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家券商获主做市商资格 ETF有望进一步提高流动性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四家券商获主做市商资格,ETF有望进一步提高流动性

原创: 夏悦超 公私风云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自公告之日起获得上市基金主做市商业务资格。

自去年股票型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火爆吸金以来,如何提升其场内交易流动性成为维持资产发展的关键,而被充当润滑剂的做市商作用愈发重要。

积极引入做市商

做市商又称“流动性服务商”,即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独立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在提升ETF交易流动性的同时,也有助于确保每个ETF的市场价格反映其相关证券盘中的价值。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市场上存续的146只股票型ETF总份额超过2000亿份。但作为场内交易型的基金品种,即便规模再大,一旦失去流动性,ETF似乎也失去了灵魂。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ETF规模持续创下新高,市场交易流动性等问题逐渐引起基金公司的重视。

于是,越来越多的头部基金公司旗下ETF开始引入券商担任做市商,较之过去几年数量明显增多。巨潮资讯网显示,截至1月18日,今年已有8家基金公司为旗下15只股票型ETF新增券商作为做市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目前共有25只股票型ETF合计引入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13家券商担任做市商。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2012年成立之初便率先引入做市商,共引入了10家券商。易方达深证100ETF、嘉实沪深300ETF、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等均至少引入了3家券商提供做市服务。此外,其余多数ETF只引入了一家做市商。

以跟踪沪深300为标的的ETF对比来看,1月18日,有10家券商做市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交量为3.89亿股,有8家券商做市的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量为4960万股,未引入券商做市的交银深证300价值ETF成交量仅为3.06万股。

ETF流动性逐步提升

目前,制度的完善也在不断推动着ETF流动性的提升。

据了解,《上交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于2012年5月正式发布,至今经历过两次修订,修订内容大致包含引入流动性服务的基金品种,提供流动性服务机构的选择范围和流动性服务商分层及量化指标。由此可见,监管对ETF流动性的重视程度。

ETF真正开始加速引入做市商是从2018年才开始。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指引》)中指出,根据流动性服务指标,定期评价做市商的流动性服务情况。上交所对做市商的主流动性服务评价分为AA、A、B、C、D共 5个档次,对做市商的一般流动性服务评价分为A、B、C、D 共4个档次。

《指引》中还提到,上交所每季度对做市商单只基金产品流动性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并向相应做市商和基金管理人公布评价结果。上交所根据做市商流动性服务季度评价情况,每年定期对做市商整体流动性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向市场公告。

那么,决定ETF流动性的因素有哪些?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决定ETF流动性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群体数量、基金规模以及运作机制等,而投资者群体数量能起到决定作用。投资者数量多,交易策略会更加丰富,ETF产品的交易将呈现笔数多、金额小、成交连续等特点。所以,在比较不同ETF的流动性时,除了成交金额和折溢价水平外,具备上述特点的ETF在流动性上更具优势。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目前对ETF提供做市服务的积极性并不高。

沪上某公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市商的存在是为了让市场变得更加活跃,而当ETF成交不活跃的时候,在这个买卖的过程中,做市商如果没能赚到钱,也会影响到其做市的积极性。虽然做市商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但需要适当的收益,所以有的券商愿意做,有的不愿意做。

该人士表示,从FOF(基金中基金)投资基金的角度来看,当前有很多ETF在二级市场交易相当不活跃,这其中涉及很多方面因素,比如,ETF跟踪的指数投资到底有无价值,也决定了做市商是否愿意为其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