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诸葛被贱卖背后:汽车后市场万亿大饼的资本迷梦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三板在线

号称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第一股的ST诸葛“倒下”了。

2017年1月17日,ST诸葛(833933.OC)公告称,吴让生受让诸葛天下原实际控制人祁庆持有的和创万通46%的股权,加上此前所持49%股份,吴所持和创万通股比达95%。借此,吴间接控制ST诸葛40.8%的股权,代替持股比降至32.09%的祁庆,成为实际控制人。

惊人的是,祁庆转让的所持和创万通46%股份,对应出资额230万元,这就意味着,即便加上此前370多万元出资额,吴让生仅用600余万元将这家曾经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第一股收入囊中。

要知道,按照ST诸葛最近69.3元/股的增发股价来看,这家总股本8658万股的新三板公司曾经估值冲到了60亿元。如今,吴让生仅用约600万元就掌控了这家曾估值60亿元的公司。

有分析人士算账后认为,ST诸葛算是被“贱卖”了。这回收购结束,ST诸葛的估值降到了1225万元。

不容忽视的是,当年ST诸葛高估60亿元价值时,投资者看中的正是其背后可达万亿级别的汽车后市场的规模。然而,追逐这块市场大蛋糕时,无数如ST诸葛这样的创业公司在资本迷梦中倒下了。

巨亏背后脆弱的资金链

ST诸葛,是一个在资本中“饮鸩止渴”而倒下的典型案例。

2010年,祁庆开始创业,成立诸葛天下(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他看到汽车后市场先机后转型,将公司定位于“汽车后服务市场互联网企业”,并于2014年2月上线汽车零部件买卖双方提供网络交易平台——诸葛修车网。

据称,诸葛修车网上线第一年累计交易额就达21.49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平台已累计交易额达112.32亿元。

然而,如此高的平台交易额却带不来盈利。2016年中报显示,ST诸葛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71.13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3605.2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额2.32亿元有所好转。但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是1.65亿元,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仍是-2.05亿元。

而2015年,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9576.9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延续2014年的亏损至6.4亿元。如此巨额的亏损,使其当年报告期末的净资产只有-2.88亿元。于是,2016年4月,股转系统对该公司进行风险警示,其沦为“ST诸葛”。

在市场看来,ST诸葛巨亏的背后是其太快的扩张速度。仅从员工数量就可以看到ST诸葛扩张的速度。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员工人数从55人、390人一直冲到564人。

其2015年年报披露,截至2015年底诸葛修车网累计注册修理厂达215153家,累计注册经销商达18381家,累计注册“行业医生”修理技师182344人,服务站数量达216家,覆盖三百余地级市。

当然,扩张固然没错,但真正的“原罪”却是互联网企业最常用的补贴手段,即烧钱模式。该公司坦言,公司因处于产业链布局阶段,为积累用户并推广服务形成的奖励支出和市场费用大幅增加,导致2015年亏损6.4亿元。2016年,该公司尽管停止了补贴,依然未实现“可盈利”的期待。

巨额亏损的同时,是ST诸葛持续收紧的资金链。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从91.51%暴涨至208.66%、225.49%,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期从746.52万元跌到-3.19亿元、-1.87亿元。

这样的资金状况下,该公司也没想放慢继续扩张的步伐。2016年6月,其先后与中国物流有限公司、66进口车维保平台、中新房(辽宁)建设有限公司等公司签约,合作项目涉及总投资额近60亿元。

融资烧钱时代终结

为了维持这样的扩张速度,ST诸葛的必杀招就是融资。自2014年开始扩张,该公司为补充流动资金连续进行了5轮融资,分别在2014年6月及2015年的3月、6月、8月和11月密集融资4.75亿元。

据悉,2016年8月,该公司还欲启动高达1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祁庆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已经实现盈利,最后一轮融资将主要专注线下的云仓和物流。但一个月后,其就发布内部邮件通知,E轮融资失败了。

至此,ST诸葛的“饮鸩止渴”式的资本迷梦,终于“醒”了。正如该公司在2016年中报所言,如果不能实现盈利或完成融资,公司将存在流动资金不足的风险。

融资失败,该公司便想从股东或其他关联方借款来撑着。2016年3月开始,其分别从祁庆、代龙、刘中胜等个人关联方以及鼎峰资产、中金裕丰投资、北京智慧谷等机构投资者累计借款1.48亿元。其中包括,向本次收购方吴让生旗下深圳金澳控股借款8000万元。

不能忽视的是,ST诸葛在2016年4月向中安信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借的3000万元,或将面临到期无法兑付的风险。据悉,当时,祁庆以所持9.8%股份与自有房屋所有权为这笔借款担保,本该在当年7月7日到期的借壳继续展期3个月。如今展期的三个月也过去了。

当资金无法支撑高增长时,ST诸葛各种传言出来了。从去年7月诸葛修车网重庆站退站风波,到后来各地服务站“大面积”退网、合伙人退资传闻,再到公司大量裁员等消息。

彼时还在职的ST诸葛CEO于海燕还出来“圆场”称,“如果融资到位,可以跑得更快”。但事实是,没了融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第一股的梦就碎了。

2016年11月14日,ST诸葛公告宣布,原总经理于海燕离任,由祁庆兼任。但一个月后(2016年12月29日),深圳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舒文就替代祁庆,顶了其总经理一职。

