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年整改期限临近 新三板私募谁将离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乔翔 ○编辑 全泽源

新三板市场有一个群体曾经很疯狂,如今很失落,那就是挂牌的PE机构们。监管层在去年给这些公司加了八项新规,并要求一年内整改完毕,否则将清除出市场。如今随着一季报披露收官,私募机构一年整改最后期限——5月27日将至,在此期间,有些私募为整改绞尽脑汁,有些则已选择悄然离开。

私募履行季报披露

从目前所披露的情况看,明石创新今年一季度业绩相对亮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445%;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70%。公司称,净利润增长与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有关。此外,公司持有万达集团23.98%的股权,并且确认投资收益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42.17 万元。另一方面,公司在去年三季报即已披露的拟1亿元投资山东地矿仍在等待证监会审核批准。

而硅谷天堂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则是得益于项目退出收益。硅谷天堂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157.63%;净利润5227.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10%。增长原因是项目退出收益增加所致。

季报还披露了硅谷天堂最新的“募、投、管、退”情况。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在管存续基金共计177只(不包括备用基金),认缴总金额为237.01亿元,实缴总金额为202.21亿元。同样截至上述时间,硅谷天堂累计投资项目共254个(不含FOF),累计投资金额200.03亿元,其中119个项目已实现完全退出(投资金额82.54亿元),目前在管项目135个(投资金额117.49亿元)。

具体到在管项目的退出进展及计划,硅谷天堂目前已上市(或境外上市、挂牌新三板)的项目数量为64个,占所有在管项目的比重接近50%。此外,IPO审核过程中(或新三板审核过程中)以及拟申报IPO(或拟申报挂牌新三板)的项目数量分别为6个和44个。在已上市项目中,康美药业、杭钢股份、华胜天成等上市公司的投资额较大,分别为8亿元、6.5亿元和6.05亿元。在新三板项目中,硅谷天堂对阿波罗(IPO排队)的投资额最大,达到1.4亿元。

去年末净利润骤降的中科招商所披露的一季报也备受关注。去年末,中科招商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9%(1100万元左右)。而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中科招商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成本费用增幅大、收入降幅大以及采取与2015年不同的会计政策使得潜在收益未能在2016年的利润表中有所体现。其中,中科招商2015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59亿元,而2016年为-2.57亿元。

今年一季报显示,中科招商在报告期内业绩有所好转,实现净利润约6900万元。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科招商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20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45.94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4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95亿元。今年一季度,中科招商累计完成项目投资共13个(含基金和直投),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以及软件开发等行业。此外,中科招商今年一季度有两个投资项目实现上市及挂牌,分别是瑞特股份(投资额2080万元)和君辉环保(1500万元)。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中科招商历年已投项目中尚未有实现退出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招商2017年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1.3元(与2016年末几乎持平,而2015年末为8.09元),而公司最新股价为0.94元。按照该价格,目前其总市值仅为100亿元左右,相比其高峰时期的1000多亿元市值可谓大幅缩水。

在项目布局方面,今年1月至3月,专注于战略型新兴行业股权投资的信中利(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新增投资项目10个,对4个老项目追加投资;新增投资额(含老项目追加投资)为4.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日前宣布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方案时,信中利名列其中。而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已久的信中利对此坦言:“蔚来汽车对于信中利是‘正中下怀’的投资标的,也是信中利在该产业领域布局的重要节点。”

专注于“消费品”行业的天图投资一季报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尚未有新投资项目。不过,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所投资的周黑鸭、百果园、江小白、51信用卡、蘑菇街、小红书、饭扫光、慈铭体检、美味不用等项目均取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

有一些公司则非常积极地列示出各个退出项目的收益情况。例如,架桥资本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4个项目实现退出,其中对远达科技的股权投资以IPO方式退出,投资回报达到9.08倍。

整改大限将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私募被强制要求披露一季报正值去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对挂牌八项新规一年整改期的最后时限。而届时自查整改后若不符合相关新增挂牌条件,将面临被摘牌风险。

《通知》显示,八项新规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等。

中科招商在2016年年报中采用与之前不同的会计方式的主要原因或许正是为了对标上述规定之一。2016年年报显示,中科招商将收入构成分为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利息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而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单独列示(此前则计入收入构成当中)。以2015年为例,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18.59亿元,投资收益为1.25亿元,合计在收入中占比就已超过80%。而经过会计政策的调整,其2016年末投资管理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76.3%,不过仍离80%的门槛有些许差距。

事实上,对于大限之日的临近,已经有私募机构选择主动离场。5月12日,合晟资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公司控制人也承诺,其本人有能力收购公司股份时,将优先收购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需要指出的是,合晟资产在此次拟终止挂牌前,曾于去年6月披露过自查报告。根据报告结论,合晟资产当时的情况符合股转系统对非一行三会监管的类金融企业的挂牌要求。然而,在期限日之前,公司却选择摘牌。

而根据联讯证券研报,目前7家发布自查公告的私募机构中,只有九鼎集团、菁英时代、天图投资、浙商创投符合八项新规中的第一、四、五、六、八项(已挂牌私募自查项目可排除第二、三、七项),即不需要再整改。

而除了上述按其自查口径符合规定的私募,目前还有麦高控股、天信投资等公司剥离了私募业务。

麦高控股在自查报告中称:“为符合监管要求,结合资本市场发展态势和公司自身的战略定位,决定剥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板块。”而根据报告披露的内容,麦高控股自2014年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起至2016年11月末,其管理费与业绩报酬之和的占比均未超过80%,其中2015年仅为14%。而剥离的第一步,即是将公司持有的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麦高富达和麦高富凯(含其孙公司富凯海创)的股权悉数转让,交易价格分别为3000万元和500万元。

事实上,麦高控股在报告中也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仅为公司的多项业务板块之一,体量较小且收入占比较低。在私募业务剥离后,麦高控股将转型实业型投资控股公司。

折戟自查“项目一”的还有天信投资。公司去年7月发布自查报告,其2015年度管理费收入占收入来源的比重仅2.28%,且没有业绩报酬。对此,天信投资当时表示将在一年之内进行整改。然而,整改并非易事,过程中所涉及的困难也让天信投资心生退意。2016年12月,天信投资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剥离私募基金,并已停止私募基金管理服务业务。此外,一些尚不符合整改条件的私募也在各自努力争取不被摘牌,如明石创新新增实业经营板块,收购了新材料、水环境治理等行业的12家企业等。

新三板私募一季报“募、投、管、退”数据

总金额 投资项目 退出金额

在管 实缴 累计 完全

存续基金

硅谷天堂 177只 202.21亿元 254个 82.54亿元
中科招商 144只 349.89亿元 318个 50.04亿元
信中利 32只 87.09亿元 150个 8.72亿元
联创投资 18只 48.74亿元 146个 1.3亿元
拥湾资产 5只 4.87亿元 15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