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丰富券商商业模式 外资控股国内券商进程加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证监会日前受理了摩根大通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此前,瑞银证券的两家国资股东也发布转让瑞银证券股份的信息。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发布后,多家外资机构相继提交申请,谋求控股一家国内的证券公司。业内人士指出,证券业对外开放将丰富国内券商的商业模式,对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具有重要意义,驱动龙头券商强者更强。

再战国内券商“江湖”

早前,摩根大通便曾进军过国内证券公司市场。2011年,第一创业证券和摩根大通共同出资组建了一创摩根。不过,2017年,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出具了关于第一创业收购摩根大通持有的一创摩根33.3%股权的《股权转让无异议函》,摩根大通退出一创摩根,一创摩根更名为一创投行,成为第一创业的全资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摩根大通的退出与一创摩根业绩低迷不无关系。一创摩根历年年报显示,2011年-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3759万元、65.7万元、1597.3万元、2702.4万元、1756.4万元、4943万元。

摩根大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摩根大通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发挥与摩根大通全球业务的协同优势,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据了解,摩根大通自1921年开始在华业务。摩根大通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涵盖企业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金服务、市场和投资者服务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目前,该公司通过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哈尔滨、苏州及深圳的业务网络及分支机构为中国本土及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合资券商收入占比小

无独有偶,10月1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两则产权转让信息,转让标的分别为瑞银证券12.01%股权和瑞银证券14%股权,转让方分别为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持有瑞银证券24.99%股份。

9月11日,华鑫股份发布《关于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的公告》称,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综合考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拟通过由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的股权。

分析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外资控股国内券商的进程正在加快。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2家合资券商。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有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4家,另外还有包括中金公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中德证券在内的其他8家合资券商。此外,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家筹备中的合资券商处于排队状态,如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云锋证券、百富证券等。

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我国合资券商收入占比极小。2016年,10家合资券商(汇丰前海和东亚前海尚未营业)共取得营业收入118.15亿,占证券行业的比例为3.60%;净利润24.34亿,占证券行业的比例为1.97%;其总资产和净资产体量也甚小,占行业比重分别为2.05%和1.90%。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合资券商在规模和业绩方面表现相对较弱,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券商在境内大多只有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竞争力相对较弱。

难改竞争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对外开放短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

中泰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戴志锋认为,此次放开后,外资在业务层面仍难有较大突破,合作的机遇大于竞争,外资有望选择优质的金融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一方面保持对国内金融市场的跟踪,同时享受较高投资收益。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刘欣琦指出,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证券业对外开放历程可以看出,开放之后本土券商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外资券商可能在高端的并购、跨境业务方面有比较优势。我国券商与外资投行商业模式的不同决定了对外开放不会对国内券商现有商业模式带来冲击。我国券商目前商业模式仍以交易通道、服务中介为主,这种商业模式下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获取客户和项目资源的能力。国内券商在零售业务、传统投行、财富管理占据绝对优势。而作为资本中介服务商的外资投行,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创设和风险管理的专业化与精细化。外资投行在衍生品、复杂并购、跨境业务方面有优势。

刘欣琦认为,通过引进海外投行先进商业模式和业务经验,有助于提升我国证券行业的专业水准和服务效率,借助“鲶鱼效应”激发我国券商的业务创新能力和改革步伐,具备强大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机构业务、跨境业务、创新业务方面具备先发优势的龙头券商将更为获益。

不过,外资的进入仍给国内证券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戴志锋指出,在外资允许控股的情况下,外国先进的证券业管理经验有望提升合资证券经营水平,内资券商“牌照红利”将进一步减弱,“靠天吃饭”局面迫切需要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