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卷入股质诉讼案 天风证券13起诉讼涉及金额18亿

新浪财经

关注

券商中国

近来,多家券商公布涉诉情况,多为股权质押回购纠纷,涉及金额已达66亿元。

21日晚间,东兴证券披露了近12个月内累计涉诉事项,13起诉讼(仲裁)事项金额合计18.67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

股权质押成为2018年影响券商业绩的最大因素,虽然去年10月份以来相关风险正在缓解,但风险仍未完全解除。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来,已有华融证券、中投证券、天风证券相继披露2018年的涉诉情况,股权质押回购纠纷数量多且金额大,涉及金额已达66亿元。

东兴证券13起诉讼涉金额18.67亿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东兴证券21日晚间对公司及子公司近12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事项进行统计,13起诉讼(仲裁)事项金额合计18.67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

金额最高的一笔涉诉事项是与虞云新、周晓光、新光控股集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涉及本金约7亿元,目前的进度是案件受理,尚未开庭状态。1月21日下午,东兴证券已公告过该涉诉事项。

据披露信息,2016年10月,东兴证券与虞云新签署相关协议,后者将所持新光圆成股票质押给东兴证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7.5亿元,虞云新为案约定足额偿还本金及支付第三、四季度利息,构成违约。

东兴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虞云新清偿融资款本金约7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合计1.22亿元。今年1月3日,浙江金华中院决定立案受理,并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

涉诉金额第二高的事项依然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为东兴证券(代定向资管计划)与被告上海融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纠纷。2018年8月份,东兴证券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清偿融资欠款本金4.92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合计0.3亿元。

东兴证券与新疆赢胜通典股权投资者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弘高中太投资有限公司等纠纷也涉及股权质押回购交易,目前未清偿的剩余融资本金分别有1.53亿元和1.25亿元。

东兴证券与中弘控股的债券违约纠纷涉及本金2.5亿元,据公告,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案件符合法定起诉条件,决定登记立案。

1月底,东兴证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初步测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近三成,在多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中,业绩尚可。同日,东兴证券披露了计提资产减值金额,共计1.86 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计提金额为1.83亿元。

多家券商涉股权质押诉讼

2月份以来,已有多家券商披露了近一年来的涉诉情况,金额都令人咋舌,其中股权质押诉讼占了涉诉数量和金额的绝大部分比重。

20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披露了近一年内的8单诉讼案件,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1.76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其中有4单诉讼案件都与股票质押违约有关。

其中,天风证券与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并展开为期一年的业务,违约涉金额3.9亿元。截至2018年9月11日,融资人仍未履行补充担保的义务,已构成违约。

日前,中投证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涉及股票质押回购诉讼。据相关公告,“中投证券融通资本股票质押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根据委托人指令,于2017年6月与融资人侯建芳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但后期融资人出现违约,未按规定赎回或提供补充质押。中投证券起诉侯建芳及其配偶,代表定向资管计划委托人,向其追股票质押式回购资金。目前,诉讼已由广东省高院受理,涉案诉讼标的金额高达5.78亿元。

本月13日,华融证券连发八个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其中6个涉诉事件都关于股票质押合同纠纷,共涉及本金合计超过30亿元。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的受理时间均为2018年,单个案件涉及本金从8500万到14亿不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