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募资200亿海通证券拟非公开发行16亿股 未定发行对象

澎湃新闻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募资200亿!海通拟非公开发行16亿股,尚未定发行对象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券商龙头海通证券将进行200亿元大规模定增。

4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公布了公司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6.18亿股(1618426236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Wind数据库资料显示,海通证券目前总股本规模为115.02亿股,其中,流通A股规模80.92亿股,占比70.36%。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目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2017年年报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持有5.64亿股,持股比例4.9%,位列十大股东名单的第二位。而位列第一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因为港股投资者都登记在其名下,所以实际上,持股比例不足5%的证金公司已经是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海通证券目前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而公司公告显示,本次定向增发之后,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

发行对象的范围包括,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等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其管理的 2 只以上基金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信托投资公司作为发行对象的,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

不过,海通证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目前公司尚未确定发行对象。

200亿元的定向增发,在A股市场虽然算不上最巨额的案例,不过,规模也相当可观。

近期最轰动的金融机构大规模定增案例,要数中国农业银行,农行在不久前的4月17日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这将成为A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再融资。

而据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在2018年内已经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排除借壳上市的增发案例,还没有出现超过200亿元增发募资规模的情况。因此,海通证券此次增发如果顺利进行,那么规模也绝不算小。

这200亿元资金将用于何处?

海通证券称,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完善公司金融服务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

根据预案内容,海通证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五个方面。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金额不超过100亿元。第二大项目为扩大FICC投资规模,增厚公司流动性,拟投入不超过40亿元。增资境内外子公司的投入金额同样不超过40亿元。此外,信息系统建设和其他营运资金则计划分别投入不超过10亿元。

同样在4月26日晚间发布的《海通证券未来三年(2018-2020)股东回报规划》显示,在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以及公司现金分红条件的情况下,海通证券将在2018年至2020年之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未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海通2017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营业收入282.22亿元,在A股上市券商中位列第二,同比微增0.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6.18亿元,同比增长7.15%。截至4月26日收盘,海通证券股价报11.18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