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江湖如此多娇 从邓晖离职看长江证券的这十年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江”山如此多娇

大力如山

王大力 

两杯茶刘美君 - 两杯茶

如果把券商行业比作江湖的话,那么由证券交易所牵头定期举办的理事会,就是江湖中的“华山论剑”了。

有资格来券商江湖参加这个“华山论剑”的,除了交易所、地方政府以外,主要是那些能被选为证券交易所理事会员的证券公司。而这些证券公司,无一不是当时行业或地区的翘楚。

1995年9月15日,证券江湖的北方大佬们齐聚上海证券大厦,来参加上交所举办的第二届“华山论剑”第三次会议。

这是一场特别的会议,其特殊之处在于,“六扇门”的主席周道炯也亲临会场,想凭借手中的一封红头文件,来验证“六扇门”在江湖中的地位究竟如何。

会议召开后没多久,“六扇门”的同志便传达了这封红头文件的精神:

由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327事件”负有监管不严的责任,尉文渊要为该事件承担领导责任,决定免去尉文渊交易所常务理事、总经理职务。

而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章程规定,人事任免议案是需要2/3以上投票同意才能通过的。

此次参会的十二名理事(第二届理事会有十三名理事,但此时万国证券的管金生,已因“327”事件被解除了理事职务),用4票同意、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证明了“六扇门”在江湖中的地位,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高。

如此尴尬的情况发生,哪怕是规格很高的“华山论剑”,也不得不进行短暂的休会。休会间隙,“六扇门”的同志并没有闲着,随即同投弃权票的会员理事们一一进行了“切磋”。

但被“切磋”后的各家会员理事代表,仍在会议中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中,湖北证券的董事长陈浩武说到:

有句诗: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想尉文渊同志也是这竞折腰中的一位。也许证监会、市政府考虑问题要比我们复杂一点,但还是应该给为证券市场做过贡献的人留一个公正的评价。

最终,在其他会员理事代表类似观点的支持下,该会议对外发布的新闻稿得以改为:

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二届三次理事会,应尉文渊请求免去其常务理事、总经理职务。

只是江湖的短暂胜利,并没有持续多久。

几天后,当上交所收到证监会正式下发的《关于尉文渊等职务任免的通知》文件时,才发现文件签发日是在“华山论剑”召开的4天前,包括交易所干部的提名任命办法,很快也被修改为不再需要走理事会的投票“程序”。

而在会议上念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陈浩武,也不会想到五年后的自己,同样在江湖中折了腰。

01

写诗的人喜欢“留白”,咏诗的人也会把一些情绪留在深处。

就像在会议上念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陈浩武,表面上是在为尉文渊的境遇感慨。可再往深处想想,那时的他,也许在潜意识里已经自比为不会折腰的“英雄”了。

从白丁到英雄,只用了五年。

1990年,38岁的人民银行湖北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陈浩武,已经是一名正处级干部了。38岁的正处级,在当时算混的好吗?

已经很可以了。比如陈浩武在湖北人行的老同事张国庆,此时虽然已被调往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但还没有下海创立君安证券的他,也只是个证券管理处的处长。更何况,陈浩武还是个“黑五类”的出身。

跟陈浩武同一年出生的阚治东,也是“黑五类”的出身。但阚治东的父系“黑”背景,相比陈浩武所拥有的“右派”父亲和“地主”母亲,还是要淡一些。所以,从北大荒回城的阚治东,第一份工作可以考进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而陈浩武进城后的第一份工作,只是在供销社里当售货员。

时间是个好东西,可以抹平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像阚治东和陈浩武的工作起点虽然有高低之别,但阚治东到北大荒刚锄了一年地,19岁的陈浩武就已经进城卖货了。甚至四年后,当售货员小陈变为湖北人行的秘书小陈时,阚治东仍然还在北大荒锄地。

一直到得以回城的那一年,抓住人行上海分行招干机会的阚治东,与同样已升为科级干部的陈浩武,才算是勉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但之所以说勉强,是因为一位在上海混金融圈子,另一位却是在武汉混金融圈子。

就像到了1990年,申银证券被人行上海分行转给工行上海分行,阚治东才正式转战申银证券担任券商的总经理。但此前在工行上海信托公司任职的他,已经掌控过国内最大的静安、虹口两大证券营业部。所以在转任当年,阚治东也担任了上交所第一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

而同一年被湖北人行派出负责组建湖北证券的陈浩武,虽然在第二年就担任了比总经理级别还高的董事长,但创立时只有六名正式员工的湖北证券,连上交所的第一届理事会都挤不进去。即便当时的武汉,已经被定为第一批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还是冲不破被申银和万国封锁的券商江湖。

即便比不了上海和深圳,地处内陆的武汉,还是比其他内陆城市的魄力要大得多。不仅用了央行给每个省分行拨的建立证券市场的一千万人民币,去牵头组建了湖北证券。后续还额外扶持组建了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包括张国庆在深圳下海组建的君安证券,也很难说没有湖北方面的默默支持。

