者苦恼,公司也苦恼。详见《又是重名惹的祸,与新三板公司同简称,这家A股公司很苦恼》

有投资者直接向上市公司恒润股份建议更名,并提供了多个备选名字,如:恒润重工、恒润新材、恒润金属,不过恒润股份对此未置可否。

最近,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上市公司金麒麟身上。

2017年4月6日,金麒麟在上交所上市,此前新三板已经有一家名为金麒麟的挂牌公司,但两家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不过,金麒麟上市近一年后,仍然有投资者将其与新三板公司混淆,连看财报都能看岔了。

金麒麟只好一遍遍跟投资者解释:“我们跟新三板的金麒麟无任何关系”。

和恒润股份比起来,金麒麟的简称可不那么好改,它的全称是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不叫金麒麟,你想想还能叫什么?

已有13家公司重名

过去两年,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数量都有大幅增长,这也导致这两年重名问题越来越突出。据论坛君统计,目前重名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已经达到13家。

重名公司名单

从这张表里,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两点:第一,大多数重名情况是在2016年、2017年出现的;第二,在大多数重名案例中,新三板公司使用的证券简称都是早于上市公司的。

这可能与现行规定有一定关系。

据论坛君了解,上市公司证券简称一般由公司及保荐机构等拟定,并向交易所相关部门申请。

目前并未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证券简称,不得与新三板已挂牌公司重复。

而股转公司发布的挂牌业务操作指南则有明确要求:证券简称原则上应避免与已挂牌公司和上市公司重复。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可以取已有新三板公司的简称,但新三板公司原则上是不能和上市公司重名的。

单纯从上面的表格来看,唯一与上述规定不相符的是新三板公司中原传媒。

实际上,2017年1月中原传媒在新三板挂牌时,还没有上市公司使用这个简称。上市公司中原传媒原来一直叫大地传媒,今年1月15日才改名为中原传媒。

新三板的中原传媒是郑州报业集团旗下企业,运营有中原网,使用该简称要早于上市公司。

重名趣事

在这些重名案例里,论坛君还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事。

比如金太阳,目前有一家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公司共用该简称。

而就在1月10日,还有一家名为“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上会,不过该企业在上会前撤回了申报材料,不然,这家公司又该简称啥呢?

重名公司里,最麻烦的可能要数“数字认证”了。

据论坛君了解,提供电子认证服务,须获得工信部签发的《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目前,我国具备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资质的企业共37 家,其中多数名称中带有“数字认证”、“数字证书”字样。

2014年11月12日,陕西省数字认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12月23日,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这两家企业的简称,都是“数字认证”,目前倒相安无事,但接下来若有其他地区数字认证企业上市或挂牌,其简称该如何取?考验公司智慧的时候到了。

不过投资者好像并不担心这一点,甚至有上市公司数字认证的投资者认为,这是个优势。

除了直接重名的,还有一类名字十分接近的,比如万马科技和万马股份。

2017年8月31日,新三板公司万马科技转板上市,证券简称未变,此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一家名叫万马股份。这两家公司其实就是一对“孪生兄弟”,不信你看:

万马科技全称: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万马股份全称: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

两家公司总部都位于浙江杭州,且工厂都位于临安区;万马科技生产邮电通信器材,万马股份生产电力电缆、电力器材等。

实际上,两家公司都是由张德生和浙江万马投资集团控股的企业,如果不仔细分辨,很容易弄错。

目前来看,虽然重名给部分企业带来了一定困扰,但大多数重名公司并没有过多反应,也尚未出现因重名而改名的案例。不过未来会不会出现,就不好说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