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报告称新三板市场风险仍较高 建议设立差异化市场准入

证券时报网

关注

8月2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报告称,自2013年新三板全面扩容以来,新三板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呈现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市场流动性不足,微观市场基础有待进一步完善,整体市场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报告建议设立差异化市场准入等制度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新三板市场发展迅猛 八成企业实现盈利

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新三板市场已成为我国挂牌公司家数最多的证券市场,也是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截至8月26日,我国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8877家。

报告显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覆盖全国,但区域分布不均,挂牌企业数量和地区发达程度密切相关,东部省市企业挂牌数量明显高于中西部省市,在发展较为落后的西北部挂牌企业数量处于明显劣势。而行业分布方面,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

报告指出,大多数企业通过在新三板挂牌,挂牌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化趋势增强,经营状况向好,财务状况稳健,分红力度增强。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新三板已挂牌公司中,83.09%的挂牌公司实现了盈利,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4.46%、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9.45%。

并购重组日趋活跃 将成为主要融资渠道

据报告统计,目前,定增成为新三板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其次是债券融资。随着融资工具的不断创新,优先股、可转债等金融工具将会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并购重组日趋活跃,2015年,新三板市场并购重组表现亮眼。全年共发生重大资产重组106次,收购107次,与2014年相比呈爆发性增长态势。

报告认为,在当前的“资本寒冬”下,新三板市场的并购重组将会成为企业得以持续融资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渠道。

同时,新三板市场建立了小额发行豁免、储架发行、小额快速按需融资的灵活融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挂牌企业的融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强调,新三板企业的流动性不应该简单以换手率来衡量,不然可能导致市场误入歧途。

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 新三板市场风险仍较高

虽然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报告也提醒,目前新三板市场风险较高。

报告指出,新三板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企业,因挂牌公司规模小,市场发展初期制度安排不到位,以及投资人投机行为严重等导致新三板市场在市场、技术、财务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都面临较高风险。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发展速度、规模与质量的矛盾。二是制度安排不及时、不完善。三是监管体系有待完善。

对于监管体系有待完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表示,目前最严厉的处罚措施就是“向证监会报告”。“由于新三板市场企业的质量参差不齐,这样的处罚规定明显不够有力。”张跃文说。

多方面建议促市场规范发展 服务创新创业型企业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表示,新三板市场从市场定位、准入体系等方面打破了资本市场原有的生态平衡。新三板的市场化制度基础框架已经形成。并具备了一定的管理经验。

然而,面对市场现存的问题,报告建议,首先应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市场准入管理。

具体来看,对公司挂牌,让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市场结构分布真正符合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即服务于创新创业型企业;对一些特殊行业,比如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类金融机构等的市场准入需要依据行业特点做出特殊安排;根据市场分层直接制定不同的市场准入门槛,以降低市场监督管理成本。

此外,报告同时建议,还需要从完善股票发行和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统一市场分割状态,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完善监管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等。

刘平安认为,分层管理制度建立以来,新三板进入了市场化制度的完善阶段。接下来还需要用3-5年时间解决,完善股票交易制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恢复转板制度、恢复退市制度等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