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性产业第一股出炉?爱侣健康申请挂牌新三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他因“性”而广受关注,名不见经传却被美国《时代》周刊采访;他被称为“中国的性玩具大亨”,他创办的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性用品制造商之一。他是吴伟。

今天,41岁的吴伟摘下神秘面具,他创办的爱侣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侣)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

“读懂新三板”(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揭开爱侣的面纱,带你了解这家新三板上最神秘的公司。

避孕套年产能6亿只,自慰器年产能8000万套,有木有!

爱侣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男女自慰器及私密护理产品(关于产品,请自行脑补),其中男女自慰器是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在公司在所在地浙江长兴生产;香水、人体润滑剂及护理液等私密护理产品由美国子公司WSM生产和销售。

吴伟直接持有公司34.62%的股份,另外作为上海幸福源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9.19%的股份,因此合计控制公司43.81%的股份。2015年1月5日,爱侣新一轮增资,杭州乐丰出资 14000万元,占比19.72%,对应爱侣估值7.1亿元。这意味吴伟身价已经在3亿元以上。

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性用品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仍处于相对初始的阶段——中国人的性观念依然不是特别开放。

吴伟父亲吴振旺是第一批创业的温州人,生意失败后,1994年看到成人用品店的商机,当年在温州开了亚当夏娃性保健品店。1995年上半年,吴家在温州市郊租了一间2200平米的厂房,开始正式生产性用具。但国内市场并不好,公司每年亏损都在百万元以上,一亏就是6年。

直到2000年上半年,几位日本人主动表示愿意合作,中日合资爱侣公司随之成立。有了日本的市场,第一年,爱侣产值达到了1000万元。

此后公司的产值连连翻番。2006年,爱侣产值达到了一亿多元,甚至能够生产出两千多种性用具。一不小心,他挤进了世界十大性用品商之列。

2013年,爱侣获得1亿元收入;2014年,爱侣获得1.24亿元收入;2015年前5个月收入4789万元。

这也造就了爱侣的销售模式。

目前,公司以外销为主,内外销比例约为1:6。公司海外销售主要利用WSM平台实施,国内销售主要以自建或在知名B2C网站实现销售。

对于内销商品, 主要是自建平台以及通过淘宝、京东这样的平台实现。在淘宝上搜索爱侣,形形色色的自慰器出现在网页中,然而销量并不是特别乐观,销量最高的女性自慰器也不过月成交记录291件,累计评价549个。

爱侣在国内的销售并不特别成功。2013年,内销1711万元;2014年,内销1921万元。主要和公司的基因相关。

尽管非常重视本土市场和C端客户,爱侣的竞争优势仍在强大的制造能力以及积累的海外客户。爱侣2011年竣工的工厂,避孕套年产能6亿只,自慰器年产能8000万套,情趣内衣年产能500万套。虽然“读懂新三板”没有在转让说明书中发现避孕套带来的收入,但是6亿只想想都很恐怖有没有!

是暴利产业,但过去三年这家公司亏大了

外界一直认为性用品产业是暴利产业,事实也是。

2013年爱侣毛利率43.94%,2014年51.27%,2015年前5个月46.41%。

但即便毛利率数据如此之高,过去三年以来,爱侣的净利润数据并不好看。

2013年,爱侣亏损7321万;2014年,爱侣亏损2972万元;2015年前5个月亏损1136万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在海外战略。爱侣并不满足于单纯的OEM,公司于2012年间接收购国外知名生殖健康用品公司Vast Reserouces Inc dba Topco Sales,通过这一收购公司拥有了TOPCOSALES、LURE、CYBERSKIN、CLIMAX等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市场,同时覆盖北美洲、南美洲、欧洲、澳洲、非洲和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高昂的整合成本和运营成本拖累了公司净利润数据。以财务费用为例,由于公司海外子公司随着业务量的扩大,对流动资金需求上升,海外子公司短期融资需求强烈,2014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551万元。

为了降低成本,海外公司一度甚至启动裁员。

但经此一役,爱侣认为公司的发展阶段已经到了第五阶段全球资源整合阶段,此前四个阶段是OEM阶段、ODM阶段、自有品牌发展阶段、并购发展阶段。

不过,行业的发展似乎正在驶向另外一条道路。越来越多更加鲜明的品牌开始出现,他们拥有突出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概念,更强调品牌调性、用户体验,笼络住了一批年轻用户。

爱侣如果不希望仅仅成为一家代工厂,恐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