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佣金率及收入占比续降 零售经纪转型有何举措?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23日消息,佣金费率下滑、收入下降,成为券商业内热议的一种现状。

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在已公布2017年年报的券商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正增长的公司寥寥无几。比如,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这几家券商的佣金收入同比增幅均为负,同比下降分别为-15.54%、-13.73%、-21.19%、-12.85%及-1.88%。

“中国券商行业近十年来,经纪业务佣金率及收入占比持续降低,2017年降至30%,为史上最低水平。而2017年的行业平均佣金率也降至万分之3.4的历史低位。”麦肯锡发布全球董事合伙人黄河表示。

早在2014年,国金证券的佣金宝诞生,以万分之2.5的佣金率和闲置资金理财服务迅速抢占市场,引发竞争。国金证券借此让市场份额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弯道超车。

而如今,佣金战在券商时日不短,低佣引流已经过时,而且各大券商的互联网产品纷纷上线,APP智能化步伐也逐步加快。连曾以“佣金宝”弯道超车的国金证券,2017年年报数据里经纪业务股票、基金、债券交易总金额也在缩水,比上年同期减少11.46%。

那么,经纪零售转型有什么新出路?

国金证券副总裁纪路接受采访表示:“当前是一个微竞争的时代,过去是‘有和无’的宏观竞争,而在行业价格趋同之后,大家都是在细微之处竞争,在一个个细节产品点上寻求进步,希望能够精确地发现需求并及时精准地满足。”

一个方向是财富管理业务。

麦肯锡《券商零售经纪业务转型》报告(下称《报告》)指出,随着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增加,客户资产配置趋于多元化,对高收益专属产品需求大,且富裕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券商和基金公司进行财富管理,在一站式产品平台基础上,还需要产品建议和筛选服务。

关于这点,国金证券的最新发布的佣金宝3.0版本中,国金证券互联网金融总监房晔透露:“理财板块未来也将实现个性化以及场景化。在产品特色方面,除了券商大集合产品之外,国金证券在3月份也新推出了基金组合等特色产品,而且有智能版基金组合,有人工版基金组合,帮助客户精选公募基金产品,并通过组合的形式向客户提供理财咨询服务。”

房晔表示,佣金宝3.0拥有三大理念“智能化、个性化、去中心化”。在“去中心化”思路下,佣金宝3.0实现了专业分析师与普通股民的全方位在线互动。通过“今日操盘”功能,股民可以每天获取分析师基于当时行情发布的操盘策略,涵盖行情判断、热点解析、港股通、两融等股民关心的各个领域。

再者,金融科技的融入也是另一出路。

已经推出中泰齐富通两年的中泰证券,也在2018年1月发布了APP新版本,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当时表示,这是券商经纪业务迎接“新零售”时代的解决方案。《报告》指出,近八成客户(特别是资产在300万人民币以内的客户)接受智能投顾,但他们更希望其为自己推荐股票和投资产品,而不是代替自己投资。

中欧基金就在日前发布了包括“水滴智投”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以公募基金为基础配置标的,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基金组合配置、调仓及后续服务的增值服务。其中水滴智投通过不同的目标波动,为投资者定制资产配置方案;水滴养老则注重财富规划,通过对养老金和收入模拟测算,定制个人养老投资规划,覆盖生命周期管理。

而国金证券佣金宝3.0的智能咨询服务,应用大数据技术,把股民关注的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等等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直接形成通俗易懂的结论给股民。(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