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行摸底券商注册地和业务总部不一致情况

新浪财经

关注

央行摸底券商注册地和业务总部不一致情况,强调高度重视,十年前曾有整改,险企也正调查相关情况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张婷婷 

央行正在摸底券商注册地与业务总部所在地不一致情况。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就在本周,有业务总部和注册地不一致的证券公司收到央行相关支行的调研通知,要求对公司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展开摸底调研,并对上述模式进行利弊以及可持续分析,要求券商于本周内将调研报告上报央行相关部门。

近期银保监会也正对险企相关情况进行调研。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将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的情况于今日(2月21日)下班前报送会里。

央行摸底券商注册地与业务总部不一致情况

记者获悉的文件显示,央行相关支行在对券商下发的情况调研通知中写到,“目前,部分法人金融机构注册地在我区,但总部或主要管理团队均在XX(城市),给当地金融监管部门进行风险管理和日常监管带来诸多不便。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提高金融管理与服务的有效性,对相关情况开展调研。”

据了解,调研的主要内容是了解公司采取注册地与主要管理团队所在地不一致模式的相关情况,包括具体管理模式,注册地业务与其他省份业务的比重,比如资产负债、管理成本、人员、分支机构、费用、利润等方面的分布情况。

央行还要求上述券商对采取该种管理和经营模式的利弊和可持续性进行分析,比如,是否出于拓展业务的需要等,是否会存在风险管理较大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相关部门在文件中用“高度重视”来要求券商,并表示,对于报送情况具有进一步挖掘价值的,将视情进行补充调研。券商须在本周内将调研报告报送至央行相关支行具体负责人员。

无独有偶,据经济观察报今日报道,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将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的情况于今日(2月21日)下班前报送会里。有分析指出,此次银保监会“调研和摸底”的原因或在于,原银监会按照属地机制管理银行机构,如市场准入等审批权下放给了属地银监局。 “两会”合并后,原保监会负责监管的保险业是否也要契合大势,推行“属地管理”模式?

在去年初,银监会下发的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将“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列示,定义为违规。当时有一个动态是,银监会城市银行部再启动最新一次调研,主要考察城商行异地机构基本情况、主要风险和问题、已采取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10年前监管出台文件规范这一现象

出于业务开展更加便利、政策扶持力度更大、市场沟通需要等种种考虑,很多券商都存在注册地和业务总部不一致的情况。10年前,证监会出台的一份监管规定,就让很多券商纠结过这一问题。

2008年5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实施的《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要求证券公司的主要办事机构应当依法设在经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公司住所,并至少符合以下监管要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日常办公场所,以及公司董事长、监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公司住所;公司的财务、稽核、审计、合规和风控部门应当在公司住所办公;公司账簿应当设置、生成和保存于公司住所;公司完整的业务、财务信息和资料应当汇总保存于公司住所。

证券公司及其分公司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应当及时进行整改,并应在规定发布之日起一年内,即须在2009年5月前达到相关要求。

据了解,这个监管规定下发后,很多券商开始重新思考注册地与办公总部的取舍问题,一些办公总部在非注册地的券商开始向注册地“回归”,但也有一些券商因业务发展需要,向监管部门提出更改公司注册地的请求。

多家券商存在不一致,业务总部集中京沪

十年过去了,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目前仍有多家券商的业务总部与注册地并不一致,注册地四散在全国各地省市、自治区,业务总部多集中在北京和上海。

比如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注册地在深圳,但业务总部在北京,更被称为“麦子店高盛”。再比如九州证券的注册地在青海西宁,国融证券注册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方正证券注册地在湖南长沙,它们的业务总部均在北京。

还有一些券商的业务总部设在上海,但是注册地在外地,比如太平洋证券注册地在云南昆明,东吴证券注册地在江苏苏州,国联证券注册地在江苏无锡,华鑫证券注册地在深圳,湘财证券注册地在湖南长沙,兴业证券的注册地在福建福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