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私募摘牌潮来临!新三板三家私募被强制摘牌

新浪综合

关注

酝酿许久的私募整改终于开始发酵。

今天,银纪资产、富海银涛和拥湾资产先后发布自查整改报告,宣布其存在不符合自查整改条件情况。

在自查整改报告发布的同时,这三家私募还发布了终止挂牌的风险揭示公告,并宣布因重大事项开始停牌。按《通知》规定,三家公司将于后天复牌,7天后正式强制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10月股转公司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后,新三板首家被强制摘牌的私募机构。这也宣告了私募时代在新三板的终结。

/ 01 /

三家私募被强制摘牌,管理规模成主因

80%收入占比和基金管理规模,是银纪资产和拥湾资产没有符合自查整改的主要原因。

银纪资产自查报告显示,其2015年、2016年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收入占公司收入来源之和分别为0.05%、4.18%。

而拥湾资产的2016年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收入占公司收入来源之和则为29.88%。

两家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均未满足“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

富海银涛则略有不同。截至2016年末,其管理的私募基金累计实缴管理规模为29.02亿元,低于3年平均50亿元的规模要求。此外,富海银涛的子公司和子公司信息填报及更新还存在问题。

拥湾资产于2015年12月14 日挂牌新三板,曾融资48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共有50个股东。

银纪资产于2015年12月14日挂牌新三板,并无融资。截至目前, 公司股东人数为39名。

富海银涛于2015年12月01日挂牌新三板,没有增发记录,股东4 人。

除了这三家外,久银控股和同创伟业也在今天发布了自查报告,均符合相关条件,成功上岸。

/ 02 /

这会是私募摘牌大潮的开端吗?

2015年,伴随着新三板市场的火热,作为类金融企业的私募机构加入新三板市场。

同年,私募机构在全市场融资总量中所占比重极大,截至2015年12月25日,股转系统对私募机构关闸之时。

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募集金额为1107.89亿元,仅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达仁资管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募集金额就已经近300亿元,占总融资规模的27%。

然而,私募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基金管理费和业绩报酬,其退出渠道无非就是项目上市后的交易行为、高管回购、并购兼并等。

也正因此,挂牌私募在获取巨额融资后,资金大量流向主板市场,未能用于新三板实体经济的发展。其中,中科招商在融资过后通过旗下的子公司中科汇通持有约2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被业界称为“囤壳王”。

事实上,也就是自从九鼎的“百亿融资”之后,股转系统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就在逐步加强。

目前,新三板挂牌私募共有26家。这26家私募的日子过得并非顺风顺水。

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私募频繁融资且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需要加强对其的监管。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下严令,根据出台的《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机构挂牌新增八条规定。已挂牌私募机构需进行自查、整改,并给予一年的整改期。如不符合要求,将在2017年5月27日摘牌。

其中新增的八项规定中最明确的就是私募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从根本上定位了新三板私募机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质。

但是,根据2016年各家私募机构的第三季度报,仅有13家私募机构符合规定。其中中科招商的私募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58%。硅谷天堂的私募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48%。与要求的80%相去甚远。

如今,强制摘牌终于来了。这会是私募摘牌大潮的开端吗?

文 | 夏益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