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恒寿柚果经营不佳 实控人慷概借款一千多万不用还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金色光

现金流面临断流,为了让公司正常经营,实际控制人大手笔借给公司1000多万;公司偿债压力大,实际控制人又前后两次豁免公司债务1000万,这家公司真的遇到了好老板。

在新三板市场有这么一位好老板,公司面临资金困境时果断出手,借给公司一千多万元,支持公司发展;当公司还钱存在困难时,老板大手一挥,表示“不要了”。

2018年2月8日浙江常山恒寿堂柚果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恒寿柚果,证券代码:839742.OC)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曾向实际控制人宋伟先生个人借款500万元,现宋伟先生同意无条件豁免对公司的该500万元债权”,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债务豁免的议案,目前该议案将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中国好老板!公司经营不佳,老板慷概借款一千多万

恒寿柚果是一家以胡柚、柠檬等水果为主要原料,集原料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环保型企业,主营业务为蜜炼果茶系列产品、酵素汁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11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基础层挂牌企业。

恒寿柚果在2017年半年报提到,我国在册的果蔬罐头生产企业共有700家左右,行业缺少领军企业,大型企业大而不强,市场份额分散,行业集中度非常低。同时外资企业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行业企业同时面临着国内和国际的竞争风险。与国际企业巨头相比,国内企业在资本运作、内部管理和渠道销售方面还存在着差距,影响了国内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从恒寿柚果历年的财务报表情况来看,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54.91万元、2991.71万元和1214.06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9.06%、-5.17%和-15.36%;净利润分别为121.61万元、-1111.93万元和-653.08万元,有一种出道即巅峰的感觉。

当然营业收入表现不佳,净利润持续亏损,到头来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恒寿柚果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2.41万元、-383.71万元和-878.65万元,货币资金分别为183.87万元、71.97万元和14.53万元,现金流状况堪忧。

现金流眼看要断了,企业想要持续经营,必须要寻找资金的来源。国内中小企业目前筹资渠道主要以银行贷款为主,恒寿柚果也不例外。2015年至2016年恒寿柚果通过借款方式获得现金分别为1880万元和1480万元,缓解了现金流不足的困境。但银行借款通常都是短期借款,一年以内要归还,公司在主营业务发展欠佳的情况下要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恒寿柚果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30%、72.88%和86.86%,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33、0.26和0.17,偿债能力堪忧。

那有没有既能让公司现金流困境得到解决,同时也可以让公司免于陷入偿债旋涡的方法呢?答案当然是有,那就是向控股股东借款。2017年半年报显示恒寿柚果向实际控制人宋伟借入资金1222万元,这样公司欠宋伟的钱已经达到1793万元了。

中国好老板!一千万元借款不用还了

2017年上半年实际控制人宋伟向恒寿柚果输血1220万元,时间过了半年有余,2017年12月19日,公司便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债务豁免的公告:

在这份公告中,恒寿柚果提到,“由于宋伟先生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支持公司经营发展,免除对公司的债权”,500万元的借款不要了。

然后时间跨越到2018年2月8日,实际控制人宋伟又将恒寿柚果500万元的债权豁免,这样两次豁免之后,公司2017年向宋伟借的1220万元,除了余下的220万元外,1000万元已经不用还了。

公开资料显示,恒寿柚果的股东有4名,分别是宋伟、上海恒寿堂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寿堂股份)、上海恒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恒寿投资)和上海晅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恒寿堂股份持有公司1800万股,持股比例76.60%,是控股股东,宋伟直接持股530万股,持股比例22.55%,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恒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恒寿投资)和上海晅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晅郅投资)各持有公司1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均为0.43%。

值得注意的是恒寿堂股份的股东多达461人,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和法人均是宋伟,也就是恒寿柚果的实际控制人,其直接持股比例42.50%。恒寿堂股份的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分别是是上海恒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银餐饮)和上海恒寿堂健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寿堂健康),分别持股5%和2.5%。查询可知恒银餐饮的第一大股东是宋伟,持股比例达到90%。恒寿堂健康的第一大股东是凌霞,持股比例达到96.55%,宋伟不持有该公司股份,但宋伟与凌霞是否具有关联关系,尚不能确定。 

同样查询工商信息,可知恒寿柚果的第三、第四股东恒寿投资和晅郅投资,宋伟也在其中占有股份。

初步估算,宋伟在恒寿柚果直接和间接占股比例超过55%。

而实际上,公司营业收入近五分之一来自关联交易。

作为实际控制人,宋伟利用自己控制的企业,向恒寿柚果采购产品。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到当年营业收入的31.25%,其中恒寿堂股份和上海恒寿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寿堂科技)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09.41万元和184.9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0%和6.18%。在前五大供应商中,上海恒寿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寿堂药业)的采购金额为256.87万元,占当年恒寿柚果采购金额的比例为17.77%。

2017年半年报显示,恒寿柚果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达到334.73万元,其中关联方恒寿堂股份和恒寿堂科技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22.61万元和93.7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10%和7.72%,合计达到17.82%,比例接近五分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