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证券11次吹票保千里 券商研报亟待“脱水”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死忠粉”民生证券11次吹票保千里,券商研报亟待“脱水”

原创: 猫妹小姐姐 

来自微信公众号:猫财经

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在证券市场中,券商的研报通常都是“报喜不报忧”的。但像民生证券这样,“乐此不疲”的11次强烈推荐,在企业出事之后还维持推荐评级,就很让人费解了。

这家问题企业便是曾创下连续28个跌停的*ST保千里,而民生证券的行为也最终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看完原因,也只能默默叹息一句“活该”了……

民生证券因研报质量、审查不严被证监会警示

7月17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民生证券出具警示函。原因是民生证券发布“保千里”相关研究报告存在两方面问题。

一是在保千里被立案调查后,民生证券发布11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报,未对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

二是由于民生证券发布了题为《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的强烈推荐简评,认为“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相关判断理由不充分、结论不审慎。

对此,决定书称,上述问题反映出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把关不严,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九条、第十条规定。

依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民生证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被提示关注研究报告业务合规风险,建立与重大事项有关的控制机制,加强对重大敏感信息的关注,强化专业审慎判断;加强对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管理,做到实质复核;改进研究人员考核机制等。

民生证券,*ST保千里的“死忠粉”

2016年,*ST保千里打算在VR领域闯出一番天地,希望公司能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融入VR技术。

同年9月19日,*ST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全球首款VR拍摄手机“保千里打令VR手机”即将上市,并在同年11月开始分批次、分阶段推出市场。

公告发布的第二天,民生证券便发布了对*ST保千里的首次评级研报,对其的评级为强烈推荐。

民生证券的两名分析师给出的推荐理由是:1.全球首款VR手机即将推出,“智能硬件+”延伸至VR领域;2.新产品全景拍摄功能突出,硬件配置高端,应用前景广阔;3.新产品将丰富视像智能硬件产品线和硬件入口,将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研报发出当日,*ST保千里收盘涨幅达7.31%。

之后一个多月,两位分析师又围绕VR手机的应用场景、市场潜力等方面发布研报继续跟近。

2016年10月24日,保千里召开VR手机发布会,正式发布至尊版和精英版两款新产品。

次日,民生证券再次火速更新研报,并给其的评级仍为“强烈推荐”。

猫妹统计了下,2016年,一共有5家机构发布了17篇关于*ST保千里的研报,仅民生证券就有7篇。

2016年12月23日,民生证券刚发布了题为《高管增持,投资价值凸显》的研报,12月27日,*ST保千里由于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在随后的2017年中,各机构发布的关于*ST保千里的研报有11篇,长城证券有2篇,其余9篇都为民生证券所发布。

在被调查半年多后,2017年7月11日,*ST保千里发布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调查结果显示,收购人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庄明和蒋俊杰在收购江苏中达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涉嫌向评估机构提供虚假协议致使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评估值虚增,损害被收购公司中达股份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

也不知道两位分析师怎么想的,可能觉得调查结果利好。公告第二天,民生证券发布了一篇题为《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的研报。

研报认为,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业务布局正迎来发展机遇,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分析还认为,公司价值低估,看好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长期发展潜力。

最后,民生证券还不忘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而在之后的停牌中,民生证券依然两次对*ST保千里给出强烈推荐的评级。

之后的事情大家也清楚,2017年9月,*ST保千里债务危机爆发。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大量应收账款与预付账款目前未能收回,资金周转出现困难。12月29日,保千里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券商研报问题多:标题奇葩、表述不严谨……

其实,民生证券并非第一次在研报出现问题。

2015年12月,民生证券因两篇题为《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和《“亚文化”深度研究系列之一:粉红当道,宅腐盛行》的研报栽了跟头。因文风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相关人员不仅被公司通报批评、责成书面检查、扣发了工资,还成了众矢之的。

而就在民生证券犯“奇葩研报”问题的前几天,长江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员覃川桃也因发布一篇题为《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的研报,引发不少关注和争议。

除了题目奇葩外,估值不审慎、表达不严谨、风险揭示不全面等问题也让一些券商吃了教训,甚至还被上市公司“打脸”。

2015年11月,银河证券发布的一篇研报中提到,“假设未来10年换装2000~3000辆新型主战坦克,市场需求达600亿~900亿元”。然而,这一说法没有任何数据来源支持。

2016年10月17日,长江证券发布了一篇题为《通策医疗:业绩平稳,启动旗舰口腔医院项目》的研报,称,“三线业务齐头并进,潜力巨大: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三大线上线下业务平台,分别是辅助生殖的存济网络医院平台、三叶儿童口腔医院平台、牙齿正畸的隐秀云平台”。

第二天,通策医疗发布澄清报告表示,“辅助生殖的存济网络医院平台”并非通策医疗的业务。

2017年12月11日,上海证监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江特电机”的研究报告估值倍数调整依据不充分、不审慎,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相关规定,决定对报告制作人和署名人施毅出具警示函。

2017年8月,深圳证监局公布对安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认为安信证券发布的《杭萧钢构:技术授权模式助高增,布局河北有望受益雄安新区建设》中关于“已深入布局雄安新区核心区域,后续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确定性强”的表述不严谨,违反了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表示,安信证券应加强研究所内部管理,提高研究报告客观性和审慎性。

同年11月20日,上交所又向安信证券发布通报函,称安信证券对贵州茅台“市值将达1.85万亿元”的研报客观依据不足,风险揭示不全面不充分,要求安信证券避免研究报告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

终上所述,券商研报看似很专业,但研读时也要长个心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