几年后,成立当年就敢在期刊上发表“关于武汉设立全国第三家证券交易所的问题研究”的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其所设立的武汉有价证券托管中心和全国30个分库,不仅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资金拆借市场,还为“327”事件中的主角之一辽国发,放了17亿的巨量资金。

而这17亿,也成为了陈浩武在95年两次亲临“华山论剑”的导火索之一。一次是为了讨论“327”事件中对万国证券管金生的处理,另一次就是本文开篇所提的那次对尉文渊的讨论。

1995年,湖北证券是代表中南地区的127家上交所会员,来担任上交所第二届理事会的会员理事,所以在会议上感慨尉文渊“折腰”的陈浩武,自然有着十足底气。更何况在随后的券商江湖中,从因“327”事件幻灭的万国证券手里接下头把交椅的,正是开创了“君安时代”的君安证券。

虽然比不上老同事张国庆所开创的“君安时代”,陈浩武治下的湖北证券,发展也是很迅猛的。当时的湖北证券,利润除了干不过生产“黄鹤楼”的湖北中烟、生产“东风”大卡的二汽,也力压武钢坐上了湖北省的第三把交椅。

手里企业都能在省里当老三了,江湖上还没个诨号实在是说不过去。不像管金生、张国庆有着教父、野爹之类的外号,第一学历为中专的陈浩武,靠着老早在湖北人行当研究所所长时,所读取的硕士、博士文凭,跟广发证券创始人陈云贤、湘财证券创始人陈学荣一起,并称为证券行业的“三陈”儒将。

只是这个“三陈”的称呼,当时只有陈浩武一人会拿来做宣传。特别是在1998年,君安证券的张国庆因“挪用公款”锒铛入狱后,经常出现在有关湖北证券和陈浩武的正面通稿中。

但这些宣传通稿加在一起的重量,也抵不过2000年1月,湖北省纪委所发出的那则通报:

1992年至1997年间,陈浩武先后收受了5家企业负责人贿赂计人民币39.6万元、港币6万元以及一条价值5800元的金项链。1997年6月至1999年5月,非法占用公款计人民币63.17万元,美元6万元。1999年春节,收取公司总经理助理洪某以给其子压岁钱的名义送的礼金1万美元。1998年1月至1999年11月陈浩武违反规定,委托湖北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帮其炒股,非法所得人民币139.53万元。

从英雄到白丁,仍然只用了五年。

当时有很多媒体,喜欢拿着管金生和张国庆的案例,同陈浩武的遭遇进行比较。普遍态度是管金生和张国庆所出的问题,都影响到公司不得不接受合并,重组出了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而陈浩武的只是仅限于个人的经济问题,并未波及到湖北证券的正常经营。

这些媒体,真是把“留白”话术用的炉火纯青。公司经营的好,老总却下台的原因,就藏在那些没说的话里。

2000年2月末,湖北证券增资扩股至10.29亿元,并正式改名为长江证券,开始谱写自己新的篇章。第二年,长江证券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庆,陈浩武的名字早已从公司年鉴中消失,其照片和题字也悉数被取下。

好像此人就不曾存在过。

02

大家都知道,成功人士普遍都喜欢忆苦思甜。

但你们恐怕不知道,成功人士有时候所回忆出的苦难,也许自己并不是体会最深刻的当事人,甚至整个故事都是“借”的。就像陈浩武最喜欢讲的那个,关于湖北证券创业艰辛的故事。

故事主要讲的是,当年在湖北证券开户的股民想买卖股票时,必须通过武汉的证券营业部,先打专线电话通知湖北证券派至上交所的“红马甲”,再通过“红马甲”录入到上交所的系统里。

路径,好像看起来并不复杂。

但你要知道,武汉到上海有着八百多公里的距离。而这条专线电话的电缆,会因为八百多公里中的任何一处,所发生的交通、天气等各种原因而瘫痪,最后导致股票买卖的信号报不到上交所。所以那时湖北证券的营业部,就经常会被无法买卖股票的股民围攻,不仅打架骂人是常事,打砸柜台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这个故事,确实道出了湖北证券的发展很艰辛。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证券营业部所遭受的苦,跟券商的董事长能有多大关系。其实真正吃了这个苦头的,是在1991年加入湖北证券的邓晖。

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邓晖,虽然在大学里读的是正儿八经的金融专业,但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他,真正想做的工作其实是公务员。功夫不负有心人,身为校学生会主席的邓晖,虽然在毕业时没有抓住去部委工作的机会,但最终还是被分到了邮政部门。

有人说,只有出门在外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真实斤两。就像只有正式踏入社会,邓晖才能看清,校学生会主席到底具备着什么样的能量。邮政部门用把他分配到乡村邮电所的方式,告诉了他这个真相。

一年后,刚成立的湖北证券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金融科班出身的邓晖,终于告别乡村铁饭碗的生活,抓住了这个回城的机会,即便是从最基层的证券营业部柜员做起。

而开头所讲的证券营业部的艰苦故事,邓晖就不仅在一线的柜员岗位上体验过,还在担任“红马甲”时隔线体验过,特别在担任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的时候,还用随身带着电警棍上班的方式体验过。

