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寒冬:34家中仅2家净利增长 西南证券曝裁撤投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消息,随着12月报的披露,各大券商2018年的业绩表现出炉,行业寒冬已至的感受也愈发明显。在34家上市券商中,2018年营收缩水已成为普遍现象,而且只有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两家实现净利润增长。裁员、降薪的事情不断,更有甚者如西南证券,被传出要裁撤投行部门的消息。

业绩普遍缩水 券商寒冬已至

新浪财经统计,总体来看,根据34家上市券商公布的月报累计值(未经审计,以下数据均按此口径计算),营收缩水已成为普遍现象,实现同比增长的券商寥寥无几。2018年,仅有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方正证券和第一创业4家券商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6%、15.53%、15.07%、2.65%。

而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券商更是凤毛麟角,在34家上市券商中,只有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两家券商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中申万宏源净利润同比增长26.62%,而方正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8.87%。

整个行业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在下降,2018年全年32家上市券商(不包括天风证券和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46.25亿、净利润999.71亿。而根据2017年各家券商披露的年报统计,2017年的数字分别为2948亿和562.88亿。

超过95%的券商净利润都在下降,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更是全年亏损,前者亏损一度超5000万,净利润同比下降112%;而后者全年亏损额达到了9.2亿,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47.9%。

而传言将裁撤投行部的西南证券,业绩同样堪忧,2018年上半年,西南证券的扣非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下降38.41%;到了三季报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了61.62%。

结合10-12月报数据预估,西南证券2018年营收为24.16亿元,同比下降21.06%,净利润0.13亿元,同比下降98.06%。其中,投行业务2018年表现异常平淡,公司在2017年时有两单IPO业务,但2018全年颗粒无收,再融资和债券融资业务也远不及前几年。不过,有媒体报道,西南证券回应称,均未听说过裁撤投行部以及投行部门调整合并的消息。

另一方面,行业前十排名依然变化不大,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但中信证券仍以196.29亿的营收和82.07亿的净利润稳居行业第一。除此之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和华泰证券分别以168.75亿、117.80亿、112.03亿和107.89亿的营收水平紧随其后。

“整个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券商梯队分化了。”据麦肯锡统计,中国130多家券商,行业前十名的收入占比已经是过半了,麦肯锡北京分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黄河表示,行业利润近70%集中在前十名的券商,50名以外的券商加起来利润为负。

券商投行业务惨淡 股权押质“爆雷”雪上加霜

2018年的券商整体业绩下滑,经纪业务首当其冲,裁员降薪消息不断。

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共342364名,2019年1月1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从业人员数为333474名,期间净减少8890人。其中,2018年初至今,证券经纪人减少了7919名。

而这些跟股市的表现不无关系,2018年,股票市场成交额降至89.76万亿元,较2015年下降了64.71%。

“201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A股出现大级别调整,在全球市场当中最差。”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东方财富优优私募发布会上表示,大级别因素主要有三,分别是中美贸易博弈、“紧信用”以及美联储加息。

不过,市场开始普遍认为2019年美联储或出现加息频度和级别远低于此前预期的情况。在王庆看来,这意味着对A股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会相对缩减,“这是为什么我们在此时此刻对股票市场未来的前景不再悲观。”

除此之外,投行业务同样也是券商业绩下滑的重灾区。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105家券商实现承销及保荐费用(除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下同)149.85亿元,到2018年,107家券商承销及保荐费用收入降到了83.25亿元。

承销项目上,2017年券商主承销首发项目共计429家,2018年降到了122家;增发项目上,数量从2017年的636家降到了316家。

另外,还有不少券商深受股权质押“踩雷”之苦,其中影响颇深的两大企业就是乐视网和*ST长生。

1月15日,根据乐视网的公告,国泰君安正继续处置存续在手的3337.89万股乐视网股票;而民生信托和东方证券与乐视网债务纠纷也在处置过程中。而在2018年年初,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均发布公告称,因持有乐视网质押股票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1月14日,*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的决定。早在去年12月28日,兴业证券就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其中仅长生生物计提达4.51亿元。而银河证券披露的仲裁公告同样与长生生物有关,祥升投资2017年8月将其股票质押给银河证券。

股权押质导致的计提减值事件层出不穷。1月10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2亿元,此次计提将减少净利润7.29亿元。同日,中原证券表示,2018年下半年公司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约2.16亿元,这将减少净利润1.62亿元。

已有小券商股东主动谋求退出

1月9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宣布了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的计划。这笔收购作价不超过134.6亿元,引发业内强烈关注。黄河认为,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的速度之快出乎意料,类似收购兼并案例将来会更多。

他从国外经验来看,美国证券公司高峰时期多达上万家,但在行业的不断整合中,公司数量减少至只有数千家,中国未来也会趋同。

与此同时,另一方面,小型券商突围难度日益增加,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全球副董事合伙人袁伟解答新浪财经,已经有部分小券商股东在主动谋求退出方式,不过数量并不算多。

除了券商自身的破局,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及注册制是一个制度机遇。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杨德红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注册制是破冰之举,是资本市场最根本的制度变革,中国的资本市场最缺的就是长期资本,而注册制长期性和可预期性的特点恰好满足了长期资本所需要的制度安排。此前,太平洋证券发布行业报告表示“注册制的试点将提升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投行业务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杨德红提出,注册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即便再完美也并不是百分之百经得起考验,需要更多包容度的同时也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退市的制度安排。

与此同时,黄河也表示“注册制的前提是退市制度的建立,去年以来退市加快是非常好的。”而中国的退市率就是百分之零点几,和发达国家5%至10%差距太大。他认为,这样长期必然会造成牛短熊长的局面。(新浪财经 盛兰哲 张启慧 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