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三板德泓国际弄巧成拙 迁址贫困县外贸损失超3亿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三板论坛

去年9月,“IPO扶贫”政策公布后不久,就有多家新三板公司选择迁址贫困县,想要搭上IPO的快车,德泓国际(834086)就是其中之一。

可是昨晚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却显示,德泓国际因为迁址贫困县,吃了个大亏。

迁址贫困县“弄巧成拙”

德泓国际2015年12月15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羊绒纺料及羊绒制品研发、设计和产销,是国内羊绒纺织行业内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企业之一。

近几年,德泓国际发展迅速。2013年其营业收入为6.76亿元,净利润1.27亿元;到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12.25亿元,净利润2.28亿元,几乎翻了一番。

但昨天公布的半年报让论坛君大跌眼镜。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德泓国际主营业务收入2.4亿元,比上年同期足足少了4亿元,降幅为62.6%;实现净利润 1256.6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11亿元下降88.7%。

2017年上半年,德泓国际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问题就出在迁址上。

2016年9月13日,德泓国际董事会审议通过注册地址变更议案,拟从宁夏银川迁往宁夏吴忠市同心县。

同心县距离银川约170公里,为国家级贫困县。德泓国际虽然表示,迁址是因为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但此时距离IPO扶贫政策出台不久,德泓国际此举被视为为了搭IPO快车。

注册地址一变就涉及原国税、地税税务编码、海关出口编码注销,正是这些给德泓国际带来了麻烦。

德泓国际公告显示,变更前后地址由于跨区变更,涉及税务清算注销事宜,加之出口业务相关资质证件信息变更事项,直到2017年7月才办理完毕,导致2017年上半年出口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影响了公司业绩。

具体来看,德泓国际于2016年9月28日完成工商迁址变更手续,但直到今年6月2日才完成国税原名注销,地税于今年7月4日完成注销。

德泓国际坦诚表示,公司及有关部门均对此时间估计不足。

“估计不足”的后果很严重。2016年上半年,德泓国际销售收入5.7亿元,其中有3.76亿元来自外销,占比达58.7%;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2.4亿元,其中内销2.4亿元,外销收入直接降为0元。

2015年、2016年,德泓国际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1%、57.9%,可见,出口对公司很重要。

德泓国际这次可谓犯了个低级错误,而且代价还不小。

变更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出口,而对去年10-12月出口业务的影响,公司并未有详细的说明。

业绩为何优于同行?

如果抛开德泓国际上半年这一出闹剧不谈,其业绩可谓十分亮眼。

目前,在A股上市的羊绒企业主要有*ST中绒和鄂尔多斯两家。在营收规模上,德泓国际与两家上市公司尚有差距,但在业绩上,德泓国际要好很多。

从2013年-2016年,德泓国际业绩持续增长,而这几年,正是*ST中绒业绩快速下滑的时候。

2013年*ST中绒营业收入31.1亿元,净利润2.81亿元,达到历史高点,但此后其业绩迅速下滑。2015年*ST中绒巨亏8.7亿元,2016年巨亏10.6亿元,被“披星戴帽”。

鄂尔多斯也没好到哪里去,2016年其营业收入达166亿元,净利润仅2.65亿元;且其盈利主要来自电力冶金业务,羊绒业务也处于亏损中。

鄂尔多斯年报显示,近年来,包括羊绒服装在内的整个纺织品产业都受到宏观经济周期性下行的影响;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也对纺织服装类企业的盈利水平造成了负面影响。

*ST中绒也表示,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制品类产品因市场销售价格下滑而存在存货跌价准备,直接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既然如此,同样以山羊绒为主要原料,生产加工羊绒制品,面对同样的大环境,为何德泓国际业绩明显优于两家上市公司?

按照德泓国际的表述,原材料和产业链优势是主要原因。

德泓国际全资子公司同心德海所在地同心县,是重要的羊绒生产基地,交易量占全国60%以上。德泓国际表示,依托原料绝对控制优势,近年来其原绒年采购量为3000吨左右,占国内羊绒产量的1/6,世界羊绒产量的1/7。

此外,德泓国际表示,自己是羊绒纺织行业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企业之一,多元化的产品使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德泓国际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帮了大忙。

公告显示,德泓国际子公司同心德海、新疆泓润均属于农业企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48号”《关于实施农、林、牧、渔业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公告》的规定,免于征收企业所得税。

同心德海取得了同心县国税局“税优备通字[2013]第(10)号”税收优惠备案通知书,自登记备案之日起免征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税率为0。而同心德海2016年的营业收入占德泓国际的94%。

不过,在羊绒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鄂尔多斯已经转向多元化发展,目前旗下业务包括多晶硅、电力、化工等,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羊绒企业。

*ST中绒在连续亏损的压力下,正在着手进行资产重组,拟向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出售羊绒等纺织品生产加工业务,不再从事生产加工,仅经营羊绒等纺织品贸易业务。

德泓国际目前还没有这类动作,今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已经出现大幅滑坡,从2016年上半年的31.2下降至21.42%。

德泓国际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毛利低的产品销售占比较大;公司为拓展研发新产品国内市场,适当调整了部分新产品售价。

毛利率迅速降低,再加上上半年出口业务停滞,不知德泓国际2017年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