年轻人只要肯吃苦,拎着电棍上班的故事,自然很快就会传到领导耳朵里。没多久,30多岁的邓晖,便升为了湖北证券的总裁助理兼上海总部总经理。

2001年,改名后的长江证券将北方、南方、西南和上海四大总部撤销,并设立了新的经纪业务总部。担任这个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的,便是已经升为公司副总裁的邓晖。这一年,张瑞敏的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借长江证券增资扩股之机成为其新的第一大股东。

也许年轻有为的邓晖太忙着建功立业,没能好好的去读一读,那个被写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的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的故事。没多久,邓晖就从副总裁变为了无业人士。

2011年,长江证券召开创立二十周年庆功会,已经获得自由身的陈浩武也被请到了庆功会现场。十年前被从长江历史中抹去的陈浩武,这次重新站在长江老员工的面前,启封了一份封存十年的公开信,终于说了几句当年下台的原因:

本来只是一件两公司上市“孰先孰后”业务问题,不知背后却隐藏着一场凶险的权力之争。

当陈浩武在网上公开此封信内容的时候,已经在齐鲁证券担任总裁的邓晖,也用自己刚开没多久的微博,对此信进行了评价转发:

岁月的打磨,让我们这些曾经追梦“青春无悔”的湖证人,读到这封尘封十年的信件仍唏嘘扼腕!

那时的邓晖还不知道,这声为他人的唏嘘,未来也将送给自己。

03

2013年,为齐鲁证券引进了很多老同事、老部下的邓晖,在为齐鲁证券打造出短暂的辉煌之后,辞去了总裁的职务。

当时所传邓晖辞职的原因,要么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要么是因为想回湖北老家了。但很少有人知道,早在2012年的9月末,邓晖的微博就停留在了这句话上:

将那些中伤你的人称为朋友们,也感谢那些为你辩解的人;把一切都打包推远,就像一扇挂出“休息”字样的门,无论别人发出怎样的喧哗,也无法判断你还在不在那道门里面。

从此,邓晖在微博上一言不发,只是后来偷偷把自己的微博认证,更新为了长江证券的监事长。

没错,从齐鲁证券离开后,脑海里时常出现“张瑞敏刚接手海尔时当着工人面砸冰箱”场景的邓晖,是以监事长身份回到长江证券的。那一年,原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来到了长江证券担任董事长。

在行业里以“精力充沛”著称的邓晖,才刚刚四十七八岁,怎么可能会在监事长的位子上长留。2015年3月,邓晖出任长江证券的总裁职务。虽然一个月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由海尔投资变更为了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但九头鸟们也没什么可怵的。毕竟那时没人能想到,省里派下来的杨泽柱,一年后就被调查到自杀的境地。

曾用两个多亿买鸡缸杯喝茶的刘益谦,买下了长江证券的大股东位置,没有人会相信他单纯是为了财务投资,特别是湖北省政府。2015年9月,三峡资本持续增持长江证券,加上二股东湖北能源的持股,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5.69%的股份。在三峡资本和湖北能源的背后,站着的是湖北省国资委。

随后,刘益谦也通过其旗下的国华人寿增持长江证券,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5.73%的股份,只以微弱优势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生怕有些脑子不灵光的,真以为自己是因为没钱才不多买点股份,在这一年的11月,刘益谦就又花了十多亿人民币拍下了莫迪利亚尼的名画—《侧卧的裸女》。老刘的这一手,可以说装的非常到位了。

2016年1月初,杨泽柱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在二十天后坠楼身亡。

陈浩武欣赏太祖的那句“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但比陈浩武年轻了十四岁的邓晖,还是更喜欢念叨太祖所说的那句“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

2016年3月份,长江证券在总裁的带领下,举办了大规模的高管竞聘及业务架构调整。这次竞聘诞生了三位副总裁、合规和财务负责人,特别是拟聘任的年轻副总裁刘元瑞,成为当时行业的一则火爆新闻。当然,媒体所没报道的其他竞聘成功者都是些什么人,我们就无从得知了。

2017年,恰逢长江证券的上市十周年。这一次,邓晖卸下了长江证券的总裁职位,接替其总裁位置的,是卖方分析师出身的刘元瑞。当然,刘元瑞可不是一名简单的卖方分析师,而是一名在新财富的评选中,连续七年夺得钢铁行业第一的白金分析师。更可贵的,小刘并不爱洗脚和桑拿。

当时对邓晖的离职,市场上流传了很多传闻,最火的是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发的状态:

谁也不要装逼,几十年了资本市场见证了太多的人情是非,企业就是企业,算账经营是基本,行就是行,不行下课也是必然,没那么多复杂的,公司发展是所有股东的要求,不是我跟谁过不去,平常心看待公司变动。

如果这段话是真的,那么买了很多艺术品的刘益谦,始终还是没学会什么叫做“留白”。比如这噼里啪啦的一大段字,其实用一句诗就可以表达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