2017年1月3日,祁庆将其所持ST诸葛10.11%股份划转至2016年11月才成立的新公司和创万通。十天后(1月13日),公司宣布,其名称由“诸葛天下(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小糊涂优服(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ST优服”。

很快,ST诸葛的实际控制人也由祁庆变更为深圳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让生。根据收购报告书,本次收购主要目的为改善诸葛天下的经营情况,提高其长期盈利能力。收购完成后,作为收购人的吴让生将积极寻求其他业务机会或考虑通过适当的资产收购、业务重整、业务精简、业务重组或业务多元化,提高ST诸葛的长期增长潜力。

汽车后市场的资本迷梦

无论如何,ST诸葛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第一股的资本美梦碎了。但市场对汽车后市场大蛋糕的垂涎却从未停止。说起来,汽车后市场分类不一,其中包括车美容、装饰、养护、电子、改装、维修、租赁、二手车乃至保险等多个门类。

交通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62万家,从业人员近4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5.3亿辆次,年产值达6000亿元以上。

鉴于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经营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而按照20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电商行业占整体市场规模2%的份额测算,到时电商类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面对万亿级市场,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是蠢蠢欲动。从公开信息中得知,近年来,围绕汽车交通+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累计达到1500家。

据i黑马统计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每年汽车后市场新成立公司近乎成倍增长,到2014年达到顶峰。数据显示,2009年,仅有20家相关公司成立,2014年则达到434家。但2015年这股潮流开始回落,降到了362家。2016年,该数据再次下降,前6月成立的汽车后市场类新公司仅有29家,还不及2015年的十分之一。

与创业者选择类似,投资者对汽车后市场的关注也由高走低。据i黑马统计,2009-2016年6月国内汽车后市场领域融资事件共发生742起,其中2015年融资达到高峰的342起。但2016年,这股投资潮首次下滑,全年相关融资150多起,不及2015年的50%。

具体看来,2014年以来,大部分汽车后市场投资集中在早期的前3轮,到第4、5轮的投资项目仅9起。当然,也有类似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达到IPO,ST诸葛、神州专车挂牌新三板的案例。

事实上,新三板在线粗略统计,不只是神州专车、ST诸葛,目前新三板上汽车相关的挂牌企业在600家左右,其中有400家左右涉及汽车后市场业务。具体看来,早在2004年,就有汽车后市场研发型公司登陆新三板,比如国嘉5,但该公司是从主板公司退市的。但自2009年开始,该类公司就开始踊跃挂牌新三板。

如果2013年以前,汽车后市场类公司还是以个位数增加的话,2014年就开始倍增。2015年,金三元为代表的上百家公司投奔新三板。2016年,超200家汽车后市场中小企业挂牌。2017年,这股潮流还在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400家汽车后市场类新三板公司中,包括中科国信、正益移动、捷尚股份和和创科技等为代表的40来家创新层公司。此外,大部分新三板企业汽车的主营业务是零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外也有公司主营汽车维修、养护等业务。

而在其中,更有包含不少这样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企业,除了ST诸葛外,也有神州优车、鹰明电商、车讯互联、北迈科技、云上汽车等代表性挂牌企业。

被并购才是幸福的?

然而,即便有资本照顾,过于依赖“烧钱”模式的公司必然后患无穷。新三板在线了解到,2015年下半年以来,伴随资本寒冬到来,汽车后市场创业类公司也走入了破产边缘。其中,如ST诸葛有鼎峰资产这样的知名投资者青睐并不少。已经融到B轮后的企业博湃养车也获得了京东、易车1800万美元投资。但最终难逃资金链锻炼这根“压倒一切的稻草”。

事实上,如ST诸葛这般一直“烧钱”并亏损的企业并非个例。2016年4月25日挂牌新三板的北迈科技(836849.OC),同样主营互联网汽车零配件销售及快装服务平台。2016年8月,该公司与京东在汽车后市场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在2017年1月3日刚完成1000万元的首次融资。

但2016年中报显示,北迈科技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1492.52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311.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97.26万元继续下跌64.76%。同时因为扩张,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139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0.43万元恶化。

另外的案例是2016年8月22日挂牌新三板的鹰明电商(838340.OC)。这家汽车修理与维护企业,正构建“供应链+连锁门店+互联网”的创新汽车后市场业务模式。其2016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0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488.1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91.83万元大幅下滑875.76%。

但在挂牌后的第二天(2016年8月23日),鹰明电商便连发三个诉讼公告,其中两个该公司旗下子公司成都马立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均为被告,原因都是恶意刷单被当事公司告了。2016年11月3日,该公司旗下成都马立可汽车再被告上法庭,原因是一直未交房租。

这么看来,即便挂牌新三板,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类公司也不怎么幸福。相对而言,对这些公司而言,被并购或许是幸运的。比如快的打车被滴滴并购、e代驾被神州专车并购、易到用车被乐视并购。在整个汽车后市场中,近两年共发生18起并购事件,并购方中也不乏出现58、平安等大企业的身影。

而新三板市场,车联网运营平台公司九五智驾(430725.OC)则被上市公司收购了。2016年10月,A股上市公司兴民智通出资2.46亿元收购九五智驾58.23%股份。同时,其还进一步通过定增6.54亿元增持股比至82.89%,认购价10元/股。

以九五智驾总股本4535万股测算,其估值将超10个亿。有意思的是,这家上市公司还曾有意并购凯立德、北京远特科技及奥腾电子等新三板公司。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