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胜中国已暂时关闭超三成餐厅,但CEO对长期机会充满信心

foodinc

关注

原标题:百胜中国已暂时关闭超三成餐厅,但CEO对长期机会充满信心 来源:foodinc

文:何丹琳

在华规模最大的连锁餐饮巨头百胜中国,正在通过实际行动对外传递共克时艰的信心。

今天上午,该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并举行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小食代了解到,会上,百胜中国CEO屈翠容和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在详细解读最新业绩外,还谈到了当下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包括肯德基必胜客的运营,以及2020年的投资计划和前景预期。

下面,小食代就带各位看官来看下现场消息。

外卖很好

小食代留意到,在谈到百胜中国餐厅当下的运营状况时,杨家威今天在会上透露,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在春节前开始暂时关闭餐厅,目前已有超过30%的餐厅暂停营业,仍在营业的餐厅销售额也下降。

截至2019年底,百胜中国拥有的餐厅数达到9200家。其中肯德基门店数达到6534家,必胜客门店数为2281家,其他餐厅门店数为385家。

“由于人们避免出行,设施暂停和营业时间缩短(尤其是在购物中心等地方),仍在营业的餐厅的客流受到影响。和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仍在营业餐厅的同店销售额(包括外卖和堂食业务在内)下降了40%至50%。”他说。

他又指出,虽然由于公众避免聚集,堂食客流受到重创,但外卖的情况一直很好。“我们的无接触外卖配送受到了好评,同时我们还推出了线上下单、门店无接触自提的服务,也看到了不错的早期效果。”

屈翠容

“我们首先关闭了武汉的门店,这部分约占我们销售的2%以上,或3%到4%左右。”屈翠容随后补充说道,“然后,随着疫情发展,我们关闭了湖北省的门店,之后又在湖南省等周边省份关闭了不少门店。

“接着,我们位于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的大部分门店也关闭了。随后,出行限制很多,活动取消,并且在运营上开店的挑战性较大,我们在低线城市的一些门店也关闭了。”她说。

她表示,在疫情时期,必胜客因大部分是堂食业务,受到的影响比肯德基大。“肯德基的外卖和外带业务占比非常高,分别达到20%和30%,所以我们推出无接触配送和取货时,顾客对这类模式非常熟悉。另外,肯德基还有一些只提供餐食外送和外带的门店。这能够(在特殊时期)帮我们更好地维持业务运营。”她说。

杨家威表示,目前无法预测暂停营业餐厅重新开放的时间、数量和客流量。“为防控疫情,我们还有可能会被要求,或主动决定,进一步关闭其他门店或调整业务。”他说。

应对挑战

小食代留意到,在随后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杨家威进一步解释了百胜中国餐厅在特殊时期的成本问题。

“我们有一些全职员工,也有一些临时或兼职员工,所以部分餐厅人力成本是可变的。”他表示,租赁安排中则有一些固定成本。

“考虑到我们处于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将严格控制成本,例如控制人工成本的增长,以及差旅和专业服务费等弹性支出。”杨家威说,一些房地产公司也推出了减免租金措施,“我们将继续寻求机会,以在疫情期间将我们的成本降至最低。”

此外,他在回复分析师问题时表示,自从2003年的SARS之后,大型保险公司不再提供这类情形的公司商业保险,因此这次疫情影响也不会有来自保险的补偿。

屈翠容补充指出,春节假期的人工成本因加班会增加,而假期的延长也意味着更高的人工成本。她表示,现在该公司管理层每天开会,以快速反应,做出调整,部署在门店运营、供应链、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安排。

“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健康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我们会持续监测形势变化并做出快速反应,同时落实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屈翠容表示,“幸运的是,我们拥有出色的运营和供应链团队。例如,我们的采购团队为所有员工提供了足够的口罩,所有餐厅工作人员和骑手都必须戴上口罩并测量体温。”

她表示,百胜中国已加强对餐厅所有区域和设备的清洁和消毒,并推出“无接触”外送来降低人与人之间感染的风险,以保护员工、骑手和顾客。

“我们在中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决心克服这一挑战,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提供帮助。在武汉员工的支持下,肯德基和必胜客为全市七家医院的医务人员供应三餐,即每天超过1000顿饭。我们还捐赠了30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她说。

