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奇智奇才随意披露年报:股转中心指出9错误 金元证券督导不力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金色光

2017年4月底,新三板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敢于挑战主办券商权威的公司,该公司无视主办券商对年报的审查意见,私自发布年报,妄图蒙混过关,但终究逃不出股转系统的火眼金睛,可怜其主办券商也惨遭连累被问询。

5月12日,股转系统向江苏奇智奇才在线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奇智奇才”,证券代码:837499.OC)及其主办券商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条关于2016年报质量的问询函。 

年报多处错误惹人瞩目 信息质量堪忧

问询函显示,在奇智奇才披露的2016年报中,可以发现很多诸如乱用有色字体标注、重要数据计算错误甚至空白、数据数字的小数点位置标错等错误,而且此类现象十分严重,这就让股转系统的小伙伴们抓狂了。

股转系统的小伙伴们看到这份年报的时候,会以为这家公司是在考验他们的业务能力吧!不然为什么一份年报中会出现这么多的错误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奇智奇才是一家以互联网幼儿在线教育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2016年5月20日,奇智奇才正式挂牌新三板,距今也就刚满一年。作为新三板的一名新生,如此粗糙的第一份作业明显不能令人满意!

股转系统除了针对奇智奇才粗糙的年报质量提出问询之外,对于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也是表示了疑问。

据该公司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期下降明显且持续亏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数。

根据奇智奇才2014年至201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6年度、2015年度和2014年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07.03万元、-92.81万元和-512.86万元。可以明显发现,公司已经连续三个会计年度亏损,且亏损额正在逐渐扩大。

显然,奇智奇才目前的经营盈利能力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但是作为投资人深入了解公司的最直接凭证,公司未能在年报中给出切实可行的改善措施,如何才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呢? 

公司无视审查意见 主办券商也很无奈

由于奇智奇才的年报错误较多,作为该公司的主办券商金元证券自然遭受到了股转系统的问询。

然而对于金元证券来说,面对这个问询可能也很是无奈。

其实在4月25日,奇智奇才在发布其2016年报的当天,金元证券就发布了一条关于该公司年报未经审查,便私自发布的风险揭示性公告。

公告中显示,金元证券在对奇智奇才2016年报审查的过程中发现,这份年报中间有较多错误并予以指出,要求公司可以适当延时发布年报,将年报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整改后再发。

然而,奇智奇才视若罔闻,依旧按照原计划发布了这份问题重重的年报。

很明显,对于奇智奇才2016年报的问题,作为其主办券商的金元证券在审查时早已发现,相应的提出了整改意见,但是没想到该公司竟然如此“任性”,丝毫不听取意见。

因此该券商在面对此次股转公司的这次问询时,也许心里默默叫苦,“他们不听话,臣妾没办法啊!”

然而,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指引(试行)》 第十三条规定:

主办券商事前审查发现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应要求挂牌公司及时改正,挂牌公司不予配合的,主办券商应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报告并发布风险揭示公告。

很显然,在奇智奇才不理会金元证券对其2016年报提出的整改意见,继续私自发布年报的情况时,金元证券并没有向全国股份转让公司报告,不然也不会出现股转系统向其发出问询的情况!

在这一点上,作为主办券商金元证券也没能很好地履行督导应尽的职责。

截至发稿时,奇智奇才尚未针对此次的股转系统问询给出明确的答复。

作为2016年才进入新三板的新生,奇智奇才一开始就挑衅市场的游戏规则,很难想象该公司能在这个市场上呆多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