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票质押踩雷债券投资不畅 兴业证券净利预减近100%

新浪财经

关注

  股票质押踩雷债券投资不畅 兴业证券归母净利润预减近100% | 券商

投资时报 

原创 冯锦浩 

兴业证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2018年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减少80%到100%。而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与踩雷“长生生物”有关

股票质押踩雷,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全年归母净利润预减80%到100%——兴业证券(601377.SH)的业绩走势与近期公司股价随二级市场普遍上涨而水涨船高形成鲜明反差。

自2019年初始,A股券商板块走出一波“小牛市”。在兴业证券发布净利润预减公告后的7个交易日中,有6个交易日股价以阳线报收,最高涨幅超过20%。截至2月19日收盘,其5.98元/股的表现较52周低点上扬了55%,甚至已高出去年7月令其最终付出4.5亿元代价的长生生物即*ST长生(002680.SZ)爆雷前的水平。

然而,股价的一路上攻依旧不能掩盖投资者对兴业证券未来业绩的担忧。尽管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隐去股票质押业务“踩雷”这一具体原因,但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还是在回复《投资时报》记者时表示,该公司会进一步完善相关风控制度,调整公司股质业务管理架构,做好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的应对。

大幅计提减值业绩下滑

兴业证券业绩预减公告显示,2018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合并报表净利润人民币5.5亿元至10.5亿元,同比减少60%到80%。其中,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1亿元到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8亿元到22亿元,同比减少80%到100%。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0亿元到1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0%到50%。

另外,兴业证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4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8亿元到21.9亿元,同比减少80%到100%;母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5亿元到13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亿元到9.5亿元,同比减少30%到50%。

根据兴业证券2017年业绩数据,当年该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2.85亿元,归属于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97亿元;母公司净利润为19.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06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度预减,兴业证券解释称:第一,2018年受资本市场行情波动、融资规模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等较上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第二,公司根据会计政策相关规定,计提了较大金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净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第三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大。另外,母公司净利润高于合并报表净利润的原因,主要是2018年度部分子公司实施了分红。

对于上述资产减值计提因素,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减值计提涉及股票质押踩雷的问题,公司方面不想被关注太多。该负责人还坦言,兴业证券希望保持低调,以度过排雷期。

股票质押债券投资接连失利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兴业证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与其踩雷*ST长生有很大关系。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2017年4月份兴业证券就接下了“长生生物”的股票质押业务,而 2017年底前该公司已注意到股票质押业务产生的风险,并开始有意收缩相关业务,但“黑天鹅”终究还是光临了。

据悉,针对“长生生物”的股票质押业务兴业证券准备计提4.51亿元的减值损失,同时,该公司还针对中弘股份(已退市)、金洲慈航(000587.SZ)和金龙机电(300032.SZ)的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1.2亿元、6581万元和3544万元。截至2月19日,后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已较52周最高点下挫63%及76%。其中金洲慈航每股2.89元股价甚至比其4.36元的每股净资产还低出34%。

不仅是股票质押业务接连受到重创,兴业证券在债券投资上也“手风不顺”。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兴业证券持有的债券投资“14利源债”于2018年9月发生发行人未付利息的实质违约。对于“14利源债”兴业证券的投资成本合计5170.68万元,而按照该只债券停牌前的收盘价估值,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4370.68万元。

IPO通过率偏低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兴业证券在IPO保荐方面的进展也难言顺利。

2018年内中国证监会审核IPO(首发)总计184家,其中通过110家次,通过率59.78%;未通过59家次,未通过率为32.07%;其他情况15家次,占比8.15%。在这一统计口径中,兴业证券的保荐数为7家次,通过2家次,未通过5家次,未通过率达到71%,超过整体平均未通过率近40个百分点;通过率为29%,低于整体平均通过率30个百分点。

对于IPO通过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问题,兴业证券向《投资时报》记者回复称,2018年,在严审核环境下,市场的整体IPO审核通过率大幅度下滑,通过率下滑的状况在全行业都有。兴业证券数个IPO项目在上半年通过率低点时上会,因而拉低了整体通过率。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兴业证券在2018年发生股票质押业务集中爆出风险点,且在市场上属于比较典型的券商,这不能单单用“行业整体背景”一笔带过撇清关系,更多还是要关注该券商内部的风控机制。

该人士称,对兴业证券而言,大幅减值计提损失并不意味着“排雷”完全结束,投资者应该随时关注股价最新动向。特别是兴业证券在IPO业务上未通过率大幅高于整体水平,也不能仅仅以市场整体IPO通过率来解释。“毕竟未通过率超过平均值近40个百分点,这本身已经考虑到了行业整体影响。”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