保持乐观

屈翠容今天说,预计疫情将对今年一季度和全年业绩产生影响。“春节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旺季,通常会拉动第一季度的业绩。今年疫情爆发正好在春节前,导致业务被严重中断。我们预计这将对我们的第一季度和全年的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她说。

尽管如此,她强调,相信百胜中国卓越的运营和财务实力使其能够应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机会充满信心。”

“形势变化迅速,虽然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预期影响,但我们第一季度有可能会经历运营亏损。如果这一销售趋势持续,也将对2020年的销售和利润产生重大影响。”杨家威表示。

他说,与疫情有关的进一步发展,包括政府可能的公告或行动及其他原因,可能会对该公司接下来的运营、现金流和财务状况造成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同样,他也强调,尽管当前形势不利,百胜中国仍然乐观,并致力于中国的长期发展机遇。

据他在会上透露,首先,2020年,该公司将继续开设新店。“由于2019年我们提前开出了更多新店,所以我们预计今年将新增800至850家门店。当然,这还需要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定。我们全年将根据需要对目标进行评估和修订。”他说。

其次,他表示,百胜中国今年计划加大对数字、技术和供应链的投资。“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的资本支出在5亿至5.5亿美元之间,其中包括新店、店面升级、数字、IT相关投资,以及运营基础设施相关投资。”

最后,他提到,百胜中国将继续投资旗下的新兴品牌。“收购黄记煌的交易正在进行中,预计将在2020年初完成。”他说,总的来看,2020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去年创纪录

2020年开局艰难,但值得注意的是,百胜中国去年交出了一份颇为漂亮的成绩单。

今天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在不计入汇率影响下,该公司营收总额增长6%,达到20.3亿美金;销售总额增长8%,肯德基10%,必胜客1%;同店可比销售额增长2%,肯德基3%,必胜客持平。

2019年全年,在不计入汇率影响下,该公司营收总额增长4%,达到87.8亿美金;销售总额增长9%,肯德基11%,必胜客3%;同店可比销售额增长3%,肯德基4%,必胜客1%。

第四季度,数字化订单(含外送、手机点餐、点餐机点餐)贡献了该公司销售额的61%,数字化支付已经超过90%。外送业务占总销售额的23%,覆盖城市增长至1249个,2019年外送业务新进入131个城市。

“我们实现了自分拆以来系统销售额连续第十三个季度增长,经营利润取得两位数增长。2019年,我们新开超过1000家门店,创下公司年度新开店数最多的新纪录。”屈翠容表示,除了开设新店,2019年全年,百胜中国翻新餐厅近1000家。

肯德基依然是开店“主力军”。

小食代翻阅的会议演示资料显示,百胜中国第四季度新开店超过360家,全年新开店1006家。其中肯德基全年开店数为742家,新进入100个城镇。按照上述开店规划,今年,百胜中国的门店数有望突破1万家。

对于旗下其他餐饮品牌,屈翠容在会上透露,小肥羊目前在全球11个国家开设了超过300家门店,2019年新进入新西兰和缅甸。截至2019年底,塔可贝尔在上海有7家门店。COFFii&JOY目前在全国10个城市一共开设了53家门店。

除了持续开店和数字化举措,新品也拉动了该公司上季业绩。

在菜单创新方面,她举例道,第四季度,肯德基推出了一些限时新品,包括整块厚切澳洲牛排堡和手撕火鸡肉鸡腿堡。为配合圣诞节日气氛,必胜客推出了“会下雪的比萨”(雪花芝士慢煮牛胸比萨)、香烤南美火鸡腿和海盐焦糖培根风味奶盖茶。

“早餐仍然是肯德基主要的增长动力之一,并且比其他时段销售增长更快。我们推出了生滚牛肉粥,以扩充中式早餐单品。”她说,“我们还推出了芋头热茶饮料,作为“乌龙茶”系列的新品,在全国1400个肯德基甜品站都可以买到。”

“我们还通过新品推动了咖啡销售的强劲增长,例如双萃澳白。”她说。另外,据她透露,2019年,肯德基在中国售出1.37亿杯咖啡,同比增长4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