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收缩业务追踪 新三板缘何变身最易丢分项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8月14日,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在扣分项上,股转公司开出了四成的罚单,新三板隐然成券商最易丢分业务。那么,券商是否会因此加速撤出新三板业务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券商来说,扣分不是最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在新三板市场上赚钱。而对券商的新三板业务来说,业务结构调整已逼在眉梢。

新三板成券商最易丢分业务

8月14日,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一时间,有人欢喜有人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从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期是从5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券商涉及违规187次,其中涉及监管部门行政处罚16次、涉及监管措施71次、涉及自律措施78次、个人炒股被处罚22次。

在上述券商拿到的187次罚单中,由股转公司一家开出的罚单最多,共76张,占比总罚单的四成。甚至远高于证监会的26张罚单。除股转公司和证监会的罚单之外,其余罚单主要是来自各个不同地方证监局的罚单,总共82张。

统计显示,在评价期内,有49家券商因新三板业务拿到罚单。

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遵照的是7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

对比新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扣分项规定出入不大,由于新三板罚单主要集中在自律措施方面,所以此次修改涉及新三板扣分内容的主要是将第十条修改为:“证券公司被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采取书面自律监管措施的,每次扣0.25分;被采取纪律处分的,每次扣0.5分;证券公司被中国证监会授权履行相关职责的单位采取措施的,比照执行。”

旧版本规定为:“证券公司被证券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的,每次扣0.5分。”新版的规定更为详细。

股转公司开出的罚单占到总罚单四成,新三板业务被认为是券商最容易丢分的一块业务。

而券商新三板业务罚单主要集中在自律措施方面,较多见的内容是:新三板开户适当性问题、对企业信披违规问题未勤勉尽责、做市业务不规范等。

扣分多了券商可能面临降级,这也会涉及其缴纳的保护基金。

资料显示,从AAA级到D级的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从0.5%至3.5%不同比例缴纳保护基金。从AA降到A将多缴营业收入的0.25%,从A降到BBB,将多缴营业收入的0.5%。

扣分仅是撤退的表象

那么,作为最易被扣分项目,券商是否会因此而退出新三板业务呢?

“今年券商不喜欢做新三板业务,收益大幅下降,券商减少新三板业务的情况很多见。”8月16日,一位券商人士林江(化名)告诉记者。

以券商的龙头老大中信证券为例,在此次评级中,中信证券由BBB级重归AA级行列,不过面对新三板业务盈利不足,收益和风险的不平衡的现状,中信证券果断收缩新三板战线,持续解除与多家公司的督导协议。

有消息指,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30日年报披露期限日至8月10日,中信证券已经先后同43家挂牌公司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而同期该券商新增挂牌家数只有8家。

而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告诉记者,今年券商减少新三板业务的现象相当普遍,原因是挂牌企业减少,同时融资额外也急剧减少。“不过,券商基本都没退出新三板业务。因为券商看好新三板这一蓝海,仍在布局。”

事实上,今年券商的新三板业务相当不好过。

一位业内人士张新(化名)告诉记者,“券商的挂牌业务有一个打包价,2015年比较普遍的行情是150万,到2016年迅速上升到200万,涨幅达到30%。预计今年肯定不涨价,涨不上去了,因为人家不愿意做,反倒有可能降低价。”

“2015年行情好的时候,我身边那些工作仅两三年的券商员工,拿到100多万年薪都很正常,后来业绩不好了,员工拿二三十万是正常现象。”

张新介绍,今年大量的券商的新三板业务做了战略收缩,有些原负责新三板业务的人员转做IPO、债券等业务,部分人员直接离开了这行业。

对此,林江则表示:“现在挂牌业务可能是‘鸡肋’,券商在新三板的业务结构会调整,减少挂牌和持续督导,保留融资中介、顾问、投资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

曾多年从事券商投行新三板业务的菁财资本总裁葛贤通告诉记者,由于新三板企业已过万家,数量远高于A股公司,所以从比例来看,其实券商在新三板违规被罚比例不算高。“券商不会因为可能面临扣分而离开新三板市场,对于券商撤出新三板业务,扣分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这个业务是否赚钱,如果能赚钱的话,券商不会撤退,完全可以派更专业、更优秀的人来干这事,提高项目质量,减少扣分等情况。”(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