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君资管推明星阵容私募FOF 最牛基金评价体系是底气

券商中国

关注

100万起能买多个明星基金经理大佬的产品,私募FOF真的火了!

从3月中信证券推出的明星私募FOF产品热卖,到招商证券资管、国信证券资管纷纷推出私募FOF产品,明星私募FOF正成为券商资管的拳头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也将在5月推出全明星FOF产品,集齐千合资本王亚伟、景林资产高云程、明达资产刘明达、宽远资产徐京德、少薮派周良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

据记者了解,国君资管作为业内最早布局FOF产品线的券商资管,在积极迎接私募FOF大发展机遇的背后,更是饯行国泰君安确立的“持续提供稳健并有竞争力的产品,保护与增值社会财富”的中长期发展定位。

权益类私募FOF投资正当时

“国泰君安资管2003年建立基金研究团队,2007年发行FOF产品,是券商资管中最早从事FOF投资的资管机构,有着十年以上的FOF投资管理经验,积累了丰富的投研优势。我们锦衣夜行多年,如今私募行业已经愈加成熟,迎来了私募FOF发展的良好契机。”国君资管总裁助理庄严近日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监管体系的日趋完善角度还是从投资者认可度方面,私募FOF产品的蓬勃兴起都有其强大的发展基础。

“发展多年的私募基金行业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初逐渐壮大,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由于发展步伐加快,私募领域鱼龙混杂。但是经过2015年和2016年的股市洗礼,私募行业的分化逐渐加剧。业绩表现不佳、投研风控能力差的私募慢慢退出;业绩优秀、投研风控能力强的私募越做越大。”庄严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中长期来看,权益市场仍是未来十年最值得投资的领域,所以现在发展权益类FOF正当时。

另一方面,今年3月28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庄严看来,资管新规的出台,为行业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变化,资管行业的竞争正从传统的规模竞争转向以主动管理能力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竞争。

同时,庄严认为,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实施净值化管理,必定会降低市场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客户发现理财收益率低了,一些风险偏好较强的人可能会去买股票,如市场整体向好,赚钱效益又可能带动更多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参与其中。因此,从投资角度讲,目前也是投资权益私募FOF的最好时机之一。

FOF不是简单拼盘,

依托“最牛”基金评价体系

然而,也有人认为,只要有明星基金经理坐镇,FOF产品就能热卖,券商资管作为管理人的门槛不高。

在国君资管看来,FOF产品绝不是简单对明星基金的拼盘组合,它对管理人的遴选能力、底层资产的把控、以及资产配置的能力要求非常高。

国君资管对FOF业务的发展,也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包括多维度的管理人遴选准入机制、动态的管理人交易分析机制、定期的管理人业绩评价机制、严格的管理人策略控制机制、长期的管理人赛马竞优机制以及有效的管理人突发应急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遴选私募基金能力方面,国君资管依托集团资源拥有三维一体的基金评价体系,包括国君资管自有的基金评价体系、国泰君安证券托管部私募基金绩效评价体系和子公司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其中,国君资管自有基金评价体系拥有10年以上的数据和投资经验积累;国泰君安证券托管部的托管规模也在行业数一数二,其私募基金绩效评价体系将对私募产品进行规模分析、净值分析、风险分析、持仓分析、业绩归因分析等;国泰君安的子公司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则是2010年首批获得协会会员资格的权威基金评价机构,提供完备的公私募基金数据评价。

在持仓配置能力方面,管理人需具备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私募基金的历史数据有一定局限性,我们一方面要看历史业绩,同时要根据当前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改变基金业绩的客观因素发生。此外,在投后管理中,FOF管理人会每季度评估所持有的基金表现以及持仓变化。”庄严介绍,在国君资管高标准的遴选要求下,这些待投资的机构规模均属百亿级别,三年权益业绩排名综合排名均在前十,并且底层私募基金很多都是不对外开放,或者申购金额门槛非常高的。在FOF产品成立后,公司也会对投资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FOF不是寻常的配置工具,一定要把绝对回报能力放在第一位”。

此外,FOF管理人要遵循子基金管理人差异性和互补性的逻辑,才能形成不同风格私募基金的互补。庄严介绍:

首先是定量分析,经数据统计我们测算各个管理人之间的相关性,通过数量化的模型结合定性分析,在最大化收益的同时最小化风险,平滑组合的收益并测算得到科学的数量配比。

其次是定性分析,比如即将推出的全明星FOF产品,整体来看六个管理人都具有扎实的基本面分析能力,以及自下而上出众的精选个股能力。但是细分投资风格,6家私募的特点也是非常鲜明的。

比如,景林的特点是自下而上,在全球范围内精选好公司,资产组合以A+H股为主;明达注重从产业角度选择投资标的,偏重大消费领域;少薮派捕捉预期差的能力突出;宽远有自上而下的择时能力,辅以对冲工具,坚持价值投资。

国君资管大招还在后面?

事实上,国君资管布局FOF业务的意义远不止发行一两只爆款产品那么简单,大力发展私募FOF业务,是国君资管继2015年提出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后的又一重大布局。其背后,是国君资管通过推动产品供给侧改革,将业务发展主攻方向从原来的负债端驱动向资产与负债双轮驱动转变。

据了解,在“致力于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卓越的产品提供者和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的公司愿景下,国君资管通过构建全产品线、全生命周期和全价值链业务体系,形成了普通客户集合化、高端客户定向化、私人银行客户资产配置化的产品层级,为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包括“流动性管理、债券权益投资、融资解决方案、大类资产配置、本外币资产配比”等在内“跨市场、多策略、全周期、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从而更好地满足社会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

国君资管布局FOF业务也是希望通过私募FOF产品载体,与市场优秀的私募机构紧密合作,扩大整个国泰君安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影响力。“国君资管希望成为市场上优质产品根据地,我们通过一些差异化的策略,把最好的产品整合起来,提供给客户,希望客户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庄严告诉记者,国君资管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再片面追求业务规模和排名,而更加注重业务发展的质量和风险敞口的控制。

公司正在建立基础资产产业化、投资工具组合化、资产配置全球化的业务发展逻辑。国君资管FOF业务将致力于坚持客户驱动策略,通过精选管理人,聚焦资产种类以及不同种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研究,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不同层次风险收益特征的大类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这也是国君资管积极饯行国泰君安确立的“持续提供稳健并有竞争力的产品,保护与增值社会财富”的中长期发展定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