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权质押风险蔓延:华安证券诉顺威大股东清偿8.95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股权质押风险蔓延 券商融出资金收紧

万佳丽

来自微信公号:中经金融

在A股持续下跌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价连遭重挫,这让那些高比例质押、濒临或触及预警线以及平仓线的大股东们心惊肉跳。与此同时,融出资金的券商也频涉风险,华安证券就是其中一例。华安证券日前公告称,因顺威股份(002676.SZ)大股东蒋九明未按约履行股权质押购回义务,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清偿融资本息8.95亿元。

随着个股股权质押风险逐步暴露,股权质押新规也紧急出台。新规不仅对资管计划资金作为融出资金做了更严格的限定,同时,对于参与股票质押交易的资管计划,券商还须再额外增加1.5%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此外,券商自有资金不得参与场外股票质押业务等。 

股权质押“警报”频闪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涉诉的资管计划是定向通道型产品,操作原则是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根据产品委托人的指令来进行操作。“现阶段,我司已根据委托人的指令,委托律所向安徽省高院提起诉讼,以维护委托人的合法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初开始,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拉响了股权质押“警报”,更有甚者,上市公司董监高等人员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遭强平的事件在A股市场已出现多起。
    

根据国金策略报告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31日,A股中共有3467只股票还有未解押股票质押式回购。其中质押比例(质押股票数/A股总股本)低于10%的股票最多,共有1713只,占比为49.41%;质押比例超过30%的有694只,占比为20.02%。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23只,占比为3.55%。其中共有771笔质押达到预警线,1066笔质押达到平仓线,共涉及608家上市公司,规模达4399.79亿元。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乐视网(300104.SZ)、千山药机(300216.SZ)这类“雷股”身上。2017年下半年,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分别向法院申请对乐视网质押股票强制执行,目前案件已受理在执行过程中。2018年2月1日,经历五日跌停的千山药机也公告称,因公司高管王亚军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王亚军未按证券公司要求提前购回标的证券、偿还负债,证券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对王亚军所质押的非高管锁定股1,579,500股股票进行了强行减持处置。
    

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时,券商一般如何处置?某券商从事股权质押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股权质押一般分两种,场内质押或场外质押。场内押给券商的,券商可以直接把股票通过集合竞价等方式卖掉,对于场外质押,在签协议的时候一般就会约定好,跌破平仓线时强制执行公证,过户给银行,由银行处置。“还有可能会涉及到司法处置了,但一般尽量不走司法程序。”她进一步补充。
    

2月2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召开股票质押业务培训会,会上明确强调标的股票触及平仓线,不得简单粗暴平仓,更不能引发个股闪崩。在处置触及平仓线股票时,证券公司要先于客户积极沟通,要求客户补充担保品,如客户无力补仓,证券公司也应按流程平仓,并需遵循减持新规,即通过竞价方式减持的在90天内不超过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不超过总股本的2%。   

单只个股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

1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和中证登共同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新规,包括《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以下简称“新规”),新规自3月12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主要对股票质押的集中度、质押比例、融入方资格、资金用途等进行了限制。主要在三方面做了规定,明确资金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及其产品,直接禁止了资管产品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方式加杠杆;明确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明确单一证券公司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份的30%,单一资管产品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
    

上述从事股权质押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出来后很多资金渠道都收紧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肯定是做不了,质押率最多不可能超6折,通道费也增加到千三了。“现在股票质押业务不如以前那么好做了。”
    

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发布后,监管层又下发了《关于督促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防范有关工作》的文件,要求公开募集的资管产品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交易;不得通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业绩承诺未履行完毕或涉及股份补偿协议的股票的质押交易。
    

对参与股票质押交易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再额外增加1.5%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
    

记者注意到,此次涉及诉讼的正是华安证券旗下一款定向资管计划,该定向资管计划资金用于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此次新规对融出方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的情况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比如,证券公司应核查确认相应资产管理合同及相关文件明确可参与股票质押回购,并明确约定参与股票质押回购的投资比例、单一融入方或者单一质押股票的投资比例、质押率上限等事项。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初至2018年1月12日,未解押股票有4539亿股,总市值5.94万亿元。而目前券商股票质押融资业务资金主要来自券商自有资金或资管计划资金。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股票质押待回购金额为15000.3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2.32%。其中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融出规模为7445.64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53.34%,占比49.64%;以资管计划作为融资工具的表外业务为7554.7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99%,占比50.36%。
    

北方某证券公司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股票质押自有资金的融资规模在增长迅速,日后净资本将成为制约券商资本中介业务的硬约束。
    

此次新规也要求,证券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公开募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回购,券商自有资金不得参与场外股票质押业务。
    

上述从事股票质押业务的人士表示,目前券商用来做股票质押业务的资金更多的还是来自资管计划的资金,其中,定向资管计划占大头。“以前我们拿到银行资金做点机构化设计发个定向资管产品就可以用于股票质押业务,如今监管‘去通道’,新规对融出资金又进一步限制,现在很多银行都不能做结构化产品了,银行给的折扣率又低,上市公司能融到的钱就更少了。”
    

“对于业务到期的融入方来说,现在资金供给端收紧,融入方短期内可能又没有足够的资金回购股票,尤其是那些股价波动大的上市公司,其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或者到期没有足够资金赎回的可能性更大。”该人士强调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