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2家新三板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 占营收比例总体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2家新三板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新三板企业2016年研发投入情况浮出水面。截至5月16日,新三板已有10577家挂牌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5072家公司公布了2016年研发投入费用,占挂牌公司数量近五成,研发投入总规模达到36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3.71%。同期,创业板公司研发经费为38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4.2%。

研发投入规模居前的100名公司研发投资金额均在3800万元之上,其中前12名公司的研发投入在1亿元至3亿元之间。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生物制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榜公司较多。投入强度方面,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前三名企业均属制造业,分别为仁会生物、君实生物、星河亮点,占比分别为11208.98%、2028.77%、362.94%。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聚集众多创新企业,其中不少仍处于初创阶段,这些企业规模通常不大,需要平衡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

占营收比例总体提升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2016年整体营业收入为16396.02亿元,同比增长18.51%,增速有所上升;整体净利润为1006亿元,同比增长13.92%,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率为17.31%,同比增长0.36%。

在管理费用中,整体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有所提升,从2015年的3.36%上升到2016年的3.71%。在披露2016年年报的10577家挂牌公司中,5072家公司的研发投入费用总体达到365亿元。

具体看,研发投入在2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3家。其中,中科软达到2.9亿元,稳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兴软创和华强方特,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68亿元、2.03亿元。

研发投入在1亿元至2亿元之间的挂牌企业包括圣泉集团、颖泰生物等9家公司;在5000万元至9000万元之间的公司达到42家;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公司818家;研发费用低于1000万元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4197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度研发强度最大的公司是仁会生物,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209% 。此外,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在1000%以上的公司还有9家。

四大领域表现亮眼

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生物制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表现亮眼,投入规模与投入强度均可圈可点。上述四类挂牌公司的数量共计2752家,剔除数据缺失的公司,1081家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36.79%,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2.81%。这1081家公司2016年度平均研发支出达1010万元,较上年平均值785万元增幅为28.7%。其中,820家公司2016年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以新产业为例,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达471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5.11%,较上年研发投入2805万元及占比3.83%,均出现较大幅度提升。新产业主要从事“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模块化生化免疫分析系统Biolumi8000各模块取得注册证,并完成研发转生产,丰富了产品线,为今后的持续盈利能力奠定了基础。2016年,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26.08%;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81.32%。

圣泉集团主营树脂复合新材料的生产制造。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1.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增长14.5%。通过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公司在2016年开拓了石墨烯新材料在医疗用品、智能服装、超级电容等领域的应用。

高研发投入的挂牌公司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以益盟股份为例,公司主营证券投资软件研发销售,挂牌新三板以来共募资12.5亿元,吸引了腾讯、朴易投资、光大资本、朱雀投资、银领资管等数十家机构参与认购。

西部超导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和低温超导材料的研发。挂牌以来,公司先后向华安资管、中信建投基金、宝盈基金、朱雀投资等机构投资者及做市商募资10.75亿元。

此外,芯能科技、英雄互娱、成大生物、大汉三通、麒麟文化、原子高科、亿玛在线、优炫软件等明星公司均跻身新三板研发投入前50强榜单。

除上述四大领域外,文娱产业研发投入力度不俗。以华强方特为例,公司经营主题公园业务,2016年研发投入达到2.03亿元,投入规模位居新三板市场第三位,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6.05%。华强方特表示,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创意设计、数字动漫、文化衍生品及特种电影等。

华图教育与华强方特情况相似。作为教育行业唯一上榜企业,华图教育2016年研发支出6272.32万元,位居投入规模第39位。华图教育称,研发项目主要是华图在线学习平台,该项目由行测阶段式学习系统、申论批改系统、直播系统、题库系统、班级管理系统、分校管理系统和教师管理系统组成。

亏损企业坚持高研发投入

2016年,2129家公司出现亏损,22家公司存经营风险被“ST”或继续“ST”。部分挂牌公司的亏损或因研发高成本导致。对于目前仍属于投入阶段的公司而言,如何平衡好短期业绩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是个不小的挑战。

如中奥汇成,2016年花561.56万元用于研发,而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1.33万元,全年亏损1146万元。据介绍,中奥汇成的人工关节专利技术尚处于开发阶段,石墨烯等碳基纳米材料NQI技术研究、集成与应用项目、高性能人工关节项目,也处于研究阶段。

仁会生物为生物技术药物开发企业,2016年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985.05万元,全年研发费用为5608.52万元,而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50.04万元,全年亏损5272.16万元。据了解,公司的贝那鲁肽注射液海外减肥项目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开泰石化连续亏损,公司同样坚持高研发投入。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亏损7001.36万元、2107.06万元;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为3822.27万元。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开泰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1项,研发人员占到总人数的12%。

2016年,新媒体运营公司梧桐世界,投入大量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安全审计技术及嗅探技术的研究开发,而公司全年亏损803万元;教育信息化软件公司博冠科技,研发费用达437.68万元,主要开发家校互动平台等项目,公司全年亏损172.72万元。

面对亏损的尴尬状况,多家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随着技术研发的布局完成,销售收入及利润将有明显提升。有分析人士称,在市场前景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持续研发投入的效果仍需观察。

警惕研发支出资本化陷阱

研发费用资本化令人关注。通过研发支出“资本化”,可以对当期利润进行调节。

2006年发布的会计准则允许研发费用资本化。传统企业可能有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而科技企业研发支出较多,盈利被研发支出吞噬不少,账面资产也不会太多。因此,对于“轻资产”的科技公司,特别是初创型科技公司,研发费用资本化可以解决当期财报“太难看”等方面的问题。

在挂牌公司中,上富股份、启鑫新能、杰西医药、微网信通、易流科技、网映文化、海格尔、清投视讯、康富科技、国润新材、中研高塑、丰源环保、东忠科技、腾信软创、聚智未来、随锐科技等均存在研发费用资本化的情况。

研发支出资本化在IPO时被明令禁止。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华伟表示,很多软件或者科技企业收入规模和利润规模中等偏下,利用研发费用资本化来调节利润存在不小的空间。

企业的研发支出包括研究与开发过程中所使用资产的折旧、消耗的原材料、直接参与开发人员的工资及福利费、开发过程中发生的租金等。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研发活动被界定为研究活动和开发活动,只有开发活动阶段且同时满足多个条件才能进行资本化,包括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会计准则允许开发支出进行资本化,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将面临研究和开发阶段的界定,研发的产品能否带来经济利益,资本化后如何进行减值测试等难题。大多数申报企业都会选择将公司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但也有一些企业选择对开发支出资本化,这里面既有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公司,也有为粉饰报表而滥用资本化条件的公司。虽然投资者难以通过公开资料界定挂牌公司资本化会计处理是否满足会计准则的要求,但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析挂牌公司费用化和资本化会计处理对利润的影响,来判断挂牌公司是否存在滥用资本化以达到操纵利润的动机。投资者应警惕因研发支出费用化而严重削弱盈利能力的公司,也应警惕存在研发支出资本化陷阱的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