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借助低佣策略狂飙突进 东方财富规模盈利难两全?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徐蔚 见习记者 | 李碧瑶

从西藏同信证券到东方财富证券,在注入互联网的基因后,这家券商逆势起航,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节节攀升。2014年底还是0.23%,到2017年上半年达到1.58%,已经翻了五番。

除此之外,东方财富证券的两融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升,10月末的两融市场余额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倍不止。

狂飙突起的背后,得益于东方财富证券的低价策略。公司在2017年5月将融资利率从8.35%下调至6.99%,而当前百家券商中有57家融资利率坚守8.35%的水平。然而,融资业务低利率策略是否能够长期奏效?核心竞争力又该如何形成?

46.5亿补血证券公司

12月5日,东方财富的可转债发行获证监会核准。此次可转债总规模46.5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其中40亿用于信用业务,1.5 亿用于增设证券经纪业务营业网点。

记者了解到,这已是东方财富第二次将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旗下证券公司了。

市场认为,此次可转债发行成功后,制约公司信用业务扩张和网点扩张的净资本约束将进一步打开,公司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财富于2015年12 月正式完成对西藏同信证券的收购及合并报表,并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简称“东财证券”)。2016年,公司营业虽然受市场行情影响收入下滑,但券商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49%,跃居最大权重业务。2017年中报,券商业务占比进一步跃升至56%。

这意味着,在收购整合证券公司后,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占比已经超过原主业。也就是说,主营业务发生了变更。

在证券业务方面,东方财富崛起的速度令人瞠目结舌。相比于去年同期,东方财富证券今年1月至10月的券商经纪业务所占市场份额增长了约47%,市场份额排名也由去年的第52名上升至今年的第43名。

东方财富证券在两融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在显著增加。截至2017年10月,在排名前50的券商中,两融市场占比增长最为瞩目的是东方财富证券,其在2017年10月的月末两融余额两融余额为84.34亿,同比增长147%;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0.38%上升至0.84%,行业内排名27位,较去年同比排名提升27位。

目前两融市场上各券商的排名情况依次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以及申万宏源证券。前十名中市场占比增长明显的是中信建投证券,增长了约39.2%。

低费率圈地两融市场

两融市场快速拓展的背后,是东方财富证券远低于市场平均的两融费率。

目前东财证券公布的融资融券利率可低至6.99%,而业界其他券商的两融利率普遍高于8%。由各券商公布的数据可知,目前市占率排名前五的券商中,除了广发证券的融资融券费率为8.6%,其余四家券商最新的两融费率均为8.35%,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

一般来说,券商执行的两融利率很少调整。大部分券商长期坚持8.35%或者8.6%的两融融资利率。融券利率比融资利率普遍高一些,目前市场上一半以上的券商融券利率都在10%以上。

上海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券商尤其是大券商不会轻易调整两融费率。“两融客户相对比较稳定,而大券商资金充足,不会出现投资者融不到资金的情况,所以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大券商。此外,股票交易佣金一直处于下滑通道,对所有券商来说,两融都是重要的补充收入来源。”

受益于低价策略,东方财富证券的两融余额保持了强势增长。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市场规律,一般券商的两融业务市占率将与经纪业务市占率持平,现阶段由于两融业务半个月的滞后期,东方财富证券的利息净收入增速将持续。

如何向盈利要空间

相较于规模的拓展,业内最关心的仍然是,如此低的费率,是否还有盈利空间?

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在增加证券公司的利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券商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经纪业务,而融资融券则是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东方财富证券表示,其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代表的信用交易业务在今年一季度总收入中占比18%,已成为东方财富证券的重要收入来源和未来新的增长点。

今年5月开始,东方财富证券执行6.99%的融资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东方财富证券的低价策略,以此吸引更多的两融客户。

然而,低佣策略可能难以具有可持续性,一位券商内部人士表示,两融利率和佣金的下降,对于业务收入的影响比较明显。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尽管东财证券采取超低佣金率,但以互联网平台为主的经纪业务模式节省了大量开设线下营业部及招募投资顾问的成本,因而与传统券商相比,轻资产经纪业务运营模式的利润率更高,保障东财证券在低佣金率的战略下保持业绩同步增长。”

但也有专业人士对这种商业模式表示质疑。中金公司研究员曾梦雅在研报中称并不看好东方财富证券,并表示商业的本质是赚钱而不是烧钱。

曾梦雅认为E-Trade就是前车之鉴。美国的E-Trade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转型为纯粹的网络经纪商,其低佣金策略带来了丰硕的成果,迅速成为美国第三大网络券商。但是在其低价策略积累客户后,并没有配套相应的产品销售与财富管理等增值服务,进而带来可持续的顾客增长,一度因为亏损濒临破产。

曾梦雅表示,轻资产运营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只做零售业务,在低佣金环境中,互联网券商的盈利能力并不一定会优于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的大券商。同时,如果要培养综合服务能力,那么在自主研发、网络营销、人力资源、牌照和监管成本以及风险资本补充等方面又会向传统券商靠拢,最后在低佣金+高成本的组合下,盈利能力甚至还不如大券商。即使个别拥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券商能够省去引流成本,也省不了人力资源成本、牌照成本、监管成本与风险资本补充。

加载中...