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77亿债务 李嘉诚的神话不在了?

华夏时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树大招风,这一回还是李嘉诚,虽然李嘉诚已经退休了,但是依然是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也是引人瞩目的风向标。现在突然有机构跳出来说李嘉诚做假账,这个消息的确是够耸人听闻的。

GMT质疑长和隐瞒577亿债务?

5月14日,活跃在港股和美股市场的沽空机构GMT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质疑长和2018年的净利润与现金流不匹配,重点质疑公司隐瞒了577亿港元债务,并且想通过这种会计方式以获取更高的市场评级以及更便宜的信贷。

随后,长和否认了这一指控,但是资本市场还是非常敏感,长和正股价格早盘一度以78港元价格低开,随后跌幅有所回落,最后收在78.8港元,下跌1.19%;长和认购证更是迎来集体暴跌,跌幅皆在14%以上,跌幅最大的长和摩通九六购A杀跌28.57%。

显而易见,如果指控属实的话,贴着李嘉诚标签的长和就有操纵财务报表,操纵利润的嫌疑。这对长和的名誉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577亿债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那么长和怎么就被做空机构盯上了?2018年,长和的收益增长9%,达4532.30亿港元;净利润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

但就是这样优秀的业绩数据,现金流量表下有多项科目却出现负增长,如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减少590.79亿港元。

另外,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也有异常。在经营活动上的现金流量仅为557.34亿港元,同比增幅不足4%。这与公司2018年营收与净利润的增幅有点不和谐。

不过,研究长和2018年的年报就会发现,这与日常所理解的“隐瞒”不同,因为长和在年报中通过“单独列示”的财务处理,将部分银行借款从合并报表中剔除。

年报显示,2018年12月20日,长和公司董事通过了精简其与子公司长江基建共同持有六项基建投资的计划, 将终止对部分基建投资的控制,而这有待取得相关机构批准,预计由结算日起一年内完成。

因此,长和在制作合并财务报表时,将这六项基建投资分类为待售资产单独列示出来,不过在待售的资产中也分为负债及资产,其中“负债”项目包含“银行及其他债务”科目,这一科目金额为577.07亿港元,这与GMT所质疑的金额一致。

也就是说,长和在年报中并未刻意隐瞒上述变动,理论上就只能是一个乌龙球。

李超人走了,长和的神话不再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长和第一次被看空。早在去年8月,里昂就发布研报下调了长和的评级,由“买入”降至“跑赢大盘”,并将长和目标价由102元降至95元,

当然,目前仍有不少机构看好长和,比如摩根斯坦利3月份给出的研报,亦给其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06元。

不过,自2018年5月,李嘉诚正式退休,长子李泽钜接掌长和,成为长和的一把手,2018年的年报也是李泽钜执撑长和的首份年报,如果光看利润数字,增速的确不错。但其在澳大利亚的业务屡屡碰壁,收购澳大利亚天然气管道公司、TPG电讯公司均遭澳洲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否决。

所以,未来李泽钜承担的压力会更重,长和会怎么样?离开了李嘉诚能不能继续神话?这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