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润影业连续四年业绩亏损 孙俪赵丽颖等明星持股陷窘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海润影业连续四年业绩亏损 孙俪、赵丽颖等明星持股陷窘境

刘颂辉

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6583;以下简称“海润影业”)已经连续4年发布业绩遭遇亏损了。

日前,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海润影业发布年报,2016年负债总额进一步扩大,达到2.75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44.4万元。年报还显示,2013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39.48万元、-161.04万元和-291.4万元。

对此,海润影业表示,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投资的影片受到上映档期等影响,未取得预期收益,广告植入业务成本和电影版权业务成本较2015年有所下降,新增剧本损失费为250.32万元。

5月15日,海润影业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公司踏入资本市场,但并非一味追逐其名利,而是守好自身的本分,在做商业影片的同时,还会继续在小众型文艺片深耕下去。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从“热钱滚滚”时代进入下半场的调整期,不少电影企业开始陷入亏损或投资回报较少的窘境。曾因明星股东众多而星光熠熠的海润影业,亦是其中之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当前电影明星出场价格抬高,制作规模大,多数电影企业面临的投资风险逐步提升。

“星光”黯淡 业绩亏损幅度扩大

在年报中海润影业表示,新投资的电影《华丽上班族》汇集众多一线影星,是公司在类型片市场的大胆尝试,但由于该类剧情、歌舞片较早期进入中国市场,同时综合上映档期等影响,影片并未取得预期收益带来亏损,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对此,本报记者致电海润影业相关负责人,试图了解该影片在投资和选题方面的具体情况,对方未明确给予回复。

据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小幅度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担任执行制片方拍摄的《喊山》《情况不妙》《惊天大逆转》以及公司联合投资出品的《三人行》电影作品的票房分账收入,以及公司电影作品的广告收入。而从总体上来说,2016年营业收入为4556.5万元,同比增长3.84%,在负债总计方面为2.75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0.85亿元,同比增加222.40%。

本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电影明星出现在影视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逐渐从台前退居幕后参与投资经营。曾因热播剧《武媚娘传奇》而出名的唐德影视,被人们记住的一个原因是其背后的明星股东,前十位自然人股东中有张丰毅、范冰冰、赵薇、霍建起4位明星。

海润影业年报显示,著名影星孙俪出资496.552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 6.21%,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赵丽颖出资141.872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77%;郭涛出资354.68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43%。此外,股东名单中还包括电影明星刘诗诗和其他编剧导演。

在竞争优势分析方面,海润影业不忘提及这一点,“公司拥有孙丽(俪)、刘诗施(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侣海岩等明星股东紧密合作,运用艺人资源进行全链条孵化,创新艺人激励机制和合作模式。”

“明星持股由于其知名度,更容易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认为,明星持股有其优势,但是在本质上与普通投资者持股没有太大区别,过于依赖明星IP资源,将名人当作影片的招财猫,越来越不被观众所待见。消费者趋于理性,不迷信某个演员或者导演的演说,而是客观相信其口碑和来自互联网的海量点评。依然按照影视传统方式运作的海润影业出现亏损,也在情理之中。而持续亏损,势必对其后期投资影片“扳本”带来影响,同时也影响明星参与拍摄影片和参股公司的信心。

多年未产出“叫座”作品 票房承压

电视剧市场上一直有佳片突破的海润影业,在近十年来,却未出现真正叫座的电影。

在去年举办的投资项目发布会上,海润影业启动“30亿+电影计划”,一并发布18部电影。声称投资30亿制作电影+各方资源,以内容为核心,打通海内外内容渠道,融合互联网、资本等平台打造内容产品,围绕优质故事,开发游戏、网剧、电视剧和电影,形成内容IP产业链。公司董事长刘燕铭曾表示,“将以内容为王,实施多元化、精品化战略,跨领域相融相通,发挥创作上的优势,做电影内容生产商。”

尽管如此,记者注意到,公司依然出现电影项目未按计划如期上映的情况,其中电影《纽约人在北京》原本计划在去年冬季面世,但截至目前仍未确认上映时间。在张书乐看来,“电影项目的‘跳票’现象在市场中屡有出现,其中包括资金链断裂和拍摄过程出现状况等原因,或者特殊情况下导演对影片进行回炉重剪,以及后期制作耗时过长引起。”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从2010年到2014年,票房平均增速在30%以上,2015年增速更是高达48%,然而在2016年出现折戟,全年总票房涨幅仅有3.73%,为十年来最低。

“国内电影产业已进入调整期,行业内表面上热闹,实际上有些项目投资成功率和收益率并不好。”陈少峰指出,电影票房逐年走高的当下,风险也逐年增大,使电影产业呈现出两级分化现象,规模较大的公司依靠资金和人才优势,盈利多,而中小型企业则处于尴尬状态,一旦投资大资金项目失败则会陷入亏损。他认为,中小型影视企业应该改变盈利模式,孵化自身的IP担任制片方,邀请大型投资方合作,稳步盈利规避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