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家被强制终止挂牌 新三板挂牌私募欲借道子公司求生

金证券

关注

已有3家被强制终止挂牌

新三板挂牌私募欲借道子公司求生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12月12日晚间,5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按照股转系统(全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要求,发布了金融类挂牌公司自查整改报告。其中3家不合格,当天即被发布强制终止挂牌公告。业内人士称,股转系统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比想象中严格,而上述5家的遭遇仅是新三板剩下21家挂牌私募必然要经历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如硅谷天堂等挂牌私募机构正在想办法变通,以便通过股转系统的监管。

强制终止挂牌

新三板扩容之初,私募机构算是挂牌最积极的一个群体,到2015年末合计共有26家私募机构成功挂牌,其中13家还成功募集到了资金,这中间最具代表性的两家——中科招商共募集108.84亿元,九鼎集团共募集100亿元。

但2015年12月21日,证监会突然叫停了私募等金融机构在新三板上的挂牌融资。自此私募机构在新三板上被当作特殊的存在,时刻等待进一步的政策要求。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当时挂牌条件的基础上,对私募机构新增8个挂牌条件,被称为“私募八条”。且要求已经挂牌的私募机构,按照“私募八条”进行自查,涉及对私募机构管理费用与业绩报酬占比、董监高诚信、管理规模、信披等内容,对不符合挂牌条件的,提出要在一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将被摘牌。

这轮自查整改在今年12月12日晚间,有了第一批结果。

当晚,同创伟业、久银控股、银纪资产、拥湾资产、富海银涛5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发布了有关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的自查整改报告。其中富海银涛、拥湾资产、银纪资产三家不合格。同一时间,股转系统发布强制终止挂牌公告。

希望变通求生

此番自查整改,股转系统的严格超过了想象,挂牌私募机构最后一点侥幸心理也荡然无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也就是在12月12日晚间,硅谷天堂发布一份公告称,公司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注销程序,目前挂牌主体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全部通过具有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登记证明的全资子公司进行。

“通过子公司,挪走私募业务,一是可以让上市主体,即母公司慢慢摆脱挂牌私募机构的身份;二是可以避免核查不通过,留下缓冲的余地。”接近硅谷天堂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

硅谷天堂的做法搅动了本就不平静的私募基金行业。昨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朋友圈众多私募都转发了硅谷天堂的这一公告,称这可能是目前最佳的变通方式,如果这一方式得到股转系统认可,或许接下来可以打开私募机构重新挂牌通道。

除了硅谷天堂,新三板上挂牌的另一家知名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为了将政策风险降到最低,他们虽然没有通过子公司的方式,但是也在准备业务转换,可能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是私募业务,还可能再注入其他业务,“ 挂牌不容易,保壳为要。”该人士说。

不过,海通证券一位投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不管通过什么方式,监管都会对私募业务提要求、控风险,“股转系统对这些做法同不同意,还得看后面几家的核查整改结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