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鼎荣盛资本张驰:关于新三板投资的安全边际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关于新三板投资的

安全边际

啃哥张驰

投资的安全边际,这是美国著名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最强调的的内容。投资大师巴菲特曾经说,阅读格雷厄姆的人永远不会受穷。巴菲特也在多个场合表达,自己投资逻辑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学习了前辈格雷厄姆。

投资的安全边际,其核心内容首先是保证本金的安全,其次才是赚钱。格雷厄姆认为,投资者需要知道两个数值,企业股价的内在价格和市场价格。内在价格减去市场价格的差,就是安全边际。

当内在价格大于市场价格的时候,那么这个企业股价就被低估,值得买入。反之,必须卖出。市场价格即企业股价的公允价格,也就是新三板做市价格,或者新三板交易活跃的协议转让价格。而内在价格,是需要详细分析判断,综合考虑的结果。冷静的去除市场价格波动对于股价的短期影响后,得出企业的数值。

啃哥认为,为什么2015年上半年进入新三板的很多基金都出现亏损,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市场过热,很多新三板企业的市场价格大于内在价格,而出于投资的压力,大量资金还是进行了建仓,结果损失惨重。

目前新三板,流动性很差,大量标的做市价格徘徊在10倍-20倍市盈率,甚至一些优质企业的市值与净资产不相上下。更有甚者,市值低于净资产。那么,通过认真筛选,就可以在这11000家企业的市场中发现不少市场价格远远低于内在价格的标的。按照格雷厄姆的投资逻辑,现在才是投资新三板的最好时刻。

投资,不仅仅是听消息,凑热闹;也不仅仅是逆周期,看趋势。更多的应该是理性分析企业财务、业务状况,找到收入未来增长的依据,尤其详细分析企业的负债率、利润率,找到标的与其他竞争对手领先的理由和方式等等。有调查才有发言权,直到充分把握企业的现状,并更加详实地把握住企业未来,做到成竹在胸,如数家珍,同时再留下足够的安全边际。

当下新三板投资,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不断深入研究企业财务业务状况,现场考察尽调,找到最优质的企业。在目前安全边际足够高的时刻,提前布局赚取未来的收益。

还是那句话,投资,方向永远比努力更重要。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