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掌柜软件净资产为负 成新三板今年首家ST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掌柜软件成新三板今年首家ST公司

□本报记者 戴小河

4月17日,掌柜软件(836682)被股转系统实行风险警示。由于净资产为负数(-60.77万元),公司成为今年以来新三板首家被“ST”的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掌柜”。

净资产为负

2016年,掌柜软件营业收入约85万元,同比减少50%;亏损397万元;净资产为-60万元,同比减少118%。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挂牌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对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股转系统认为,掌柜软件2016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股转系统自4月18日起对其股票转让实施风险警示。掌柜软件也成了2017年新三板首家“ST”公司。

掌柜软件于2016年4月登陆新三板市场,公司主要面向各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软件。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365连锁经营软件、西服定制系统、微营销系统、ERP管理软件、进销存管理软件、Software-as-a-Service以及软件维护服务。

2016年,由于客户群体发生变化,购买ERP大型系统类和定制开发软件服务类客户减少,掌柜软件营收较2015年同期下降约50%,仅为84.90万元。

掌柜软件称,这类用户洽谈周期比较长,且后期的服务费收入暂不能体现出规模效应。因此,公司改变策略进军餐饮行业,重点进行“iPOS掌柜云端餐饮系统”的研发推广。

由于新产品处于市场开拓期,随着持续投入,2016年末,掌柜软件的净资产变为-60.77万元;同时,掌柜软件的亏损额持续扩大,从2014年的14.49万增加到2016年的397万元。

年报披露后,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掌柜软件被会计师事务所、主办券商、股转系统陆续警示。

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新三板有过ST历史的股票共有11只,皆由财务问题被警示,包括津伦股份、桦清股份、激动网、页游科技、鼎讯互动、奥贝克、安普能、赛诺达、中试电力、山东巨环、中农羊业。

新三板市场第一家被ST的公司是中农羊业。由于未能按时披露2007年度、2008年度定期报告,自2009年7月8日起,被股转系统实行特别处理。事实上,中农羊业直到2013年也没有披露过年度报告。2014年5月,被实施移除处理,也就是退市。

从2008年开始,中农羊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已全面停止,主要资产损失严重,资金链断裂,公司员工解散。由于连续7年不能披露年度报告,公司成为新三板市场上的“僵尸”股。

对于将中农羊业移除新三板,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处理中农羊业是从当前市场发展形势与监管工作要求考虑,希望给市场以明确的信号。挂牌公司将有进有退并优胜劣汰,确保市场健康发展。

在新三板市场被ST的公司,如果能够持续经营或通过并购重组扭亏为盈,存在很多“摘帽”机会。以津伦股份为例,公司从事气密检测设备和浸渗设备业务,2013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969.43万元,在2014年5月被ST。2015年11月,公司完成了520万元的融资,当年末净资产达到1653.12万元;2016年4月,风险警示取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